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定投避免陷入四误区 切忌急功近利盲目追风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基金定投和炒股虽说是两种不同的投资渠道,但却有着许多相似之处,比如同样会受到外界因素和基金自身影响。有关基金走势如何,哪只基金稳赚不赔,是否有牵动基金涨跌的内部消息等,都是基民所关注的热门话题。当股市呈现震荡行情,起伏不定,拉锯徘徊时,基金也必然会受到关联,可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这使基民无所适从,忐忑不安,在低价位就急忙抛出,不可避免地造成经济损失,印证“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的警示绝非戏言。因而,选择基金定投要避免陷入四误区。

  误区一是急功近利。不论外部环境怎样变化,自己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与健康心态,彻底摒弃急功近利心理。具体表现在以下三方面:一是缺乏对基金全面科学的认识,不研究基金背景与内涵,完全凭着个人感觉走,上涨时欢天喜地,下跌时愁眉不展,操作充满随意性,必定会影响个人收益;二是人云亦云,没有主见,经常受到子须乌有的小道消息操纵,不加分析判断,难免成为某一只基金的牺牲品;三是不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也没有海纳百川的宽阔胸怀,只要行情一波动,立马头脑发热,焦虑不安,患得患失,该出手时固执己见不出手,不该接盘时却义无反顾地接盘,与机会失之交臂。

  误区二是盲目追风。如同那些初学游泳者一样,尽管在陆地上进行了演练示范,可真下水后仍会呛几口水。基民亦如此,刚买基金时有一股子“初生牛犊不怕虎”气势,大胆吃进,挥斥方遒,十分潇洒。当亲历基金波动造成的切肤之痛后,就会变得畏首畏尾,左顾右盼,不敢越雷池半步。不少人还产生了依赖性,跟着行家走,追着高手行,仿效“傻子过年看邻居”做法,人家买什么,何时买,买多少,哪个价位卖,亦步亦趋,照方抓药。当所买基金大被套牢后,又会心急火燎地求教“行家高手”,可人家不理不睬,反问你一句:是你操作还是我操作呢?只能打落牙齿往肚里咽。如此这般盲从追风,缺乏睿智理性,必然吃亏。

  误区三是目光短浅。基金定投确实存在潜在风险,它既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也有不可预知的突发性。有基民对缩水基金大发牢骚,却忘记了防范风险这个要素,忽视外界原因对此带来的冲击。如果换一个层面分析就不难发现,一方面投资市场变幻莫测,个例情况千差万别,错失机会是司空见惯的事,不必大惊小怪,捶胸顿足;另一方面则源于目光短浅,心态失衡,自乱阵脚,逆境时看不到发展趋势,顺境时又思绪混乱,导致连出昏招,其结果必然是雪上加霜。应提倡的是坚定不移的信心和灵活务实的做法,通盘考量,细致观察,看准机会,果断出手,时机没到时需耐心等待,就一定会迎来“阳光总在风雨后”的光明前景。

  误区四是忌贪欲浮躁。“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这本是理财流行语,还有与之似乎异曲同工的另一句话“你若贪财,财就贪你”。有的基民入市不久赶上了牛市,上证指数一路攀升,全线飘红,所买的几只基金价位随之水涨船高,高歌猛进,按当时价位如能出手可赚4万元,此刻像登上高耸入云的山峰,对低矮的群山不屑一顾,目标突然变得宏大起来。虽应适时将基金卖掉,因为钱入囊中才是真金白银,但却固执己见,认定股市牛市势头强劲。谁都没想到,股市突遭逆转,指数大幅下跌,基金被牢牢套住,市值缩水三成多,眼看着煮熟的鸭子从自己手里飞走,追悔不已。待头脑冷静下来,痛定思痛,理性分析,由此悟出一个道理:炒股好似做人,心不能太贪,因为欲望无止境,过分追求高回报的结果必然适得其反,见好就收未尝不是理想选择。

fund.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207/n408821107.shtml report 1609 基金定投和炒股虽说是两种不同的投资渠道,但却有着许多相似之处,比如同样会受到外界因素和基金自身影响。有关基金走势如何,哪只基金稳赚不赔,是否有牵动基金涨跌的内部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