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公募医药股大分歧 一手减持一手密发基金

来源:经济观察网

 被誉为最具防御性的医药股行业曾帮助不少基金经理躲过了过去几年熊市的暴风雪,2014年的整个上半年,医药股依旧保持着强势的表现。直到去年10月,该板块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冷落。

  这与基础药品的限价取消,医保目录重新洗牌及类GSK外资药企的商业反腐给国内药企带来

明确的利好可谓逆势而行。

  除了具有国企改革概念的医药股,可谓是遭遇公募在第四季度集体减仓。据最新wind数据显示,去年三季度以后基金重仓生物医药股遭到持续性减持,这与四季度蓝筹股行情起势,公募基金见风使舵不无关系。

  而扑朔迷离的表现是,医药主题基金却备受公募青睐。仅2015年开年以来就有包括招商医药健康、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华夏医疗健康、广发中证养老产业的4只医药主题基金同时在发。

  与基本面背离的减持行为

  尽管有投资人预期医药股的利好,但经济观察报从国泰君安拿到的一份公募基金四季度医药行业整体减持情况数据却透露出公募基金对医药行业的矛盾心态。

  根据国泰君安的研究数据显示,2014年四季度基金医药全部持股合计315.079亿元,其中重仓股合计310.259亿元。与基金持仓总市值相比,重仓持股比仅为2.9%,同比年初7.0%及年中6.6%的数字相距甚远。事实上,今年以来,医药股的重仓比例已经呈显著的阶梯式下滑,直至四季度掉入谷底。

  纳入统计的104只重仓股中,62只医药股遭遇不同程度的减持,除却18只新增重仓股,减持比高达72%。其中香雪制药(300147,股吧)及康恩贝(600572,股吧)分别减持6151.9万股及3732.7万股不幸成为众矢之的。

  但与基金减持行为相背离的,在过去的一年中,上述两家医药公司基本面在同行业中均有不俗的表现。来自银河证券的基金分析师向经济观察报表示,一方面减持医药股,并不一定与公司的业绩相关。“在大盘蓝筹强势回暖的背景下,不少基金公司迅速做出调仓举动,只因为过去‘吃药’太多,为防止下一轮踏空而做的应激反应。”

  因此,即便如恒瑞医药(600276,股吧)这样行业的巨头,尽管凭借25只基金数及5857.2156的持股总量位列第一,但四季度-1829.9872万股的仓位变动使其依旧难逃减持的厄运。

  另一方面,减持与个别基金经理的变动不无关系。据公开资料显示,例如曾一度重仓康恩贝的国泰金牛创新,三季度还位列该公司最大基金持有人的第三位,持有股数达100万股,而由于基金经理范迪钊的离职,致使该基金在四季度全面撤退。

  “上述减持更多由于基金经理投资偏好导致,与上市公司基本面判断并无实质性关联。”上述基金分析师指出。

  逆势加仓各有所好

  然而,依旧有一些医药公司实现了逆势增持。其中,受益于国企改革的着陆及红利释放的医药公司成为此轮加仓的一大亮点。以同仁堂(600085,股吧)为例,四季度加仓2797.00万股,加仓最为明显的是国泰国证医药卫生行业指数分级和国投瑞银核心企业股票型基金。但两只基金加仓的背后逻辑各不相同。其中,国泰国证医药行业分级指数基金四季度规模大增100亿元,同仁堂作为该指数的重要标的股之一,呈现被动加仓。而国投瑞银更多因为基金经理倪文昊对国企改革概念的热衷与坚定看好而主动加仓。

  四季度末仍然重仓持有同仁堂,来自深圳的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在电话中向经济观察报透露,“同仁堂作为中药领域的龙头企业,品牌资源是其最大的优势,就普通药材的定价而言,中药产业的市场价值仍处于偏低的状态,未来的增值空间较大。这对握有800多个生产批号的同仁堂而言,无疑还有更多的挖掘空间。若公司在未来实现国企改革,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等方案的落地将会给公司带来长期的盈利增长。”

