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公募放开港股通投资港股 短期增量资金有限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

  3月27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沪港通交易指引》(下称“指引”),允许公募基金通过港股通投资港股。业内人士认为,短期看这一影响有限,但长期来看,新增资金入场对港股形成利好。

  《指引》提出,基金管理人可以通过募集新基金,参与沪港通机制投资港股,无需具备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资格。此前已获准或注册的基金,应根据基金合同约定,采取不同程序参与沪港通。这意味着,此前不具备QDII投资资格的公募可发行基金,参与港股投资。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信息,目前有32家基金公司获得QDII资格,中小基金公司并不具备QDII资格。开放公募基金投资港股后,中小基金公司将无需通过QDII,而是通过沪港通进行港股投资。

  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分析,对于现有基金,如要通过沪港通投资港股,需要召开持有人大会,修改合同,流程较为繁琐。从此前证监会放开公募基金投资股指期货的经验来看,老基金为此专门修改合同的可能性不大。而新发基金只需要在合同约定,就可以直接通过沪港通投资于港股。短期来看,公募基金可入场港股的增量资金并不多。

  从QDII此前在国内的销售情况及近来业绩表现看,未来约定可投资于港股的基金不见得能获得投资者青睐。相比A股市场近半年的火爆行情,投资于香港市场的QDII表现相对低迷。根据2014年基金年报,投资港股的市值占基金净值比在50%以上的有QDII有21只,占比在80%以上的有13只。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至3月27日,这13只QDII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仅为0.78%。

  2015年以来,A股市场连续上涨,香港股票市场相对低迷。目前,沪港通股票中,H股相对处于折价水平。从AH折溢价来看,港股已经具备很好的投资机会。

  博时大中华QDII基金经理张溪冈表示,“水往低处流”,估值更低的港股对投资者越来越有吸引力,目前的AH股差价未来有望逐渐缩窄。港股估值目前只有9倍,大量股票市盈率在5倍以下、PB在1倍以下。在目前A股风高浪急、A/H差价越来越大的环境下,已经有一些注重价值的投资者开始转移资产到港股市场。

  “人民币有可能贬值、港汇近期走强也港股形成利好。由于美国迟早会进入加息周期,而中国正处于减息周期,人民币近几年贬值压力较大。国内投资者需要将部分人民币资产转移到美元资产,而港币和美元挂钩,港股正是内地投资者规避人民币贬值风险的绝佳渠道。2015年以来,欧洲、日本竞相量化宽松,韩国、澳洲等国家争相降息,为海外市场带来增量资金。原油及商品价格大幅下跌,美国通胀持续走低,美国加息时间点大概率会推迟,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量化宽松退出的影响。港汇近期走强,港股资金面转强。”张溪冈指出。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50330/n410513249.shtml report 1493 中国基金报3月27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沪港通交易指引》(下称“指引”),允许公募基金通过港股通投资港股。业内人士认为,短期看这一影响有限,但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