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复盘富国军工上折行情:提前申购母基金最高套利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基金(161024,以下简称富国军工)成立不到半年便迎来其首次净值向上折算,并引发了其近期的“上折”行情。上周一(10月13日),富国军工完成向上折算并恢复交易,其B份额军工B(150182)恢复2倍杠杆后引发市场炒作热情,连续三天累计大涨26.5%,由此造成富国军工整体高溢价,并吸引到套利资金的跟进。

  由于此前尚未出现过类似的“上折”案例,对于此次事件可能出现的套利机会,市场各方莫衷一是,参与方式也不尽相同。选择抢权买入B份额的投资者在“上折”过程中需承受部分溢价资产按净值兑付的亏损,但在“上折”后军工B的大涨中得到弥补,因此仍有利可图。不过,相比之下,在军工大热背景下,通过申购分拆套利的确定性较大,据测算,按此策略最高可获得8%的套利收益。

  “上折”行情蕴藏机会

  今年4月成立的富国军工幸运地赶上下半年军工股这一轮行情,10月8日,富国军工净值达1.51元,触发“上折”,成为A股市场第二只向上折算的分级基金。

  今年8月22日,中欧盛世分级基金(以下简称中欧盛世)触发向上折算,成为首只实现这一条款的分级基金。不过,中欧盛世是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而富国军工为指数基金。此外,两只基金的折算方法并不相同:富国军工采用三类份额“净值归一”的方式,而中欧盛世的折算方式为三类份额的净值向A份额的净值靠拢,即折算为折算前的A份额净值,因此参考意义有限。

  “净值归一”是目前分级基金普遍采用的一种折算方式。按照基金合同约定,当富国军工母基金的基金份额净值高至1.500元或以上将进行不定期份额折算。折算时,A、B份额以及母基金份额净值均调整为1,净值超过1的部分,按比例折算为母基金场内份额。折算后军工B净值杠杆重新恢复为2倍初始杠杆。

  在母基金跟踪的军工指数仍然保持强势的情况下,B份额通过折算重新加载杠杆无疑是利好,较大可能促使富国军工短期溢价。

  但由于此前尚未出现过类似的“上折”案例,对于此次事件可能出现的套利机会以及参与策略,市场各方莫衷一是。

  抢权买入B份额可获利

  10月8日富国军工净值触发“上折”后,10月9日为折算基准日,该日持有军工A、军工B的份额将进行折算。从盘中实际情况来看,有不少资金为抢权而在该日买入军工B。10月9日军工B成交量达到1.34亿元,并推升其价格上涨2.1%,而同日该基金跟踪的中证军工指数下跌了0.17%。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军工B二级市场处于溢价状态,因此持有军工B的投资者在“上折”过程中实际上要承受部分溢价资产按净值兑付的亏损。以10月9日当日收盘价2.184元买入10000股军工B计算,不考虑交易费用的话,所需本金21840元。折算后,将得到10000份军工B和9926份富国军工母基金份额,累计账面价值19926元,账面亏损幅度为8.76%。

  有基金研究人士认为,“上折”前抢权买入军工B是非理性行为,不符合投资逻辑,是市场失效的表现。

  不过,市场似乎并不这么认为,仍旧对军工B趋之若鹜。这主要是为了赌军工B重新加载杠杆恢复交易后的短期炒作预期。这种预期是有迹可循的,此前8月上市交易的申万军工B就遭到资金爆炒,连续三个交易日以涨停收盘,使得申万军工分级基金整体溢价一度达到10%。

  事实上,军工B复牌后确实如预期般受到市场资金炒作,10月13日~15日三天时间价格累计上涨了26.5%。这还是在同期中证军工指数表现不佳的情况下 (下跌0.79%),如果军工指数表现配合,价格炒作的空间或更高。

  随着军工B价格上涨,9日抢权买入的投资者是可以获利的,但收益有限。以10月15日收盘价1.265元计算,10000份军工B账面价值为12650元,9926份富国军工母基金份额账面价值为9847元,总共为22497元,获利幅度为3%。

  更优的选择是在10月13日富国军工母基金份额到账后选择拆分母基金,到14日时,账户中则拥有14963份军工B和4963份军工A。以10月15日收盘价计算,账面价值为23291元,获利幅度为6.64%。

  申购分拆套利风险较小

  除了抢权买入军工B,参与富国军工“上折”行情是否有其他更有效率的投资策略?

  有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对于持有军工B的投资者而言,在10月9日基准日卖出,折算复牌以后再择机买入逢高卖出是比较理想的策略。

  从恢复交易后二级市场的情况来看,10月13日,军工B开盘便一字涨停,成交盘极少,该日买入概率较低。14日,军工B在开盘和尾盘阶段打开涨停,有大量成交,根据该日价格幅度区间,如果当天买入持有到10月15日收盘,获利幅度在4.55%~9.05%。

  与前文“抢权策略”6.64%的收益率相比,复牌后再追涨买入的收益率并不一定能胜过前者,但可以根据市场的表现情况灵活决策,不必忍受“上折”带来的先期亏损。

  同样是预期军工B恢复杠杆后出现大幅上涨,还可以选择申购分拆套利。从历史来看,在多头市场中,分级基金上市(折算)初期整体溢价概率较大,通过申购分拆套利的确定性较大。

  10月8日触发“上折”后,10月9日~10日富国军工母基金暂停申购赎回。如果在10月8日申购10000份富国军工母基金,10月9日到账,经过折算,基金份额变为15116份,但价值未变。最快10月13日复牌可提交母基金分拆申请,10月14日账户中将分别显示为A\B份额各7558份,便可以卖出套利。

  而如果在折算后10月13日复牌后申购母基金,则最快在T+4日后,也就是10月16日可以卖出套利。

  测算显示,10月14日、15日、16日,富国军工整体溢价分别达3.64%、8.06%和7.4%,因此,如果在折算前申购富国军工可获得最高8%的套利收益,折算后申购分拆套利也可以最高获得超过7%的收益。

  富国军工场内规模变化数据显示,10月16日大量套利资金抵达,军工B抛压增大,开始大幅下跌,溢价也逐渐收窄。截至10月20日收盘,军工B的整体溢价已经被基本抹平。

  值得注意的是,抢权策略与追涨买入策略都有一定的亏损风险,尤其是抢权策略,如果复牌后B类份额涨幅不能填补折算的溢价损失即出现亏损,具有较大不确定性。而申购分拆套利策略不仅收益率可观而且相对而言风险较小,主要是套利过程中母基金净值下跌的风险,也可以通过做空母基金标的指数来套保。

fund.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网 https://fund.sohu.com/20141022/n405351014.shtml report 3324 记者徐皓发自上海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基金(161024,以下简称富国军工)成立不到半年便迎来其首次净值向上折算,并引发了其近期的“上折”行情。上周一(10月13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