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抄底港股?港股基金史上最全攻略

来源:投资时报

  抄底港股?港股基金史上最全攻略

  4月1日至13日,26只港股QDII平均收益率达到13.6%;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更达到17.9%

  文|《投资时报》记者 汤巾

  “人生不免崎岖难以绝无挂虑,既是同舟在狮子山下且共济。抛弃区分求共对,放开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同舟人誓相随。”

  这首由罗文创作、几乎每个香港人都能哼唱的《狮子山下》,是为香港人民自强不息的力量之源。时过境迁,唯有狮子山下的香港精神生生不息。

  如今,群雄逐鹿,一场鏖战正在山下打响,香港股市重新燃起狮子山般无畏无惧的战斗气焰。

  3月2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沪港通交易指引》确定内地公募基金可以通过沪港通机制投资香港股市。发令枪响,内地资金奔涌南下,香港股市立刻以跳空高开的姿态做出回应。

  大风起兮,猝不及防。就在A股市场大步跨越4000点的同时,香港股市也扶摇直上,近一个月飙涨20%,日成交量最高时接近3000亿港元。

  请忘记10%吧!当A股还在追逐涨停板的时候,“港A股”让内地投资者见识到了一个更精彩的世界。一些中小盘“港A股”的走势野蛮粗暴,单日涨幅动辄高达百分之四五十,一天就完成A股一个月的行情。“涨停板之上”,风起云涌,不讲节操。

  今年4月13日,恒生指数冲至七年未曾触及的28000点关口,最高摸上28031.96点,当日涨幅达到2.73%。已经清晰可闻,远在海角、一向清冷的香港市场传来粗重的呼吸声,愈发挑动起内地资金躁动的欲望。血脉偾张,一触即发。

  当天,“解放”香港股市的各式段子,在微信朋友圈反复刷屏,让投资者真切意识到:港股正迎来历史性投资机遇。

  虽然港股此后两日有所调整,但依旧不改机构的乐观预期。

  中金公司4月14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表示,恒生国企指数已突破了其此前预测的2015年底13000点的目标点位,基于流动性改善将推动市场持续上涨的判断,将恒生国企指数2015年底目标点位上调至16000点。

  此外,多家机构都认为,在正常回调后,港股将恢复升势。而对投资者来说,与其隔岸观火,不如赶紧抓住机会分享港股盛宴。

  于是,中国大妈不跳广场舞了,而是拿起存折,征战股海。那么,内地投资者有哪些渠道可以投资港股?

  除了通过香港证券公司开户,当下直接投资港股的方式还是开通港股通业务,不过,50万元的准入门槛将大量中小投资者拒之门外,而且可以购买的股票总共只有284只,投资范围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事实上,还有一条门槛低又省事的投资路径,就是购买主要投资标的为港股的QDII基金。

  4月以来,随着港股行情的爆发,港股QDII的净值水涨船高,进而出现抢购潮。“谁家还有QDII额度?”成为投资者急需解决的问题。由于外汇投资额度很快用光,一些基金公司不得不关闭旗下QDII基金申购业务。这却进一步刺激了资金的炒作热情,一些场内ETF基金顺势连续涨停,高溢价率难以平抑。

  据《投资时报》记者统计,在公募基金市场,投资香港市场市值比例在50%以上或直接跟踪恒生指数的人民币QDII基金共有26只。

  这些基金在今年,尤其是4月份,业绩出色。4月1日至13日,26只港股QDII平均收益率达到13.6%;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达到17.9%。

  面对众多港股QDII,投资者该如何选择产品,把握港股上涨带来的投“基”机会?

  《投资时报》综合基金公司的投研能力、产品投资逻辑、功能设计和市场业绩表现,为投资者选出10家基金公司旗下的港股QDII。其中既包括主动投资型基金,也有如今热门的沪港通ETF以及创新型分级基金。在后面的案例分析中,本报将具体阐释这些基金的具体情况和设计亮点。

  最近港股ETF基金深受投资者的追捧,基金规模快速增长。有数据显示,在港股ETF中,华夏恒生ETF规模增长最为迅猛,截至4月10日规模达到17.16亿份,比3月底的2.11亿份猛增15.05亿份,按照每份1.2元平均净值估算,约有18亿元资金流入,使得该基金总规模迅速突破20亿元大关。

  两只走沪港通通道的港股ETF—华夏沪港通恒生ETF和南方恒指ETF,也出现净申购。在有限的QDII额度不断耗尽的情况下,这两只沪港通ETF有望成为投资者淘金港股的主通道。T+0的交易模式和低于1000元的投资门槛,让这两只产品的便捷性尤为显著。

  另外,一些老牌的主动型投资QDII,如嘉实海外中国、博时大中华、景顺长城大中华、招商标普金砖四国等,在港股上涨行情中也均表现了较强的进攻性。

  另如南方中国中小盘、华安香港精选、华安大中华升级、海富通海外精选、海富通大中华精选、华宝兴业中国成长等基金,侧重布局中小盘优质成长股,将中资公司作为重点狩猎对象,今年以来这些基金都获得了15%以上收益率。

  目前,还有一些剑指港股、具备创新元素的新基金,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或刚刚发行,比如4月13日正式挂牌深交所的汇添富恒生分级母基金,既是分级基金又是QDII,同时还满足了T+0交易的条件,成为投资者参与港股行情的新型武器。

  此外,首只主动管理的“沪港通”基金—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基金4月9日发行,4月13日结束募集,首募金额约110亿元人民币,仿若2007年牛市盛况重现,可以看出内地投资者南下“扫货”热情高昂。同时,博时沪港深基金也获批待发,同样值得期待。

  玩转这些QDII,内地投资者不会再因错过港股历史性投资机遇而抱憾。

  相关报道:

  南方基金锻造“三个火枪手” 横扫香港大中小盘

  华夏基金两大ETF剑指港股机会 T+0引爆五大套利神器

  港股市盈率仅为创业板1/8 ?华宝兴业中国成长深挖低估中概股

  博时趁热推沪港通基金 “双龙”出手捕捉港股收益

  海富通俩QDII齐头并进 重仓金融兼顾新兴产业

  谁说地主家没余粮? 有业绩更有额度的QDII“吃得香”

  景顺长城沪港通玩转AH两地 南下扫货不占QDII额度

  华安两主动型港股QDII蹿红 专攻中小盘“港A股”

  招商基金旗下产品业绩爆发 金砖四国成掘金港股利器

  汇添富恒生分级登陆深交所 刷新三项行业第一

fund.sohu.com true 投资时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420/n411532407.shtml report 4401 抄底港股?港股基金史上最全攻略4月1日至13日,26只港股QDII平均收益率达到13.6%;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更达到17.9%文|《投资时报》记者汤巾“人生不免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