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信托公司转谋新三板 地产信托成立数量骤降64%

来源:中证网

  今年一季度信托业的发展速度继续呈现出放缓态势。用益信托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6日,今年以来集合信托共成立1634款产品,融资规模为1565.51亿元,同比下降15.27%。其中萎缩最为明显的是房地产信托,其今年以来的成立产品数量为131款,规模仅为216.96亿元,与去年同期

的614.64亿元相比,下降了64.21%。

  值得注意的是,信托公司也在积极调整布局,近日对发行新三板产品的热情正在急剧升温,中融信托已成为第三家涉足新三板业务的信托公司。

  “基于弱经济环境、强市场竞争及其中可能隐藏的风险,监管或将加大对房地产信托的管控,预计2015年房地产信托将保持新增规模、占比同时低位运行。”用益信托分析师表示,在新三板市场中,信托公司较强的投顾能力和投资实业股权的条件将是其掘金的重要优势。

  传统业务萎缩

  据用益信托统计,2015年集合资金房地产信托预计到期总规模为2413.39亿元,其中今年第一季度到期规模达534.24亿元、第二季度达578.45亿元、第三季度达670.86亿元、第四季度达629.84亿元。而鉴于能统计到的数据仅是集合信托实际募集规模的一部分,实际兑付规模还将大于上述数字。

  在兑付重压之下,已不断有产品曝出兑付危机,这也让信托公司在展业的时候越来越谨慎,项目发行、成立规模开始收缩。用益信托数据显示,截至3月26日,今年以来,集合信托计划共发行1620款,规模总计1870.47亿元,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9.06%,集合信托发行总规模同比减少803.12亿元。

  其中,房地产集合信托计划的下滑趋势更加明显。

  从发行规模来看,今年以来房地产信托共发行133款,发行规模总计336.45亿元。去年同期,房地产集合信托计划共发行333款,规模总计886.11亿元。房地产集合信托发行数量今年同比下滑60%,发行规模同比下滑62.03%。

  从成立规模看,今年以来房地产集合信托计划共成立131款,规模总计216.96亿元,去年同期,房地产集合信托计划共成立269款,规模总计614.64亿元。融资规模同比下滑64.21%。

  新的突破口

  在信托传统业务规模不断萎缩与兑付压力增大的矛盾下,信托公司也正在积极寻找新的业务突破口。实际上,对目前火爆的新三板市场,信托公司已表现出较大热情。

  近期中融信托旗下子公司中融鼎新发行“中融稳达1号新三板证券投资基金”之后,目前已经有三家信托公司涉足新三板业务。与之前已面世的新三板信托不同的是,“融稳达1号”基金管理人为北京中融鼎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而中融信托则成为了投资顾问之一。

  导报记者了解到,中融鼎新是中融信托搭建的股权投资平台,成立于2011年底,业务以PE直投为主。2014年,中融信托曾两次重金对其增资,完成后中融鼎新的注册资本达到10亿元。一位接近项目的人士称,新三板将是中融鼎新的主要业务之一。

  对上述三个涉足新三板的信托业务分别来看,中建投推出的新三板类信托产品大致可分为三种类型,其一为私募基金合作模式,其二为券商合作模式,其三则为“PE+券商”的双投顾结构化产品模式;而中信信托推出的“中信·道域1号新三板金融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主要投向如健康、医疗等具有成长性的企业,将主要采用竞价交易及协议交易的方式参与新三板投资。

  导报记者比较三家公司产品发现,在产品设计理念上虽不尽相同,但有房产信托的前车之鉴,信托公司对于这一新领域产品安全防御设计均较为谨慎。而三家信托公司新三板产品的共同点是多用于参与新三板企业的定向增发。

  对于信托公司掘金新三板的优势,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研究员欧阳岚认为,信托传统业务就在于能对合作的融资方有深层次的了解,包括合作方的历史背景、运营情况、发展前景等,有利于寻找优质新三板公司;此外,信托能涉足实业,因而可以投资未挂牌的企业股权,且信托可以在新三板市场企业转板上市前就为其提供融资,从而发挥自己在间接融资市场的优势。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中证网 https://fund.sohu.com/20150330/n410513120.shtml report 2767 今年一季度信托业的发展速度继续呈现出放缓态势。用益信托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6日,今年以来集合信托共成立1634款产品,融资规模为1565.51亿元,同比下降1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