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特色产品年末扎堆发行 中小基金逆袭各出奇招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松壑 北京

  距离2015年的到来还有约一个月,这也是基金公司冲击年度规模排名的最后时间,为此,各大基金公司在近期不约而同地新发多只基金产品。

  WIND数据库显示,截至目前2014年度新发基金共289只,募集总金额已经超过3000亿元。从新基金成立的口径来看,10月新发份额规模最

多,当月总共新成立28只基金,发行规模达到622.92亿份。其中,货币基金占到了新成立基金规模的55.9%,约295.52亿份。

  特色基金接踵出炉

  距离2014年年末还有一个多月,多家基金公司推出了特色产品来吸引投资者,仅11月,就连续有多只具有创新色彩的基金面世。

  11月17日,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发布了一款名为天添盈的货币基金,这是国内市场第一只面向个人投资者的3A评级的高等级货币基金。上投摩根此前针对机构客户的高等级货币基金拥有四百余亿规模,不过上投摩根天添盈的首募规模只有3亿份,按照该公司的战略,下一步将着重进行针对这一款产品的持续营销。

  随着“沪港通”开闸,同时也有基金公司专门针对“沪港通”的基金推向市场。

  南方基金公司推出了业内首只上报并获受理的沪港通基金,即南方恒指ETF,据媒体报道称,沪港通可以实现直投港股,无需QDII额度,这只产品可能是跟踪跟沪港通相关的恒生指数。

  由于这些基金尚未正式发行,带来的规模效应如何,还有待观望。不过按照北京某第三方销售机构的说法,基于沪港通开闸之后的表现,可能发行效果会不甚理想;不过不排除有大型机构投资人会大量认购的可能。

  互联网概念仍是各家基金公司竞争的主战场,11月21日,广发中证百度百发策略100指数基金完成建仓,它是国内首支互联网大数据基金,将互联网金融的大数据作为选股因子引入模型,属于主动量化产品。该基金一天半的时间里热卖超18亿,达到规模上限并启动末日配售机制。11月28日,该基金将开启二次申购,继续抢夺年底的货基市场。

  而在互联网货币基金上,今年更成功的案例是银行系基金公司工银瑞信,工银瑞信去年年底的规模为1493.56亿份,三季度末已经增加到2377.21亿份,排名由去年年末第8名拉升至第3名。其中扮演主要角色的是“现金快线”平台的吸金,该平台对接工银瑞信货币,一方面因为2013年业绩在同类基金中领衔,另一方面因为T+0,该基金规模由年初242.83亿份,增加到三季度末的1067.79亿份。

  次新基金公司另寻优势

  中小基金公司寻找竞争优势的道路显然更不容易,不过在2014年的经营中,多家基金公司还是展露出一些值得关注的因素。

  一个典型案例即是财通基金。财通基金公司公募管理资产规模只有约8亿份,然而在定增通道业务领域,却是业内的翘楚。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财通基金从2013年以来已经参与过93个定增项目,累计参与定增金额达到210亿元,浮动收益率为45%,总浮盈规模超过了80亿元。

  由道富基金改名而来的中融基金在10月通过新发一只货币基金将公募业务从不足5亿元增加到了200亿元以上,同时也拉高了整个货币基金市场在10月单月的规模。WIND数据显示,虽然中融基金旗下只有两只基金,但是基金的总体规模在91家基金公司中已经排到了第40位。

  国金通用也是中小基金公司寻找逆袭之路的一个典型案例。“其主打的主要是互联网化和量化”,该公司一位管理层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WIND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国金通用的基金总规模为57.55亿份,该人士称,国金通用在今年发布了3款互联网化的基金产品,这3只产品总计占到国金通用基金规模的90%以上,今年新发的几只货币基金都源自互联网化的思维启发,通过创新的形式将闲置资金进行管理。

  这三款互联网基金分别是,国金通用基于国金证券的背景优势,与腾讯、新浪等合作推出的“佣金宝”、“高大宝”和“金生宝”。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41128/n406463484.shtml report 2470 距离2015年的到来还有约一个月,这也是基金公司冲击年度规模排名的最后时间,为此,各大基金公司在近期不约而同地新发多只基金产品。WIND数据库显示,截至目前20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