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孖展成蓝筹投资新武器 私募弃两融赴港寻新欢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曹乘瑜

  沪港通开启后,部分看好蓝筹股的资金开始“暗度陈仓”。不少知名私募透露,正打算奔赴香港,利用“孖展”这一杠杆工具融资、再通过沪港通投资A股,相比内地的融资业务,孖展的成本要低5个百分点,1亿元资金一年可节约500万元。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背后存在资金出境的难题,采用贸易项下虚假出口的方式或有违规风险。

  私募新欢:孖展取代融资业务

  “你认识香港那边成本低点的券商吗?能介绍一个吗?”接通中国证券报记者来电,浙江的私募老李(化名)就立刻反问道。

  老李是浙江宁波人,旗下的阳光私募产品前些年名列前茅,擅长以融资的方式做价值投资。他去年时便早已看好数只水电股和基建股,在大盘蓝筹行情来临之前,已经融资持有。“这些蓝筹股价格足够低,完全坐等上涨。涨一点,我就能再多做一些融资。等到市场都认可之后,再停止融资,但继续持有,这样可以降低风险。”

  不过近期老李正在寻找“新欢”—他计划将钱从内地搬到香港,再在香港放杆杆,然后通过沪港通投到A股。据悉,香港融资利率为3%-3.5%,而内地成本高达8%左右,可节约近5个点的成本。如果是1亿元资金,一年可节约500万元。老李透露,沪港通开通之前就已经和朋友们在琢磨这一方法,但是对香港券商不了解,所以还没落实。

  有相同计划的私募不止老李一个。深圳金石投资董事长姚泓斌表示,这一做法将渐成趋势。另有北京一家知名大中型私募的负责人也表示,其在香港的一只基金就打算通过这个方式投资A股,可能通过“孖展”来融资。

  所谓孖展,英文为Margin,即保证金的意思。一般由银行和证券公司向投资者提供孖展服务。投资者在开设孖展融资证券户口后,在购入股票时只需付出相当于购入股票总值的一部分款项,剩余的由券商提供。这一比例称为“按仓比例”,例如如果按仓比例为60%,而投资者要买40000元市值的股票,那么只需支付16000元即可,剩余的24000元由银行或券商垫付。

  “我们对A股很熟,对低估值蓝筹股也有信心,干嘛不做呢?”上述有北京私募表示。私募大佬们认为,当前沪港通启动后,大盘看似不及预期且蓝筹股已经回调多日,但实际上仍然值得长期持有。

  上海一位大型私募合伙人表示,在与瑞银等海外投行、大学基金交流时发现,实际上大型资金尚未进场。“这些大机构的决策流程比较慢,沪港通开启的速度超预期,他们还没有进来,但是他们的钱是长线中的长线,如同火车,启动慢,刹车也慢。所以预计低估值蓝筹股仍然会迎来行情。”姚鸿斌则认为,最近大盘的下跌是因为游资对沪港通的炒作结束,但是像银行股等预计在稳定之后将再次进入上升通道。

  新欢成本:资金出境是难题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醒,这种相当于套利的跨境融资可能还面临一些问题。首先便是杠杆。实际上,虽然部分香港的小型券商杠杆可高到5倍以上,但是业内人士透露,在沪股通券商名单里的一些内地券商,规定的杠杆还不如内地高。海通国际官网显示,海通国际证券开设孖展户口买卖蓝筹及国企股,按仓成数可高达市值的70%,意味着杠杆最大为2.3倍。而在内地,融资最大杠杆可达2.8倍。

  不过,记者查到,同在名单中的一些香港当地券商,按仓比例给得较高。根据港媒报道,香港券商辉立证券董事黄玮杰表示,辉立会推出A股孖展,融资比率最高可达85%,相关融资总额度为10亿元人民币。

  其次,资金如何“走出去”是个问题。私募人士表示,目前可以将资金大笔出境的方式有两种,一是借道QDII。然而,能够申请到QDII额度,需要一定的门槛。例如在人员方面,要求具有5年以上境外证券市场投资管理经验和相关专业资质的中级以上管理人员不少于1名,具有3年以上境外证券市场投资管理相关经验的人员不少于3名。而如果租借QDII额度,也需要成本。此外部分私募表示,可能会采用“贸易项下”方式将资金转移出境,例如通过虚假进口将资金支付到香港。不过,这一方式存在违规风险。因此,对于想要大规模套利的资金来说,似乎并不可行。

  A股影响:地震还是挠痒

  近期A股融资进入快车道。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4日,沪深两市907余只股票的融资余额7406.34亿元,相比于年中已经增长84.5%。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已超2.97%,占相关标的股流通市值的比例更高。随着资金去往香港寻“新欢”,对于A股市值来说,或将有不小影响。例如,不管香港券商能提供更高还是更低的杠杆,都将导致A股波动更为剧烈。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影响或将不大。某内地券商两融业务的负责人表示,沪股通的股票标的一共568只,而两融业务标的股总共有900多只。国内融资成本虽然高,但是不至于所有的钱都跑出去。此外,正如上文所述,资金如何赴港也是一个问题。

  部分私募表示,自己确实正在观望中。姚鸿斌表示,目前还没有轻举妄动,而是正在咨询中,希望能找到一个合法的途径。

  “内地成本这么高,大家早晚会动这个脑筋。资本项下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是一种趋势,未来资金走出去融资肯定是趋势。”姚鸿斌说,“新途径对A股的影响事小,压低国内利率的影响才是大。”

fund.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fund.sohu.com/20141120/n406201413.shtml report 2510 本报记者曹乘瑜沪港通开启后,部分看好蓝筹股的资金开始“暗度陈仓”。不少知名私募透露,正打算奔赴香港,利用“孖展”这一杠杆工具融资、再通过沪港通投资A股,相比内地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