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牛市吸引资金炒基 去年公募基金三大费用普增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制图 王晓庆
制图 王晓庆

  基金年报披露完毕。在去年市场行情转牛、基金规模增长背景下,去年全年基金管理费收入、交易佣金以及托管费用均呈现增长态势。

  管理费收入增7%

  WIND数据显示,去年94家基金管理机构旗下1700余只基金合计提取管理费收入288.17亿元,相比2013年的268.2

7亿元增长7.42%。这主要得益于去年市场行情好转,基金公司管理的公募资产规模增长。由于行情主要启动于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因此尽管公募资产规模增长超过50%,但基金的管理费收入增幅却远远低于这一水平。从时间段上看,2014年上半年84家基金收取管理费141.4亿元,相比2013年同期小幅增长4.08%,可以看出,下半年的管理费收入增长幅度较大。

  尾随佣金方面,去年全年基金合计支付客户维护费用48.82亿元,相比2013年的48亿元小幅增长1.7%;占管理费用的比例为16.94%,与2013年的17.89%这一比例相比有所下降。这主要是因为对接宝类产品的各货币基金往往凭借庞大的规模贡献了较高的管理费收入,而其客户维护费支出为0。例如对接余额宝的天弘增利宝贡献了高达15.62亿元的管理费,但其并没有客户维护费支出。

  交易趋于活跃

  支付给券商的交易佣金总额与市场的行情走向密切相关。

  去年基金的交易佣金总额为57.79亿元,同比增长12.11%,显示去年下半年以来牛市中基金操作转为积极。事实上,早在去年上半年市震荡时间,基金的交易佣金还呈现同比下降13.02%,然而到了下半年,市场转牛,交易活跃,交易佣金转为上升。

  另一个方面的数据也支持了这一猜测,WIND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基金买入和卖出股票总额111895亿元和12852亿元,而全年买入和卖出股票的总额分别为24419和33207亿元,显示下半年的交易较上半年为活跃。

  从基金公司来看,华夏基金总佣金费用居于榜首,3.24亿元,其次则是富国、上投摩根、嘉实、广发、南方,总佣金均在2亿元以上。而工银瑞信、天弘等公司资产规模较大,但以固定收益类产品尤其是货币基金占比重较高,因此其总佣金费用排名并不那么靠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基金管理公司的公募资产结构情况。

  从佣金率来看,以股票交易量和交易佣金的数量计,2014年基金的股票佣金率是0.0879%,相比2013年0.0891%的水平略有下降。

  基金托管人队伍扩容

  另一方面,基金支付给托管机构的托管费为58.11亿元,同比增长12.2%。银行依然是享受托管费的大户,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分别收取了15.6亿元和13.2亿元的管理费用,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则分别收取7.88亿元和5.98亿元的托管费用。四家就收取的托管费占总托管费用的比例达到73%。

  部分股份制银行的托管费收入则由于小基数等原因出现明显的增长,其中渤海银行托管费收入由2013年的28.51万元增至2014年的460.22万元,增长15倍;中信银行的托管费收入由8212万元一跃升至48102万元,增长近5倍,广发银行的托管费收入则由233万元升至1247万元,增幅也同样超过4倍。而浦发银行的管理费收入则有所下滑。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托管人行列去年也出现了一些新变化,券商获得基金托管牌照让托管人队伍更加丰富。数据显示,去年招商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分别取得84.52万元、45.85万元和32.65万元的托管费收入,其中招商证券和海通证券是去年第一批获准开展公募基金托管业务的券商。尽管当前托管收入并不高,但这对基金及券商来说均是一个不错的开端。此外,江苏银行也新出现在托管人队伍中,收取托管费用39.86万元。事实上,上述4位新基金托管人在2014年半年报时尚未现身。

  本报记者 刘庆华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401/n410639916.shtml report 3814 制图王晓庆基金年报披露完毕。在去年市场行情转牛、基金规模增长背景下,去年全年基金管理费收入、交易佣金以及托管费用均呈现增长态势。管理费收入增7%WIND数据显示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