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追风100日:37只股基涨幅超50% 规模掀高潮

来源:中证网
2015年收益王一览
2015年收益王一览
2015年募资王一览
2015年募资王一览

  编者按

  喜欢谈情怀的人很多,大概是赚得盆满钵满,总要个“生前身后”名吧。

  沪上一位基金经理离职,又写了一封文采斐然的离职信,业内又起惊呼,真是才情不浅。这倒是对得起基金行业这么多年来的招聘标准,北清、复旦,硕博、留洋,笔上花样自然非同凡响。

  但是看业绩,着实差强人意。

  倘若妖魔化,这或许显示了一种风气在基金业蔓延,基金经理大面积“奔私”,岂能不在业内留一点名望。就如某女性基金经理,两年半的基金经理生涯,回溯业绩确实过关,但是离职是惊闻变身私募一姐,也着实令京城的几个颇有名声的同行惊了一跳,“果然两耳不闻窗外事”!

  就像某前十大基金公司总经理所言,基金行业的兴衰与渲染的某些人离职关系并不甚大。而依某体制内高知分子来看,基金业离职潮,值得反思的显然并非激励方式一点。资本市场的牌照红利,抬高了部分同志的心理阀值,可能出现了价值错位。

  自然屁股决定脑袋,理解角度不同。

  基金行业向来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本来淡了,这不牛市一来,关注度又高起来。情信是个八卦,作为市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一举一动又是如何,更值得好好聊起。

  (李新江)

  导读

  截至3月26日,年后短短三个月时间,主动型股票基金净值涨幅超过50%的达到37只,且大有轮番做头把交椅的势头。而在规模端,同样掀起一波小高潮。新式的营销模式亦是花样百出,且三五十亿募集规模的案例接踵出现,市场氛围俨然与2009年单边上涨行情中雷同。

  本报记者 李宁北京报道

  贯穿整个基金行业,娓娓道来,将是一个个事关追风者的故事。

  临近一季度末,从元旦后开始,创业板指数(399006)近1000点的长阳,造就了创业板市场近五年来最陡峭的上涨。上一轮创业板大牛市,还是2013年创业板独秀行情。彼时千点左右的涨幅耗时超过一年。

  不同的是,2013年适逢大盘表现低迷,机构和游资借势形成了一套中小市值个股炒作的游戏规则;而2014年下半年发轫的牛市行情,则凝聚了更加活跃的市场氛围,市场格局与斯时已大为不同。

  对于公募基金这一最重要的机构投资人而言,市场风格的变迁,正在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6日,年后短短三个月时间,主动型股票基金净值涨幅超过50%的达到37只,且大有轮番坐头把交椅的势头。而在规模端,同样掀起一波小高潮。新式的营销模式亦是花样百出,且三五十亿募集规模的案例接踵出现,市场氛围俨然与2009年单边上涨行情中雷同。

  对于老投资人而言,高位圈钱的怪圈,或许曾是入市后最难忘怀的一段经历。这也使得,关于追风者的故事有更多的理由耐人寻味。

  追风者故事

  3月初,深圳一家致力于产业投资的私募机构开会讨论了一个新的战略,意欲洽谈几家劣后的资方,成立一只主打新三板市场的私募产品。而最新的消息显示,一切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

  有意思的是,这一家公司上一次业务转型讨论在2014年下半年,当时希望发行一款阳光私募产品,至今尚未成立,也让该公司最早一批券商操盘手出身的老板颇感遗憾。

  撇开新三板不说,来自二级市场的火爆,带给整个大基金业一轮新的机会。加之资管行业混业推进,对于传统业务边界的消弭,蠢蠢欲动这不止一二。这种情绪在传统经营二级市场业务的公募基金业,尤其典型。

  一个有趣的故事来自富国基金(博客,微博),作为一家一直以固定收益和量化投资为主打牌的基金公司,该公司旗下富国低碳环保,在2015年以来业绩一路领先,截至3月26日,收益率达到98%。同一只基金在2014年整年度业绩只有0.17%,完败活期储蓄。

  该基金基金经理魏伟此前在业内籍籍无名,2014年7月由富国基金人力资源部转岗担任基金经理,更早些时候曾在同在上海的农银汇理两年多时间基金经理。

  尽管如此,甫一开年,富国基金为魏伟量身定做的富国新兴产业2月25日发行,获得市场的大肆追捧。该基金合计募集规模达到59.7亿元,刷下了年后新股票型基金募集的纪录。

