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3600点 踏空的基民怎么办?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中国基金报

  近期股市上窜下跳的剧烈波动让基民们心跳不已,上证综指已经越过3600点,市场多空对决也到了相当激烈的阶段。上周指数多次在盘中出现“深V”行情,券商分析师的后市预测屡现分歧:乐观者基于蓝筹股估值仍处于低位,上万点不是问题,悲观者则从创业板指数屡创新高来佐证应该“边打边撤”。

  有相当部分的基民从3000点就开始观望,目前正踊跃准备配置股票基金。他们该怎么办?此时要购买基金,买入策略又有何不同呢?

  中国基金报

  针对散户的投资心理,理财师建议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可以在当前点位出现回调时,分次介入;也有的理财师认为,为避免步步踏空,当前就可以轻仓买进、分步建仓,以最大程度降低投资风险。总而言之,分步介入的“类定投”策略是踏空者较好的参与方法。

  买基金之前做好大类配置

  在介绍高点位时的基金买卖方法之前,多位理财师告诉记者,当前踏空的基民要首先做好基金的大类配置,在此基础上再去掌握基金买卖方法才更科学。

  天天基金网的理财师告诉记者,是否买入基金,多大仓位买入基金,还是要看投资者自己对市场趋势的判断。

  简单来说,如果投资者认为牛市将持续,基金配置策略可以是“30%股票型基金+30%指数型基金+20%的债券型基金+20%货币型基金”,这种配置结构可以加大权益类基金的配置仓位,分享牛市上涨的红利,同时保证一定幅度的固定收益类基金仓位,做好潜在的风险防御。相当多的投资者或会分散投资,但大部分的分散投资往往是分配在股票型基金上,这样的分散投资更适合单边上涨的牛市。当市场出现骤变时,由于股票型基金需要配置80%左右的资产在股市上,将出现“同跌”的态势。

  如果判断是震荡的平衡型市场,基金的配置策略则应是“40%债券型基金+30%股票型基金+30%货币型基金”,这样可以均衡分享到各个市场的发展机会。

  踏空高点位应这样买入

  一、回调买入法

  上证综指到了3600点的位置,多数业内人士表示,震荡或会加剧,在这样的行情中,如果错过了上一波的单边上涨,可以等大盘回调时再寻找低位介入。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总监曾令华表示,“对于近期踏空的基民,最好的方法是耐心等待市场回调,寻找低位的时机申购基金。”理财周刊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力也认为,踏空的基民建议在股市回调8%~10%的位置再入场比较安全。

  据记者了解,资深的基民若认为市场大方向不改,往往会在大跌当天的收盘前发出申购指令,由于收盘前申购相当于将以当天价格确认买入价,这样买入的成本相对较低。

  但这种投资建议比较适合专业的投资者,他们对市场节奏和轮动的把握更强一些,可以在相对较好的位置增减基金仓位,达到较好的盈利效果。

  而对于专业知识不足的基民,市场的不可捉摸难以具体而微地指导自己的投资策略。

  天天基金网的理财师对此向记者推荐了针对回调买入基金的方法:金字塔买入法。

  金字塔买入法的前提是坚定看好后市。具体的思路是:在市场回调过程中将自有资金按比例逐次配置,随着基金净值下降不断加重买入比例。例如,将资金分为6等份,在市场回调过程中,按照自己设定的目标净值分别买入1份、2份、3份,不断在市场相对底部加大筹码。在卖出时则反向操作,这种操作思路可以压低持有成本,又可以回避点数回调的风险,可谓回调加仓、攻守兼备的买入策略。

  二、轻仓持有法

  轻仓持有法是理财师针对当前市场行情的另一种基金投资思路。具体方法是:基民可以根据自己所偏好的行业、主题或指数基金近期的变化,首先在当前位置轻仓配置,这时候,如果基金净值继续上涨,便可以部分抓住此轮牛市的行情。如果买入后开始下跌,也可以在下跌到自己设定的位置再次补仓降低持有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轻仓持有法涉及以下3个具体问题:

  1、首次轻仓配置基金时,最好是多大的仓位?

  理财师分析,仓位控制依赖投资者自己的判断,自己判断意向申购基金的上涨概率有多大,则持有的仓位就可以有多重。举例来讲,如果基民判断某军工类基金在当前的点位有点高,近期上涨概率仅为20%,那么轻仓买进的仓位可以是20%;如果判断非银金融基金未来上涨概率为60%,那么买进的仓位可以是60%。

  但上述对仓位的判断属于对市场有较全面、详细认知的专业类投资者,对于对市场缺乏专业性研究的基民来讲,则可以将仓位简单地分为3份或更多,在当前点位首先介入,随着未来市场的变化再利用手中的剩余资金灵活应对。

  分步建仓的目的,一是可以逐步化解下跌风险;二是可以在相对底部不断积累筹码;三是可以减轻心理压力,避免大涨大跌后的非理性的操作。

  2、轻仓持有后,基金净值不断上涨怎么办?

  如果轻仓持有基金后,基金净值不断上涨,基民则可以按照自我设定的加仓目标,在不同的收益阶段逐步加仓,如果后市是不断上涨的,也可以享受到此后的盈利回报,如果后市基金净值开始缩水,威胁到现有收益率,则损失也不会很大。例如,当前位置买入2元净值的基金,如果设置了5等份额、上涨5%加仓的目标,可以在净值上涨到2.1元、2.15元、2.2元、2.25元分别加仓,随着净值不断上涨,可以在盈利的状态下逐步重仓,分享基金后市的收益。

  3、全部资金补仓完毕后,损失继续扩大该怎么办?

  假如经过3次或5次分批建仓,全部补仓完毕后基金净值还是单边下跌,导致亏损持续扩大,这说明自己对行情的判断可能出现了严重偏离,应该在自己设定的止损点果断赎回,防止亏损的扩大。

  写到这里,相信很多有过这种大亏经历的读者心情不免沉重,想起某只基金对自己的伤害,但理性的投资者并不会以这种失败的心情黯然离场。

  理财达人告诉记者,在赎回后还可以继续关注该只基金,如果未来再创新低可以再次按照上述方法在底部分期建仓。如果相信市场不会一直下跌下去,这样稳健的投资思路早晚会获得迟来的收获。

  例如,投资者2元净值买入某基金,经过5次加仓,持有成本降为1.5元,但净值却仍然在下跌,超过了自己设置的止损线1.25元,这时候可以卖出离场,避免损失继续扩大。但如果该基金净值再次跌破1元,可以按照上述金字塔买入法重新介入,不断随着基金净值缩水持续降低持有成本,那么自己在全市场中的成本在相对底部,随着未来净值上扬,也可以尽快收回此前的损失。

  综上所述,3600点踏空的基民可以在看清市场大势、完善基金配置策略后,结合回调买入法与轻仓持有法,在相对安全的点位持仓,并根据市场变化灵活应对,则可以在这个相对变化的市场更加游刃有余。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50330/n410510030.shtml report 3381 近期股市上窜下跳的剧烈波动让基民们心跳不已,上证综指已经越过3600点,市场多空对决也到了相当激烈的阶段。上周指数多次在盘中出现“深V”行情,券商分析师的后市预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