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融资盘飙升难敌打新抽血 魔咒应验ETF赎逾50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晓晴

  新股申购日带来的“抽血”效应以致引发大盘跳水的新股“魔咒”已再次显灵。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自今年6月IPO再度重启以来的5个时间节点上,上证指数多达4次以下挫告收,占比达八成。

  10月23日,第五轮新股申购起始日的大盘表现再次增添了新的证据。当天

终盘,上证综指报收2302.42点,下跌24.13点,跌幅为1.04%;深证成指报收7969.16点,下跌94.04点,跌幅为1.17%;中小板综指收报5402.81点,下跌1.21%;创业板指数收报1477.84点,重挫1.78%。

  对此,国泰君安分析师徐寒飞表示,本周四、周五有12只新股IPO密集发行,预计冻结资金7200亿,叠加下旬财政存款上缴,约为5000亿,两大因素叠加导致流动性边际收紧。

  山西证券分析师杜亮称,新一轮新股申购周期已经开始,“抽血”效应已然显现,资金呈现明显净流出;另外,政策面重磅消息相对较少,题材炒作热情也有所减退。

  爱建证券研究员侯英民亦认为,受制于三季度经济数据的下行,以及四中全会的敏感期,多空双方均在等待相关的政策消息而显得较为谨慎。加之周四开始新股IPO面临申购,同时周五期指即将交割,因此市场对资金面仍有所担忧,投资者的做多意愿下降。

  新股“抽血”加剧调整

  近期,A股市场震荡加剧,上证指数自10月9日创出一年半新高后出现调整。而当天开始本轮新股申购周期亦加剧了大盘调整的压力。

  对此,农银汇理基金一位策略研究人士表示,今年三季度以来,A股市场的核心交易逻辑切换为改革预期驱动下的风险偏好提升,但目前短期市场调整的主要风险在于新股供给和注册制。

  从二级市场反应来看,由于本周内有12只新股集中发行,短线资金面临分流压力。而且,当前资金谨慎心态较浓,稍有风吹草动就会引发资金的集体离场。

  而来自沪深交易所的最新统计数据也显示,作为机构蓝筹股投资风向标的六大ETF已全线失血,上证50ETF、华泰300ETF、上证180ETF华夏300ETF和深市嘉实300(160706,基金吧)ETF和深100ETF等沪深两市规模最大、成交最活跃的6只ETF最新份额均低于三季度末。六大ETF在不到半个月时间里合计被净赎回约53.7亿元。

  新股申购收益率亦出现了下降。中航证券金融研究所符旸称,9月8日当周上市的7只新股已经全部打开涨停板,按照公式:打新收益率=[(打开涨停板日成交均价/发行价)-1)×(中签率)]计算,7只新股的平均打新收益率为1.30%。

  不过,9月26日开始上市的新股打新收益率出现下滑,14只新股中有8只已经打开涨停板,平均打新收益率仅为0.92%,较9月初的降幅已近三成。

  符旸认为,至于打新收益率下滑的原因,一方面是二级市场赚钱效应下降导致个股累计涨跌幅的下降,9月8日当周上市的7只新股平均累计涨跌幅为199.56%,而9月26日开始上市的14只新股平均累计涨跌幅仅为149.33%;另一方面是机构打新热情重燃令网上发行中签率也下滑明显,9月8日当周上市的7只新股平均中签率为0.69%,而9月26日开始上市的14只新股平均中签率仅为0.57%。

  警惕小盘股踩踏风险

  与此同时,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忆东提醒,鉴于近几个月来融资盘持续飙升,成为了此前上涨行情增量资金的主导力量。但是,融资融券也是一把“双刃剑”,带杠杆的资金一旦止损的话,将会给市场产生强烈的短期冲击。

  可以说,融资融券是典型的高风险偏好的趋势投资,具有较大的不稳定性,需要防范“踩踏”风险。特别是要防止涨幅巨大的“小股票”的踩踏风险。

  张忆东表示,代表国内投资者情绪的融资盘仍然在净流入,但是增速已经放缓。近期A股融资融券交易金额占A股成交金额比例已高达15%左右,达到台湾、日本等地的水平。

  根据其研究结论,A股从2000年以来的泡沫顶峰,如果从估值角度衡量的话,大约在70倍。10月10月,创业板综指TTMPE已经达到70.94倍的历史高位,这是2001年2245点全部A股,2007年6124点中小板时的顶部估值。

  由此可以看出,截至目前,小股票整体估值接近历史高点,小股票在当前位置继续向上的动能不大。

  对此,广证恒生分析师张广文认为:“我们判断,A股调整压力增大,尤其是创业板、中小板等累积风险将会更大。本周以来,中小板和创业板等小盘股指数跌幅明显大于主板指数,显示市场调整走势已逐步形成。”

  张忆东认为,10月中旬开始的此次调整的性质是获利盘回吐的技术性调整,后续仍要等待融资融券盘的反作用力冲击的结束。在配置上,应继续降低“泡沫化”小股票的仓位,继续配置医药、消费以及中大盘蓝筹股等防御型股票。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41024/n405416325.shtml report 4214 新股申购日带来的“抽血”效应以致引发大盘跳水的新股“魔咒”已再次显灵。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自今年6月IPO再度重启以来的5个时间节点上,上证指数多达4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