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抢滩国企“混改” 分享国企改革红利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江 帆 周 琳

  日前,中国信达携手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发起成立信达国鑫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上海)促进基金,引发各界关注。该基金的总规模达200亿元,旨在为国企改革提供稳定而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其实这只是众多进入国企混改基金中的一只而已。

  进入2015年,国有企业

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在成为贯穿公募、私募基金圈内最佳投资主题之一。据同花顺系统最新统计,今年以来,至1月28日,中证国企改革指数累计上涨逾40点,涨幅近3%,累计成交金额接近8000亿元。富国国有企业改革分级基金在短短几天内募资规模即达58亿元;而不久前发行的首只混合所有制改革公募基金产品嘉实元和,首日开卖就突破200亿元规模。

  那么,基金将在国企改革中充当什么角色?国企改革又为基金发展提供了怎样的空间呢?

  为何投—

  分享国企改革红利

  自去年7月份有关部门率先在中粮集团等6家中央企业开展改革试点以来,基金燃起了参与国企改革的热情。

  从一级市场来看,由8家企业发起成立的地方国企改革基金京国瑞基金在北京发行,这只基金是针对国资国企重大股权投资而设立,将发挥资本集聚、增值服务等功能;在上海,平安创新资本、鼎晖嘉熙、宁波汇盛等5家私募股权基金在绿地集团增资扩股中抢得“筹码”……而更多的地方国企也正在试图通过引入基金投资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再看二级市场。国企改革引发了基金产品创新潮。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28日,A股国有上市公司达981家,市值25.24万亿元,占比分别为38.07%、60.35%,央企和地方国企的平均市值分别为500亿元、130亿元。随着国企改革逐步走向深入,围绕这些大盘蓝筹股大有文章可做。农银行业轮动股票基金经理郭世凯认为,在国企改革方面,先行先试的央企,尤其是已经纳入试点范围的企业值得关注。

  目前,已有嘉实、易方达、富国、华夏等多家公募基金公司以及一批阳光私募推出了与国企改革主题相关的产品,这些产品有望让普通投资者分享到国企改革的红利。

  “过去普通投资者一般难有机会分享企业上市前至上市后的溢价收益,而公募基金通过一系列的产品创新,让其能够直接投资优质未上市企业并从中受惠。”嘉实基金(博客,微博)总经理赵学军说。

  如何投—

  送去先进管理理念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复星系PE、云溪投资等10余家机构现身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紧盯国企改革,不仅有自身利润的考量,更重要的是企业管理层期望通过资金的引入,为企业带来更为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创新机制。

  同样是通过融资来启动企业改革,靠基金增资和靠银行贷款是有区别的。最明显的是,国有企业在获得银行信贷时并不能得到人才、管理、技术等方面的支持;而通过引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战略参与者,国有企业却能获得管理、经营方面的资源。业内人士认为,私募股权基金进入国企混改,可谓是资金“低门槛”,运作高效率。

  除了PE,公募基金在参与国企混改中同样出彩。不久前,易方达基金与三峡集团、复星实业合作,共同筹建了一只海外产业投资基金,专门从事海外清洁能源并购,基金一期规模即达10亿美元。这种基金进入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出现的新模式,有助于盘活大型央企在海外的大量资产,提升全球化竞争力。

  中石化销售公司董事会引入华夏基金2名高管担任董事,将有望改变过去公募基金参与上市公司管理“不积极”的状态,更能够给已经上市的国有企业带来全新的改革和资本市场运作的经验。

  “从目前看,参与机构多元化似乎是趋势。”好买基金研究员白岩认为,过去私募股权基金是参与国企混改的“主力军”,而随着公募基金公司通过专户子公司、发行创新型公募产品等方式加入,基金分享混合所有制改革红利的方式有望增加。(经济日报记者 江 帆 周 琳)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fund.sohu.com/20150129/n408159186.shtml report 2854 日前,中国信达携手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发起成立信达国鑫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上海)促进基金,引发各界关注。该基金的总规模达200亿元,旨在为国企改革提供稳定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