  同样受益于国企改革因素的还有上海医药(601607,股吧)及太极集团(600129,股吧)。其中,上海医药作为上海国资委[微博]旗下唯一的医药企业,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就紧锣密鼓的筹备国企改革方案。有别于同仁堂在医药工业方面的品牌优势,上海医药更着重于药品分销领域。国企改革所带来的股权激励也成为了公司大规模收购多家药品分销企业的刺激源。

  但值得关注的是,在四季度加仓调整之后,上海医药的基金数量出现小幅缩减,部分基金公司撤离。可见基金经理对该公司的预期各持己见。有基金经理表示,上海国资委[微博]的国企改革步伐并不如想象中那样水到渠成,因此而持保留和观望态度。至于重仓的基金经理,则对其新型的商业分销模式颇感兴趣。

  与上述国企改革概念不同的是,吉林敖东(000623,股吧)则由于持有广发证券(000776,股吧)21.03%的股份,成为四季度大热的券商影子股而被机构重仓。此轮加仓1241.1587万股,仅此于同仁堂。

  医药钱景或依然向好

  事实上,整个2014年医药行业都在马不停蹄的调整方向,并没有公募基金在实际减仓操作中所表现得那么悲观。

  “无论是基础药品的限价取消令,还是医保目录的重新洗牌都是对医药工业细分领域的政策支持。同时,类似GSK这样的外资药企的商业反腐也为国内药企让出了跑道。而这一系列政策都会在2015年兑现,也就意味着药企的竞争更加透明、良性。”来自申万宏远的研究员向记者表示道。

  而2014年蓬勃涌现的泛互联网医疗企业也正在悄然改变着整个医疗环境。“即便阿里的未来医院被戏称天方夜谭,但多家以O2O为核心平台的移动医疗企业正在影响着老牌药企的前进方向。大数据概念的渗透也将会是2015年可以看得见的医疗趋势。”富国医疗保健基金经理对互联网医疗概念表示看好。

  同样值得期待的,还有公立医院改制及民营医院并购。2014年公立医院的改制并不顺利,但华润系、复星系、中信系几大医药资本巨头的轮番进攻,已撬开了公立医院改革的门槛。上述医疗主题基金经理向经济观察报透露,“预计2015年将会在养老、大健康产业链上有所突破。”

  主题基金力挺股价

  与四季度减仓医药股相悖的是,在今年1月IPO的新基金中,医药主题基金却倍受青睐。来自渠道的数据统计,2015年开年,有4只医药主题基金同时在发,包括招商医药健康产业、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华夏医疗健康、广发中证养老产业。

  对此,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基金经理凌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医药主题基金正迎来非常好的建仓时机。

  他认为有3大投资方向值得关注:一是经历长期调整后中型白马的投资机会;二是互联网对传统医疗、医药行业的改造也会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三是景气度较高的医疗服务、医疗器械、诊断等行业的结构性机会。

  另外,招商医药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佳亦向记者预测,2015年股市将表现出较强的行业轮动行情,2014年涨幅较低的医药行业会有补涨的预期。“不论是行业轮动、板块估值,还是政策红利,医药板块的投资价值都得到显现。而事实上,投资者青睐医药板块的另一大原因还在于该行业具有攻守兼备、兼具防御、成长的优良特性。尤其是伴随新一轮国企改革的风起云涌,医药国企将显著受益。”李佳最后表示道

  上述新发医药主题基金或将对医药行业上市公司股价形成有力支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经济观察网 https://fund.sohu.com/20150208/n408833546.shtml report 5223 被誉为最具防御性的医药股行业曾帮助不少基金经理躲过了过去几年熊市的暴风雪,2014年的整个上半年,医药股依旧保持着强势的表现。直到去年10月,该板块遭遇了前所未
(责任编辑:李爱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