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师出同门境遇不同 奔私基金经理业绩相差逾200%

来源:中证网 作者:刘泽先 孙聪

  北京商报讯 (记者 刘泽先 实习记者 孙聪)师出同门,但是奔私后的境遇却各不相同,虽然拥有了更多的投资自主权以及更加诱人的激励机制,可随之而来的“水土不服”也使得曾经的公募基金经理在私募这块领域里体会到了截然不同的职场浮沉。

  据格上理财数据统计分析,截止到11月24日,华夏系奔私基金经理共12名,曾任华夏投资副总监的石波凭借尚雅1期94.17%的收益率,成为华夏系目前业绩最好的私募基金经理,而同为华夏出身的刘宏友,其管理的产品裕镕2号T6101亏损最多,收益为-55.31%,两者相差高达149.48%。

  有着“公募一哥”之称的王亚伟,在管理华夏大盘时期,投资回报率达到1198.91%,至今仍是被业界称道的神话。然而从格上理财的数据来看,王亚伟的“公募神话”并未被复制到私募上来,其管理的代表产品昀沣收益率为41%,仅排在行业前1/2。

  此外还有嘉实系、博时系等公募基金经理奔私后的业绩均出现较大差距,嘉实系首尾相差243.66%,博时系首尾相差则高达278.19%。而长盛系私募基金经理更是出现两极分化的现象,该系的私募基金经理共有12人,其中6人的代表产品总收益为正,另外6人的收益为负,首尾相差超过130%。

  对于此种现象,前景财富研究员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出现业绩分化主要应该是有两点原因,一个是由于基金经理个人投资风格所导致,另一个应该是投研团队的强弱所导致。”

  他同时解释道,基金经理在公募其实是很受到限制的,比如对于投资组合的配比,对于仓位的要求等等,这无疑也分散了风险。但是转投私募后就不一样了,他有了更多的自主权,投资走向就与个人风格有很大关系。至于投研团队,私募远逊于公募,私募一般是招到一些志同道合的人,侧重于几个行业,与公募投研团队的水准相差不少,同时私募公司之间的投研团队水平也参差不齐。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私募行业中,20余人水平的公司已经属于中等左右,投研团队为一般2-3名基金经理配备十几名研究员。

  “投研团队绝对是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公募是一个团队,明星基金经理的业绩是一个优秀的投研团队的功劳,不是个人的功劳,而私募基金公司由于规模不大,配备不了好的团队。”一名私募业内人士这样表示。

  他同时对基金经理个人投资风格导致差距的观点也表示认同。“比如我所知道的一位私募基金经理,他就属于激进型的,看好一只股票后,他所管理的几只产品都买进了这只股票以至于其成为了该只股票所属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但这样的后果就是冒险。”

  他认为,私募基金经理的压力其实是很大的,公募业绩对于个人收入的影响并不大,而私募如果业绩不好被迫清盘,就很难东山再起。而那些投资稳健型的私募基金经理也不好做,例如星石投资的江晖,被称为“稳健王”,在市场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很受追捧,但是一旦市场利好,稳健不能带来高回报,也会受到埋怨。

  鱼和熊掌不能兼得,虽然更自由,可以争取更高的回报,但基金经理奔私后,压力也更大,环境也更复杂,背后的辛酸恐怕只有他们自己体味了。

fund.sohu.com true 中证网 https://fund.sohu.com/20141126/n406395677.shtml report 1564 北京商报讯(记者刘泽先实习记者孙聪)师出同门,但是奔私后的境遇却各不相同,虽然拥有了更多的投资自主权以及更加诱人的激励机制,可随之而来的“水土不服”也使得曾经的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