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国泰权益投资总监张玮:首只标准股基7年业绩锻造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者按

  2007年是牛市的最高潮,那个时代几乎是投什么股基都能赚。然而,7年间,上证指数从历史最高点6124点大降60%,至现在的2300点左右。今时不同往日,历经7年能取得正净值增长率的股基已廖廖无几。在这个震荡起伏的资本市场,究竟谁是今日的 黑马牛基?它们如何脱颖而出?为此,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了黑马牛基的管理者,请他们讲述各自的“点金术”。

  本报记者 安丽芬

  7年间,上证指数从2007年10月16日历史最高6124点到现在2300点左右,下降幅度逾60%。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0月17日,国内首只标准股基国泰金鹰增长成立以来的累计净值增长率564.32%,在85只成立于2007年10月之前的标准股基中排名第2;与此同时,过去7年,股基净值增长率仅有10只为正,而国泰金鹰增长也以19.68%的业绩在85只标准股基中排名第5。

  作为国内首只标准股基的掌舵者,国泰基金权益投资总监、基金经理张玮自2007年底接盘国泰金鹰增长以来,刚好经历了股市的盛极而衰。张玮首度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揭密国泰金鹰增长为何在弱市里每年业绩不是名列前茅,但7年考核却成功晋级黑马牛基。

  守正出奇

  《21世纪》:过去7年,国泰金鹰增长取得19.69%的不凡业绩,请问你最重要的投资思路、方法是什么?

  张玮:用4个字概括,“守正出奇”。“守正”是指坚持基本面投资和价值投资,这是做投资的前提。如果不能坚持正确的投资理念,短期可能投资效果不错,但长期就不一定有好效果;“出奇”是指在投资行为、投资事件上,有与众不同的地方。比如在具体的操作上,不跟大多数人站在一起,因为从以往的经验看,成功的往往是少数人,而不是那拨大部分人。

  《21世纪》:7年间,你如何构建国泰金鹰增长的投资组合?

  张玮:国泰金鹰增长的组合构建遵循“核心+卫星”策略。“卫星”部分是指阶段性的、可能有市场机会的股票,如主题股、概念股,我们会选择有安全边际的股票;“核心”部分则是指从中长期看有较大价值上升空间的品种,比如蓝色光标等。

  不过,当“核心”资产的个股没有好的表现,并且占组合比例过高时,这个投资组合表现就会很差,这时候我们会考虑市场特征,进行“卫星”资产配置,力争能跟上市场当期表现。这两块资产加起来,就能保证组合在短期内不至于特别落后,而在中长期内核心资产能贡献超额收益。在长期的排名中,这种投资组合的排名会比较靠前,但短期则不一定有好效果。

  我们的目标是年度同类排名在前50%,但并不刻意追求很靠前的位置,我们认为,年度排名在前20%-50%的区间就可以了。但在长期的排名中,比如3年、5年,甚至更长,我们要进入市场的前20%,甚至前10%。

  从持有期限和预期收益看,“卫星”资产部分是阶段持有,一般是追求年内持有,比如6-12个月的预期收益,目标是使投资组合跟得上市场表现;“核心”部分持仓则一般为一年以上,这类股票的目标是跨年度的、甚至更长时间的超额收益,这类收益是追求绝对回报,从长期看,它们应该跑赢组合的整体平均收益。

  选股术:基本面+耐心

  《21世纪》:7年里你投资最成功的是哪只股票?

  张玮:我认为最成功的投资案例是对蓝色光标(300058.SZ)的重仓持有。蓝色光标于2010年初上市,在它上市不久我们就挑选了它,到现在已4年半,我们的收益达5倍以上,它目前仍是我们的重仓股之一。

  《21世纪》:7年间宏观经济、资本市场均发生了很大变化,你如何在震荡起伏的市场中寻找到有不错上涨空间的个股?

  张玮:在选股上,我的风格是自下而上选股为主,并且只选自己擅长的。

  首先,看公司基本面,寻找有长期价值上升空间的个股。但当经济处于波动周期中,这样的个股会受大势的影响,不过内因起的作用更大。在经济环境变动的外因作用下,我们看企业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价值不断增长。因此,跟大势相比,我们更关注微观主体,即企业层面,当然我们也对大势做判断,但不追逐大势涨跌的波动收益。在这7年里,我们没有做太多大盘和高抛低吸的选时。

  7年间,经济周期对股市的冲击很大,但是一些个股持续性、周期性的特征,在某种程度被企业的成长性给抵消掉、熨平掉,因此其投资回报能够战胜市场。这种投资能力可以归结为专业能力,因为要对企业有专业判断、识别的能力。

  第二步是选股之后的耐力,我们叫做投资心态。股票一旦出现大的涨幅,是获利了结还是继续持有、等待后续上涨?面对所选股有一段时间表现平淡,甚至股价下跌,等待后续的上涨,这需要耐力。

  《21世纪》:后市你看好哪些领域?

  张玮:新一届领导班子更加反映改革的市场主题,改革和转型对未来的影响将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具体体现在资本市场上,就是受益转型的行业将会得到市场的高度认同,包括战略新兴产业;同样的,改革题材也将会得到市场的高度认同,包括国企改革、生产要素改革、环境环保的提高、传统行业供应格局的深化等。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jigou.21cbh.com/2014/10-30/3MMDAzODlfMTMyOTg3MA.html? report 3108 21世纪经济报道编者按2007年是牛市的最高潮,那个时代几乎是投什么股基都能赚。然而,7年间,上证指数从历史最高点6124点大降60%,至现在的2300点左右。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