  姑且不论魏伟的业绩是否能否延续,富国基金此前的固收业务核心人物饶刚刚刚离职,该公司此前并不出彩的主动型权益投资,意外接棒,成为对冲该公司“系统性风险”的一个重要抓手。

  业绩明星、业绩黑马的力量,在基金业几经证实,无论早期的王亚伟、李旭利,抑或者后来的陆文俊、王卫东、庄涛、彭旭,再到中邮的任泽松,由明星基金经理带来的规模效应,一直是基金公司发展普适式简单粗暴的逻辑。尽管其中不少明星基金经理业绩陨落甚至挂靴而去,但是给公司沉淀的规模仍是一笔不折不扣的财富。

  至于投资人而言,拥趸绩优者为追风,而对于基金公司而言,捧一位业绩冠亚军,则是另一阵风,尤其是在A股市场转暖的当下。也是基于这一逻辑,基金公司年初以来的业绩之争颇为紧张。

  在另一个口径下,除了汇添富4只基金处于第一阵营之外,排名前十的基金多分属不同的基金公司。旗下拥有业绩领先产品的易方达基金和富国基金等,都同时有产品业绩在同类中排名靠后。

  同时,去年凭借大金融跃居翘楚的部分基金业绩下滑较快,海富通国策导向、汇丰晋信大盘、特许价值和汇丰晋信龙腾(540002,基金吧)等多只基金一度亏损,而统计期内业绩差强人意。

  这也印证了基金行业过往业务很难代表长期业绩的逻辑。

  风口之下的变化

  之于规模而言,传统型股基的规模之争愈演愈烈,包括中欧、华安和华夏等多家基金公司发行的新产品募集规模均超过40亿元。相比而言曾经炙手可热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则在募集规模上远低于股票型产品。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的数据,包括部分业绩差强人意的公司,在股票型产品发行上成绩同样不菲。由于股票型基金计提的管理费高,这种更加传统的业务让不少销售人员,乃至传统的销售渠道热情更高。

  “前两年做的互联网产品,很大比例的收入最终归于BAT等主要的互联网渠道;股票型基金不同,基金公司与银行之间有成熟的分配模式,对于这一业务我们自然更得心应手。”3月26日,北京某基金公司市场总监坦言。

  在基金公司经营层面之外,投资人更关心基金经理对于风向的把控能力。加之本轮牛市以来市场格局的变化,无论机构还是游资的炒作逻辑也随之发生巨大的变化。

  仅从业务表现来看,元旦之后,泰达宏利转型机遇、海富通风格优势(519013,基金吧)垫底,也是基金业唯一两只负收益的基金。根据净值走势推断持仓情况,前者并未抓住转型过程中的最热的互联网+风口,后者自然也未在风格转换中有所表现。

  尤其是海富通风格优势,2014年行情同样差强人意,2014年下半年(援引半年报和三季报数据)一轮以大盘蓝筹为主的行情中,该基金重仓以中小市值股为主,年末则加仓的国字头(年报数据),这种“双料垫底”者在同业颇为少见。另一些案例是(260104,基金吧)、浙商聚潮和工银红利(481006,基金吧)等,无论2014年整年,抑或者2015年开年,表现均在同类产品中同样排名靠后。

  另一个逻辑同样提醒追风者风险的逻辑在于市场风格变化中,基金经理踏错的概率同样很高。比如年内业绩领先的国联安优选长信内需、汇丰晋信科技先锋和易方达科讯等,2014年度业绩在同业靠后,这也提醒投资人,仅依靠短期业绩追风同样蕴藏较大的风险。

  仅3月25日和3月26日两个交易日,包括大成基金和泰达宏利基金旗下产品宣布提前结束募集。稍早些时候,国投瑞银新动力、易方达增金宝、鹏华弘盛等均出现首日告罄。新资金蜂拥而入,风声不止。

fund.sohu.com true 中证网 https://fund.sohu.com/20150327/n410395648.shtml report 4841 2015年收益王一览2015年募资王一览编者按喜欢谈情怀的人很多,大概是赚得盆满钵满,总要个“生前身后”名吧。沪上一位基金经理离职,又写了一封文采斐然的离职信,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