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资管岁末劲刮整肃风暴 涉案基金经理集中过堂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时至年底,公募基金业内活跃着两个高频词:一个是业绩排名;一个是老鼠仓案。

  11月21日,原海富通基金经理牟永宁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第三法庭,因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受审。

  同日,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通报,破获了一起基金经理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抓获犯罪嫌疑人两名,其中一名是华夏基金原基金经理罗泽萍。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从上海法院开庭公告中获悉,下月1日,海富通老鼠仓窝案中的另一位涉案者程岽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也将开庭。

  而12月中下旬,今年上半年曝出过涉老鼠仓的原东吴基金基金经理魏立波、原华宝兴业基金经理牟旭东,以及原汇丰晋信投资总监林彤彤也将相继受审。

  自2013年年底开始,捕鼠风暴不断升级,随之,涉嫌老鼠仓的基金经理相继落网。“到了年底,这些老鼠仓案将进入集中"清算",这也有助于肃清市场,为2015年股市进一步提振信心”,有基金分析人士表示。

  年底老鼠仓案集中开审

  随着老鼠仓案相继开庭,其背后的真相也逐渐浮出水面。

  11月21日上午9点30分左右,原海富通基金经理牟永宁案开庭受审。似是有意避免公开曝光,当日很早,海富通员工和牟永宁家属就拿走了旁听席上的几乎所有席位。

  整个庭审只持续了1个小时左右,牟永宁被指控在其从事基金经理期间,有两三年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累计交易金额过亿元,非法获利500万元左右。

  牟永宁案是此前曝出的海富通老鼠仓窝案中第一个开庭审理的,这也是该案吸引眼球的重要原因。

  不过,目前来看,案件似乎还是停留在个人层面。按法院安排,下一位开庭受审的“涉鼠”原海富通基金经理应是程岽,预定时间是12月1日上午。

  而其余3位“涉鼠”的原海富通基金经理蒋征、陈绍胜和黄春雨则至12月25日,都还没有开庭的信息。

  据法律人士透露,目前开庭的老鼠仓案基本都是犯罪事实认定比较清楚,也大多得到了涉案人承认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程岽之后,上海市一中院开庭审理的基金经理老鼠仓案还有原东吴基金基金经理魏立波,他也是去年11月与原汇添富基金经理苏竞一起曝出涉嫌老鼠仓的当事者之一。彼时,市场曾传言涉案的是东吴基金明星基金经理王炯,但不多时东吴基金澄清称,涉案人应是2010年1月已离职的原东吴嘉禾优势精选混合的基金经理魏立波。

  原华宝兴业基金经理牟旭东涉嫌老鼠仓,之前也基本已有定论,他或将在12月22日受审。公开资料显示,其曾担任华宝兴业强债A/B、华宝兴业宝康灵活、华宝兴业多策略的基金经理,2013年3月卸任了后,又于华宝兴业专户待了一段时间才离职。

  据悉,侦查部门调查发现,牟旭东曾经管理的基金在下单敏感期内,外界某账户与其投资的股票高度重合,且存在银行“三角转账”关系,即“报酬”从外界的这个账户先被转账至他亲友的银行账户,之后又从其亲友账户转账至他本人账户。

  需要说明的是,按法院的公开信息,与牟旭东同案受审的还有一位名为“邹方霖”的人,他或是该案老鼠仓账户的所有人。

  而另一位因“涉嫌利用非公开信息交易”而受审的是林彤彤,此前汇丰晋信曾在其曝出“涉鼠”时澄清,其离职因个人健康原因,但现在来看,其不乏“坐实”可能。

  打击力度加强

  这样算来,近一个月内,单在上海,包括牟永宁在内,或将有5位涉老鼠仓的基金经理开庭受审。而如此密集审判老鼠仓,无论是在法律层面还是在基金业层面都是前所未有的。

  “其中原因,自然与此前监管层大力度"捕鼠",以及年底案件加速审结有一定关系”,11月25日,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督察长表示。

  去年以来,证监会进一步加大了对内幕交易和老鼠仓的打击力度,且从技术升级、稽查人力增强、法律障碍清除等多方面着手,大大提高了查处效率。

  “今年与往年查处老鼠仓,还有一个升级表现是,处罚力度明显增强,不再是低成本犯规,而是落实到了刑法上的判刑和罚款”,上述基金公司督察长指出。

  公开信息显示,尽管原博时基金经理马乐老鼠仓案最终“判三缓五”,但其并处罚金高达1880多万元。而今年9月18日开庭、10月22日即宣判的原光大保德信基金经理钱钧被判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1年6个月,罚款160万元;原汇添富基金经理苏竞则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并处罚金3700万元,同时,冻结在案银行账户内资金,其违法所得责令退还。

  “对资本市场和整个资管行业来说,加强对内幕交易、老鼠仓的打击都是必要的,只有在净化了市场风气、加强了市场诚信的前提下,才能让市场更好发展,这也是提振股市信心的途径”,多位受访的公募、私募负责人都持有这样的观点。

  作者:王丹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fund.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jigou.21cbh.com/2014/11-27/2MMDAzODlfMTM0Nzg2Mw.html report 2308 21世纪经济报道时至年底,公募基金业内活跃着两个高频词:一个是业绩排名;一个是老鼠仓案。11月21日,原海富通基金经理牟永宁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第三法庭,因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