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蓝筹行情下中性策略基金机会几何?(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getty图
getty图

  [ 1月19日净值大涨让不少中性策略对冲基金“扬眉吐气”,但不容忽视的是,去年年底突如其来的这波蓝筹逆袭行情,也给在熊市中长成的对冲基金狠狠地上了一课 ]

  1月19日,“黑色星期一”如期而至。上证指数暴跌7.7%,股指期货更迎来历史上首次集体跌停,市场哀鸿遍野。

  但在当天,市场中性策略的对冲基金却显得闲适淡然,非但没有遭遇重创,相反,在市场极端情绪中净值迎来大反弹。

  在这波蓝筹股逆袭引发的大牛市当中,市场中性策略对冲基金面临的是机遇还是挑战?

  暴跌中单日大赚逾2%

  “我们的对冲套利组合在暴跌当天取得了2.3%的正收益。”广发对冲套利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钟伟对第一财经《财商》(微信:caishang02)记者说,市场的极端情绪反而给了对冲基金“捡漏”的机会。

  1月19日当日,市场上几只公募对冲基金都实现了正收益。嘉实绝对收益策略在1月19日当天净值从1.016元上涨至1.042元,大涨了2.56%;嘉实对冲套利则在当天上涨2.33%,摆脱了此前跌破面值的尴尬。此外,华宝兴业量化、工银瑞信绝对收益等也均在当天上涨超过1.5%。

  “我们旗下的对冲产品当天净值收益达到了3%。”深圳翼虎投资的总经理余定恒对记者说,旗下中性策略的对冲基金也在1月19日当天“大赚了一笔”。

  数据显示,国内中性策略的对冲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水平在7.5%左右。可见,单日2%、3%的涨幅对这类对冲基金而言可是一次大收获了。

  为什么对冲基金在“黑色星期一”反而有如此意外的收获?这就要从市场中性策略对冲基金的特性讲起了。市场中性策略就是对多头和空头同时进行操作,通过做空沪深300股指期货,对冲投资组合的系统性风险,以获得与市场组合相关性较低的超额收益。

  钟伟指出,对冲策略的收益由三部分组成,一是个股超额收益,即股票组合收益超越沪深300指数所带来的收益;二是期货基差收益,即沪深300股指期货与现货之间的点位之差,一般为正,期货持有到期即有确定的正收益,每年在3%左右;三是股票分红收益,即持有的股票组合在每年的分红收益,大约为1%。其中,期货基差收益与股票分红收益较为确定,构成了投资组合的安全垫。

  1月19日,期货基差收益对对冲基金净值上涨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1月19日早盘,期现基差出现超过100点的升水,而到了当天午后,在市场极度恐慌的情绪之下,基差迅速转为大幅贴水,截至收盘,当天沪深300指数收盘报3355.16点,期指主力合约收报3316.2点,基差达到贴水38.96点。

  “基差在一天之内从正变成负,大幅的基差波动就为我们贡献了大约1.8%的收益。” 钟伟对记者解释道,在1月19日当天,广发对冲套利组合净值大涨了2.3%,其中有1.8%左右是期货基差收益,另外0.5%是个股超额收益。

  专门从事期现套利的上海量胜资产董事长黄素兵也对记者表示,旗下的中融中胜涨乐3号在1月19日当天则实实在在获得了1%的净值上涨,其中基差收益就贡献了很大一部分。

  “这种行情很特殊,不是经常都有,对于基金经理而言,遇到这种机会,可以在盘中进行主动操作,将部分基差收益落袋为安。”钟伟说。

  当下为中性策略基金建仓良机?

  1月19日净值大涨让不少中性策略对冲基金“扬眉吐气”,但不容忽视的是,去年年底突如其来的这波蓝筹逆袭行情,也给在熊市中长成的对冲基金狠狠地上了一课。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在阳光私募当中,去年12月市场大涨的背景之下,市场中性型私募却平均下跌了5.45%,表现大幅落后于其他类型私募。

  “主要是由于中小盘个股表现显著弱于大盘,且对冲沪深300股指期货造成了较大的亏损。”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指出。

  公募中性策略对冲基金当月的净值平均跌幅也达到3%左右。

  广发对冲套利组合从2013年12月10日进入实盘仿真交易,在2014年12月之前该组合表现良好,月度最大亏损只有1.11%。但在去年12月份,基金净值却出现了相对较大的下跌,月度亏损达到4.82%。

  同一个策略为什么会在1个月内运行有这么大的反差?

  对对冲基金的投资者,钟伟则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不应该恐慌赎回产品,反而应该详细分析造成净值回撤的因素,当中或许还隐含着套利的机会。

  以广发对冲套利组合在去年12月的净值回撤为例,其中基差因素导致的回撤为-2.08%,但是,钟伟指出,股指期货基差在期货到期日有向零回归的特点,基差长期出现大幅偏离的可能性较小。因此,对冲套利组合在投资中由于基差因素出现的净值损失,在未来都会无风险回归。

  “如果是一只每天允许申购赎回的对冲产品,在这种情况之下,套利者就可以在去年12月中旬净值最低的时候进行申购,然后再在1月19日赎回,这样就能稳稳赚到近4%的收益了。”钟伟说。

  除了基差因素以外,钟伟指出,选股也是一方面,对冲套利组合并非完全复制沪深300指数成份股,而2014年12月份以来市场风格出现明显的分化,大盘类指数表现远远好于中小盘指数。当月,表现最差的创业板指数与沪深300指数涨跌幅相差超过30%。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量化股票组合是难以战胜沪深300指数的。

  “这波蓝筹行情也给不少对冲基金狠狠上了一课。”余定恒对记者说,国内对冲基金都是从熊市中走来,缺乏牛市运作经验,在遇到这种蓝筹行情的时候,成长股居多的现货组合再加上期货部分的高升水,业绩就会受到重创。

  在去年预判蓝筹股在未来表现会优于成长股的背景之下,翼虎投资则对旗下的对冲基金也进行了一些主动的调整,在策略上表现为增加权重股在组合中的比重,这也让旗下的几只中性策略对冲产品很巧妙地躲过了这一劫。

  “在未来,中性策略对冲基金也应当不断进行调整改进,适应市场的变化。”余定恒说。

  不过,钟伟则认为,当前高度亢奋的市场实际上给这类对冲基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建仓时机。

  “目前来看,9月份的股指期货合约比指数要高140个点,如果在这个时候建头寸,持有到9月份到期,就能为基金锁定近4%的收益。而在正常情况下,股指期货基差收益大概每年只有3%。”钟伟说。因此,在他看来,当前对中性策略对冲基金反而是一个非常好的建仓时机,能够提供足够的安全垫。

  作者:胡平平
fund.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1/26/content_231548.htm?div=-1 report 3443 getty图[1月19日净值大涨让不少中性策略对冲基金“扬眉吐气”,但不容忽视的是,去年年底突如其来的这波蓝筹逆袭行情,也给在熊市中长成的对冲基金狠狠地上了一课
(责任编辑:王旻洁) 原标题:蓝筹行情下中性策略基金机会几何?(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