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疯狂基差”基金经理忙调头寸 对冲产品业绩冰火两重天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最近真是邪门,行情太极端,把对冲产品以往的盈利模式都打破了。”北京一位对冲基金人士直言,有些产品不仅出现了爆仓情况,不少还导致亏损。

  “这几天确实有北京、杭州等城市的对冲产品出现了爆仓的情况。”某大型期货公司一位营业部机构部负责人称,这是极端行情造成的,这几天基金公司、银行为了调头寸的事都忙翻了天。

  近日随着大盘的暴涨,主要以股指期货为对冲工具的对冲产品爆仓的传闻甚嚣尘上,市场上著名私募重阳投资也出现了产品爆仓的传闻。不过,12月24日中午重阳投资澄清了爆仓传闻,其称:“近期,有个别媒体报道重阳投资旗下的对冲基金产品遭遇清盘。此报道严重失实。”

  上述机构部负责人指出,对冲产品爆仓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期货、现货两头都亏钱,净值低于平仓线;另一种是风险太高、保证金不足,期货公司实施强平。这两种都是行情剧烈波动引起的。

  2013年是对冲元年,基金专户、券商、私募等多种对冲产品横空出世,2014年对冲产品也是纷纷出炉。2013年多款对冲产品创下了不错的收益,但在牛市乍起的2014年,对冲产品业绩出现“冰火两重天”、遭遇挑战。

  疯狂基差忙调头寸

  “目前,国内对冲产品主要对冲工具是股指期货,对冲方式则是做空股指。”上述机构部负责人称,当股指暴涨的时候,期指方面亏损,但是现货又不能弥补期指方面的亏损。因为很多对冲产品不只投资沪深300标的,还投资不少中小盘股票。

  上述对冲基金人士甚至称,“这个行情太邪门。一般对冲产品每个月的收益稳定在1-2%之间,一年可能有20%左右的收益,但是一遇到极端行情,几天可能就把几个月辛辛苦苦积攒的收益跌没了,甚至出现亏损。”

  突兀的牛市也颠覆了对冲产品的投资逻辑。

  “一般情况下,当基差达到30点的时候做点套利是稳赚不赔的。”上述机构部负责人称,按常理的话,基差到了30点,会回归到0,交割期近在咫尺,这时候进去做些套利肯定是对的。没想到,行情迅速攀升,基差从30点升到100多,做套利的就被套了。

  11月下旬以来,伴随着A股的急速上涨,股指期货出现一路飙升的罕见高升水。12月18日,主力合约升水攀升至144.67点的高峰,创出股指期货推出以来,主力合约相对于现货的最大升水量。此前一次升水超过100点发生在2010年10月25日,当天收盘升水为125点。

  有些产品被套后,基金经理们会忙着补保证金。但所需资金需要出售现货,即卖了股票获得现金,而股票账户的银证转账需要T+1,期货每天就要清算,来不及调资金的产品只好眼睁睁地看着爆仓。

  “有些对冲产品爆仓,不是因为没钱,是因为没有及时调头寸。”上述机构部负责人称,所以银行和基金公司最近这几天都很忙,忙着调头寸。

  格上理财阳光私募研究员王璐表示,在大涨大跌的行情中,如果交易方向判断错误,确实有爆仓的风险。股指期货的交易是保证金交易,如果对冲基金中操作股指期货的仓位爆仓后,会造成这部分仓位的全部亏损。比如说某基金采用10%的仓位进行股指期货对冲,如果该仓位爆仓后,该基金便会出现10%的亏损。

  冰火两重天

  疯狂行情对做空期指的对冲产品来说无疑是场厄运。

  重阳投资在澄清说明中称,“重阳投资直接管理或担任投顾的基金产品共计22只;其中,纯多策略基金产品共计10只,对冲策略基金产品共计12只。截至2014年12月23日收盘,纯多策略基金产品自年初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11.23%,多个纯多策略基金产品的净值创历史新高;在对冲策略遭遇行业性严重挑战的情况下,重阳对冲策略基金产品自年初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2.76%,所有产品均运行稳健。”

  但即便如重阳投资所言,自年初以来其对冲策略基金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2.76%。这一业绩也已大幅跑输纯股票型产品和沪深300。

  来自格上理财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最近数据为12月22日),股票类的对冲产品(含对冲工具)平均收益率为18.75%,而纯股票型产品(不含对冲工具)的平均收益率为28.46%。

  进一步数据显示,目前已发布业绩的145只股票类对冲产品中,有124只今年以来实现了正收益,占比达85.5%;而跑赢沪深300指数的仅有13只,占比不足一成。

  王璐指出,对于市场中性全对冲的产品,使用股指期货对冲掉大盘的涨跌幅。因此,在股指急速上涨的市场中跑赢大盘的概率很低。近期由于券商、银行等蓝筹板块上涨较大,多数私募基金在这些板块中的配置比例不高,暂时跑输了大盘指数。

  145只对冲产品中,收益率最高的为淘利策略指数进取1号,今年以来的收益高达240.05%;其次是套利策略指数稳健1号,今年以来的收益达105.27%;第三则是言程序交易团队的89.85%。

  另外,金鹰-创赢5期、金鹰-创赢3期、天治高溪量化对冲1号、淘利趋势1号、华夏未来领时对冲1号等7只对冲产品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也均超50%。

  “淘利策略两只产品的收益很高是因为他们使用的是自身编制的指数,随着指数波动做多或做空,而不像有些对冲产品主要是单方向做空股指。”王璐称,近期创赢的产品收益上涨也很快,他们也做双向,这样就能挣双向的钱。

  面对火热的牛市,冰冷的一面则是21只对冲产品今年以来还是负收益。其中,权汇股指对冲今年以来的收益低至-37.94%,排名倒数第一;倒数第二和第三的分别是棕石量化和重阳对冲1号,分别为-16.13%和-15.85%。

  另外,尚银股指、天马中性策略1期、朱雀丁远指数、理成风景5号、博颐稳健1期、博颐精选2期等对冲产品的收益均低至-5%以下。

  (记者邮箱:2464795426@qq.com)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fund.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jigou.21cbh.com/2014/12-25/xMMDAzODlfMTM1NzMxMA.html? report 2747 21世纪经济报道“最近真是邪门,行情太极端,把对冲产品以往的盈利模式都打破了。”北京一位对冲基金人士直言,有些产品不仅出现了爆仓情况,不少还导致亏损。“这几天确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