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汇添富恒生分级登陆深交所 刷新三项行业第一

来源:投资时报

  汇添富恒生分级母基金是首只上市交易的分级基金母基金,也是首只具有分级结构并实现T+0日内回转交易的基金,以及首只能实现T日盲拆的分级基金

  来源:《投资时报》

  文|《投资时报》记者 汤巾

  在香港市场投资热潮的带动下,一大波剑指港股的新基金正在赶来。

  其中,有一只产品凭借独特的创新性设计,始一出炉便吸引了市场的目光。4月13日,汇添富恒生分级母基金(下称添富恒生份额)正式挂牌深交所,并同步实现T+0日内回转交易,成为内地投资者抄底港股的首选利器。

  该基金的上市填补了市场空白,一举创造出三项行业第一:首只上市交易的分级基金母基金,首只具有分级结构并实现T+0日内回转交易的基金,首只能实现T日盲拆的分级基金。同时,汇添富也成为拥有T+0产品最多的基金公司之一。

  据《投资时报》记者了解,添富恒生份额一上市就激发了投资者的参与热情,在T+0交易、套利交易、港股大涨等多因素共振下,该基金当日涨幅高达7.86%,成交额高达7.36亿元,直取LOF首位;恒生A份额当日亦大幅成交5.3亿元,成为全市场成交额最大的A类品种。

  展望港股后市,国泰君安发布报告认为,A股牛市有望向H股蔓延。由于恒生指数与 H 股指数的相关性较高,因此其认为H股有望带动恒生指数迎来上涨行情。在直接跟踪恒生指数的基金中,建议直接买入4月13日上市交易的汇添富恒生指数母基金。

  实现T+0的港股分级基金

  从成交量来看,投资者对于添富恒生的上市表现出高度的热情。

  今年4月8日,汇添富发布添富恒生份额上市交易的公告,该基金当日出现巨量申购,恒生B成交量超过4.5亿元,整体溢价超过15%。4月10日,由于投资者申购太踊跃,导致汇添富外汇额度告罄,紧急宣布暂停申购。4月11日,汇添富发布了关于添富恒生份额的申购申请比例确认的公告,宣布4月9日的申购申请采取比例确认,确认比例为60%。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早在4月4日,汇添富就发布了关于QDII基金份额申购采取比例确认的提示公告。对此,汇添富方面表示,添富恒生份额的上市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创新,公司对于投资者的热烈反应也有充分的预期,但是考虑到外汇额度的限制,为了保护持有人利益,公司提前进行了比例配售的提示。

  记者获悉,由于汇添富对投资者进行了充分的信息披露,投资者对于比例确认均表示理解,并对汇添富相关业务的风险把控能力、业务处理的专业程度给予了较高的评价。目前希望参与添富恒生份额投资的客户可以通过二级市场购入,但同时也要注意溢价风险。

  有分析人士认为,T+0是添富恒生上市后的最大看点,也是该基金上市首日创下天量成交额的主要催化剂。由于港股采用T+0制度,且与内地交易所在同一个时区,因此添富恒生的T+0安排更加符合港股投资的习惯,便于投资者跟踪港股的实时行情。从添富恒生的价格表现来看,其日内走势也的确与恒生指数高度相关。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借助资金当日回转的机制,添富恒生也为偏好于日内高频交易的投资者带来了新玩法,因而吸引了不少套利资金的关注,推动了基金成交量暴增的局面。

  一位投资界人士表示,“这只基金非常具有创新性,它既是分级基金又是QDII,同时还满足了跨境LOF“T+0”交易的条件,这样一来,添富恒生集QDII、分级基金、T+0、跨境LOF四大特性于一身,这样的产品前所未有。”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目前全市场共有126只分级基金,其中QDII分级仅有三只。汇添富恒生分级是首只权益类QDII分级。

  而QDII方面,目前全市场共有125只QDII(所有份额均单独计算),其中有21只满足并实现了T+0交易机制,这21只产品包括7只QDII-ETF、12只QDII-LOF以及5只QDII-商品基金。

  因此,添富恒生份额上市后,就成为了首只上市交易的分级基金母基金和第23只跨境T+0基金。而作为非常稀缺的QDII分级产品,它还成为首只具有分级结构并实现了T+0日内回转交易的基金,填补了市场空白。

  “港股风口”最大受益者

  作为国内唯一一只跟踪恒生指数的分级基金,添富恒生已经成为“港股风口”的最大受益者,这也体现出汇添富基金公司投资布局的前瞻性。

  4月以来,恒生指数连续大涨,点位创近7年新高,成交量亦刷新历史纪录,4月8日、9日连续两天“港股通”105亿元额度被全部用完,这是港股通开通以来首次出现的情形。

  而除了捕捉“港股风口”,作为一只分级基金,添富恒生份额上市后,还会衍生出LOF折溢价套利、LOF-ETF跨品种套利、母基金价格-子份额组合价格等全新套利玩法。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该基金上市交易后,将催生出三类投资机遇。

  第一,转换配对套利。作为市场上唯一一只T+0交易、杠杆投资的交易型工具,汇添富恒生分级的套利更加高效。以拆分套利为例,如果恒生A+恒生B相对恒生分级母基金溢价,可T日买入恒生分级母基金份额,T日盲拆(相对普通分级基金申购盲拆,由于份额已知,可准确拆分,不会出现拆分失败),T+1日可卖出A、B份额实现套利收益。由于效率相比普通分级基金申购套利提高一天,套利确定性更好。

  第二,跨市场套利。由于海外指数大多和中国内地交易时间不重叠,香港市场也是当前唯一具有日内T+0交易价值的股票指数。由于汇添富恒生分级将实现T+0回转交易,因此可T日买入,T日卖出,投资者可在盘中多次买入卖出,实现价差套利。

  第三,母基金溢价套利。自4月13日上市以来,添富恒生在二级市场上的成交价一直保持着相对于基金净值的溢价,因此,提前埋伏该基金的投资者这几天都着实赚了一把。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该基金处于暂停申购状态,真正的一二级市场价差套利要等待该基金重开申购后才能操作。

  对于港股后市走势,汇添富恒生指数分级基金经理赖中立认为,4月8日港股通额度首次用磬,105亿元的额度限制都不能阻止市场资金南下的热情,预计后市港股将迎来大力度的反弹;而且国家对香港的扶持措施将会逐步开展,政策的持续推出将为投资香港市场保驾护航,看好港股市场的投资者可借道恒生分级基金抢先布局港股。

  还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港股火爆,投资者参与港股投资的热情高涨,借道QDII港股基金是最适合普通投资者的途径。对看好香港市场的投资者来说,恒生分级及其子份额是兼具指数跟踪、获取固定收益以及博取杠杆收益等多种选择的有力投资工具。原因有两点:第一,该基金跟踪的是香港市场核心指数—恒生指数;第二,经过之前巨额申购资金的冲击,目前子份额溢价出现一定回落,逐渐与母份额趋近,定价回归合理区间,工具价值凸显。(完)

fund.sohu.com true 投资时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420/n411533164.shtml report 3178 汇添富恒生分级母基金是首只上市交易的分级基金母基金,也是首只具有分级结构并实现T+0日内回转交易的基金,以及首只能实现T日盲拆的分级基金来源:《投资时报》文|《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