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汇添富林利军奔私调查:十年筚路蓝缕为何身退

来源:理财周报

  汇添富林利军奔私调查:十年筚路蓝缕为何还要身退

  11年前,在第一届董事会上,林利军就曾承诺,用十年时间将汇添富打造成业内最一流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现在,根据最新数据,汇添富已经挺进行业第6名。

  理财周报特约记者 袁晶莹/上海报道

  公募重磅人物奔私的消息甚嚣尘上。

  近日,沪上基金圈盛传某知名基金公司总经理或将离职,并且矛头直指汇添富总经理林利军,而去年也曾一度盛传过林利军离职的消息。和去年相似的是,面对各方追问,林利军和汇添富始终保持着沉默。

  理财周报(https://www.lczb.net)记者第一时间向林利军本人求证,但得到的回答却是:“对不起,我在公司开会。”汇添富方面则表示,林利军在正常工作。是狼来了还是狼真的来了?

  去职背后

  平地惊雷。近日,关于汇添富总经理林利军欲离职奔私的消息在业内悄然传开,称林利军正在办理离职手续,下一步将创建自己的公司。如无意外,现任督察长李文将接替林利军担任总经理一职。

  记者第一时间拨通林利军电话进行求证,电话那头的他不愿直接回答记者的问题,称:“对不起,我在公司开会。”记者追问多次未果。汇添富方面也同样表示,林利军在正常工作。一切似乎只是像一阵风吹过。

  时间回到2014年9月,业内疯传林利军将接替陈耿成为国泰君安新任总裁,但最后依旧未能如愿。不过值得推敲的是,当时,汇添富在第二天就发布公告,称“有关媒体报道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高管将去上海其他金融机构任职,我司特此澄清不存在该事项”。

  但此次,汇添富并未有此做法。

  其实,市场上关于林利军的传闻从未停歇。2013年市场一度盛传林利军将出任汇添富基金公司董事长,并会启动股权激励等事宜。但到目前为止,林利军还是汇添富的总经理和法人代表。

  知情人士坦言,此次或许林利军是真的将离开了,“流程已经走了有一个月了,直至最近应该是可以确认了。”

  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副总更是指出,林利军的离职或许是因为汇添富推行股权激励事宜的搁浅,最终影响汇添富上市议程。

  在2013年11月10日汇添富就已经将公司更名为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这被业界解读为上市前的铺垫,但1年多时间过去,“国内第一家上市基金公司”的梦想依旧未能达成。上述副总解释道,林利军的上市计划遭到董事会的阻碍,国企背景的董事会认为汇添富尚未走到上市这一步。

  此前,林利军计划推行的股权激励制度也曾被一再延期,“国企制度有‘无限期搁置’的特点,也因此,即便拥有‘狼性’,也无法突破禁锢。”

  但是有接近汇添富人士表示,可能未必如坊间传言,“据了解汇添富员工参股计划已经完成,而上市也达成了各方共识。林利军如果考虑股权激励因素,就不需要选择在此时离开。”

  该人士表示,11年前,在第一届董事会上,林利军就曾承诺,用十年时间将汇添富打造成业内最一流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现在,根据最新数据,汇添富已经挺进行业第6名,功成身退,也无可厚非。

  11年印迹

  离开了林利军的汇添富会变成什么样?

  林利军一直以来都被誉为公募行业最年轻的一把手,2004年参与创建汇添富至今,从三十而立到四十不惑,林利军担任总经理长达10年,无形之中也塑造了属于汇添富的“林氏文化”。

  在其写给理财周报的新年特刊中表示,其一直有着郭靖式的武侠情怀,这一点也在汇添富身上得到印证。

  在上海滩,汇添富是出了名的“狼性”基金公司。在汇添富,自上而下没有一个人不佩服林利军,事必躬亲是他的标签,回顾林利军带领汇添富的十年,可以看到,多年来汇添富实行“总经理负责制”,这也让林利军在公司内部经营管理中拥有较大的话语权。但林的努力也完全对得起汇添富。

  我们来看一下这10年来汇添富的表现,2004年汇添富成立,2006年四季度末,首次冲上100亿元规模,达到103.48亿元,之前卡在这个关卡的基金公司不在少数,但汇添富却依然高歌猛进,195.92亿元、307.01亿元、670.41亿元、766.84亿元,短短数年之内实现了倍数的涨幅。到2012年二季度,汇添富理财30天横空出世,在市场上带起一波热潮,风光无限,也带动了汇添富规模突破800亿元,并且首次进入基金行业前十。

  截至2015年1季度末,该公司一季度总公募资产管理规模达1942亿,比去年年末规模激增近800亿上涨70%,跃居行业第6,成为上海第一大基金公司。

  这背后就是林利军带给汇添富的另一个标签:不断创新。

  汇添富是基金公司中最重视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产品业务的公司之一。早在2006年,汇添富就成功推出基金网上交易业务,迈出电子商务第一步。2008年,基金公司刚经历了牛市到熊市间的暴涨暴跌,汇添富便已开始把电子金融作为战略性业务进行投入。2009年,国内第一个宝宝类账户“现金宝”诞生了。

  2012年,又在业内首次推出货币基金实时赎回“T+0”到账服务,使货币基金获得足以和活期存款相媲美的流动性。目前,汇添富的线上合作伙伴包括1号店、苏宁、网易、微信、途牛、微财富等,在掌上移动领域,汇添富也及时推出手机APP,紧跟时代潮流,站在互联网的风口浪尖上。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林已经对汇添富未来5年的工作进行了规划,汇添富受到的冲击并不会太大,汇添富基金已搭建了合理稳固的经营架构,分管副总与业务条线负责人都被充分授权,权责明晰;林利军在任时也专注于组建高效优秀的人员团队,这都有助于公司实现平稳过渡。“继任者李文是林利军的创业战友,对于汇添富基金的文化和理念有着高度的一致和认同。从资历和经验上都足以扛起汇添富的大旗。”

fund.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407/n410882040.shtml report 2701 汇添富林利军奔私调查:十年筚路蓝缕为何还要身退11年前,在第一届董事会上,林利军就曾承诺,用十年时间将汇添富打造成业内最一流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现在,根据最新数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