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沪港通挤出效应:安硕A50基金规模溢价双缩水

来源:中证网

  记者 罗峰

  安硕A50基金(02823.HK)10月30日收盘9.16港元,基金净值9.11港元,市场价较净值溢价0.54%,是这个月最低的溢价率。就在之前一个交易日,该基金有1.47%的溢价。

  这个全名为“安硕富时A50中国指数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的基金,市场上一般称为“A50基金”,两年前,南方A50基金在港上市后,一般称为“安硕A50基金”,这是香港市场上影响力最大、交易最活跃的基金。截至昨日资产净值总额为682亿港元,其日交易额往往占据香港所有基金交易额的一半。该ETF基金2004年成立时仅380万个基金份额,后来随着海外资金对A股市场逐渐增大的兴趣受到各方热烈认购,基金份额增加至数十亿份额,直至今年才掉转扩张势头,面临基金规模缩水的局面。

  从香港交易所的信息可以发现,9月底,安硕A50中国的基金总份额为79.1亿份,10月27日缩小至77.4亿份,10月29日进一步缩小至75.7亿份,一个月时间减少了3亿多基金份额。同时,从溢价率看,这个香港最大的ETF基金今年大部分时间溢价率缩小在1%左右。即便如此,许多新进场的投资者难以理解一个ETF怎么会有这么大差价。沪港通宣布几个月后,一些投资者在雪球等投资论坛这样谈论安硕A50基金:“最近安硕A50基金一直小幅溢价,这些买入的都是什么人?都是傻子吗?为什么溢价买入?”

  对于一个理应与标的指数保持一致的指数基金来说,安硕A50基金的溢价率是有点奇怪,但这在港股市场上一直不算奇怪。事实上,就在一两年前,安硕A50基金的溢价率还常在3%以上,5%的溢价也不稀奇。近年总有一些H股蓝筹的股价要比A股高一些,溢价率高者可达20%。类似的,安硕A50基金与基金实际净值之间大部分时候保持着一定的溢价率,这是海外资金进出中国股市的道路比较狭窄时,看好A股市场的一个侧影。

  除了这只最大的基金,香港市场其他投资A股市场的ETF基金也同样遇到规模缩小的现象。港交所最新数据显示,南方A50(02822)10月29日基金总份额为50亿份,而在一个月前,尚有51亿份。

  虽说这些ETF基金的发行份额变动并不大,且都在合理范围内,沪港通开通后,资金量较大的投资者依然需要借助指数基金来平衡仓位,对冲部分头寸,但对于以往偏好于买入ETF来被动投资A股的人士来说,如果开通了沪股通,可以把一些资金直接分配在看好的具体股票上,这对ETF的传统市场还是有影响的。

  “内地股市企稳 资金流入安硕A50”、“上证2100点失而复得 关注安硕A50认购证”、“A股急跌 资金涌入安硕A50增仓”……这样的标题在港股资讯上相当常见,安硕A50基金是香港券商分析师拿来分析和指导客户投资A股市场的重要工具和参照物,现在,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

  海外资金投资A股将越来越容易,越来越简单,这或许是安硕A50基金这只存活10年并坐大成为香港最大开放式基金溢价率越来越小的一个注解;也是安硕A50基金份额过往持续扩大,不论A股牛熊,即便是在上证指数跌至1849点这样的低点后还能增发份额供投资者认购,而最近却份额逆转缩水的一个注解。

fund.sohu.com true 中证网 https://fund.sohu.com/20141031/n405636912.shtml report 1640 记者罗峰安硕A50基金(02823.HK)10月30日收盘9.16港元,基金净值9.11港元,市场价较净值溢价0.54%,是这个月最低的溢价率。就在之前一个交易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