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鹏华基金:从战略的角度看国防安全建设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是甲午年,谈到国防安全总是会想到120年前那个腥风血雨、国运颓败的年月。中国甲午战争的惨败是中国近代历史最重大的事件。它从此改变了中日两国的命运和力量对比,重新划分了亚洲的势力范围,甚至影响了世界历史的进程。

  甲午之败是封建农业文明对抗近代工业文明的失败,也是保守封闭、腐败无能的王朝对抗思想开放、锐意维新的王朝的失败。但是,中国败的太过惨烈,让三十年的洋务运动的成果化为乌有,死伤无数,旅顺屠城,割地赔款,丧权辱国。

  在今天看来,当时清廷在战略上就已经陷入被动。从清朝出兵朝鲜,到最后全面卷入战争,都一直由日本策划阴谋和掌握主动。李鸿章建言,若要在朝鲜问题上惩戒日本,就必须筹措经费、添置兵器、训练士卒,大规模扩充军力,战则必胜,不打无把握之仗。然而,慈禧和清朝其他的官员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仍然以宗藩观念视之。实际上就是死要面子。明朝万历年间,丰臣秀吉入侵朝鲜,明朝和朝鲜海陆联手彻底击溃日本军队,从此留下了可歌可泣的战争史诗。至今,当年的朝鲜海军将领李舜臣仍然在韩国如同神一般的存在。清朝想效仿前朝之志,可惜当时中日力量对比太过悬殊。当时日本陆军有常备兵力6.3万,预备兵力23万,参与战争的兵力有17万。而清朝陆军兵力数量甚多,但训练废弛,实际参战兵力还不如日本。海军差距更大,自日本紧衣缩食实施十年扩军计划后,日本海军舰艇31艘,鱼雷艇74艘,总吨位7.2万吨。而北洋水师的总吨位仅为4.12万吨,按照李鸿章的说法,实际能战斗的舰艇仅为8艘,其余多为运兵和训练之用。于是,一个没有战略远见的老太太把李鸿章苦心孤诣打造的海军毁掉了,也毁掉了整个王朝。尽管当时清朝力量悬殊,但应该增加军费预算,进行全面战争动员,战略上保持守势与日本消耗下去。因为虽然日本军力强大,但日本毕竟是个小国,财政收入有限,无法持久维持战争机器的运转。在战争的1894年底,日本全国已有很多地方陆续发生农民暴动。战争消耗的时间越长,清朝掌握的主动性越大,或许场面上输的难看,但不至于惨烈,谈判桌上还有回旋的余地。毛主席的《论持久战》就是一种战略上的布局。

  战略就是站在未来看今天,是在预判未来的基础上选择对自己最有利的博弈策略。放眼全球,在中国崛起的道路上有实力与中国对抗的国家仅有美国。虽然日本自卫队武装力量强大,但日本首先没有核武库(只要与美国是同盟关系,今后也不可能有),其次根本无法防御中国的近程和中程导弹的威胁。欧盟与中国经济联系紧密,无利益冲突。俄罗斯与中国渐入佳境,属于实质上的盟友关系。中国的崛起威胁了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实力强大就自然有平起平坐的政治诉求,而美国则不会这么轻易答应。美国过去十年的反恐战争为中国提供了一段非常重要的战略机遇期,美国根本无暇东顾。中国在过去十年中取得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与这段战略机遇期是密不可分的。现如今,美国高调宣布战略重心转到亚洲,实际上就是针对和防御中国。中国面临的国际政治环境已经截然不同。

  因此,从战略的角度必须要重视国防安全建设,加大军费投入和研发,加快军队和装备的现代化进程,提高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能力。现在政府已经将国防安全和军队建设放在前所未有的高度,其行事风格也由韬光养晦转为积极主张。

  首先,美国重返亚洲,中国必定不舒服,毕竟这是在自己家门口兴风作浪。中国的应对策略就是加大战略导弹部署和海基战略核威慑力量,并且加大中程导弹和反舰导弹的投入,实施远程拒止战略。远程拒止战略能够威胁美国军事力量的介入,从而使得美国重返亚洲的效果大打折扣。

  其次,美国重返亚洲,必然会使得亚洲地区安全形势复杂化。中日钓鱼岛之争,中国与菲律宾的南海争端背后都有美国的影子。虽然没有爆发全面战争的可能,但围绕一些领土和领海争端可能会引起局部冲突。在这些局部冲突中,中国必须要确保有战必胜,不打无把握之仗。因为,任何的战争失利都会带来政治上的被动,进一步复杂化领土和领海争端,并有可能引起内部的混乱局面。更不必说广阔的南海争端海域蕴含着巨大的能源储备,关乎中国重要的海上航线安全。一个岛屿的得失都可能影响国家的切实利益。另一方面,中国虽然经济增速逐渐回落,但仍处于良好的上升趋势,假以时日,中国的经济实力必将雄冠全球,因此不会在国家和民族的上升期与别人争一时之利而错失发展良机。

  合理的战略布局就是加大国防安全和军队建设,并使得军事力量足够强大以至于对潜在对手产生威慑,不敢与中国轻启战端。同时,强大的军事力量也是有战必胜的保证。

  此外,结合中国经济转型,加大国防安全和军队建设也有诸多的经济效益。中国经济转型,要由传统、低效的制造业转向高端制造产业。国防安全和军队建设,就是装备、人员、制度等的现代化建设。新技术的研发、制造工艺和流程的改善、产业的协同和集聚都将有利于加快经济转型和新兴产业的发展,并且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竞争能力。由于国防安全相关的生产和销售具有一定的垄断性,或排外企性,从一定程度上能够扶持一批整体实力不强但具备较好技术和研发能力的民营企业,逐步壮大这些企业的实力。美国的洛克希德?马丁、诺斯罗普?格鲁门、波音公司、雷神公司等都是世界鼎鼎大名的军火商,无不收到美国军方提供的研发费用和大额采购订单。今后,在国防安全领域,必然能够看到一批优秀的中国企业。

  中国崛起不会一蹴而就,整个过程始终会伴随着大国之间军事力量的相互制衡和政治上的博弈。中国想要获得新型大国的地位,不仅要在经济总量上与美国平分秋色,在军事实力上也要各有所长。在此背景下,加大国防安全和军队建设是中国的长期战略。这正是我长期看好资本市场国防军工主题的核心逻辑。
fund.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410/31/t20141031_3818226.shtml report 2475 今年是甲午年,谈到国防安全总是会想到120年前那个腥风血雨、国运颓败的年月。中国甲午战争的惨败是中国近代历史最重大的事件。它从此改变了中日两国的命运和力量对比,
(责任编辑:王旻洁) 原标题:鹏华基金:从战略的角度看国防安全建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