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谁说地主家没余粮?有业绩有额度的QDII"吃得香"

来源:投资时报

  投资者还想买港股QDII吗?嘉实旗下的H股指数基金和海外中国股票基金,为投资者分享港股盛宴添上一对“翅膀”

  文|《投资时报》记者 刘佳昕

  继“炒房团”、“奶粉团”之后,这次刮过香港的,是龙卷风一般的炒港股资金。

  一时间,内地资金纷纷南下淘金香港,各家基金额度全面告罄,因外汇额度不足,多家QDII基金上周被迫关闭申购。而就在QDII外汇额度如此紧俏,很多QDII基金暂停申购的情况下,嘉实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基金(下称嘉实H股指数基金)和嘉实海外中国股票仍旧可以买到。其任性之处在于:有规模、有业绩,还有额度。

  嘉实旗下港股“双星”即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基金和嘉实H股指数基金,一只主动,一只被动,各有各的精彩。今年以来(截至4月13日),二者的收益率分别为8.87%和24.89%。而关键问题是,投资者还想买投资港股的QDII基金吗?嘉实基金“地主家还有余粮”。

  A股在清明节之后升势依旧,大盘妥妥站稳4000点;港股亦在复活节之后“满血复活”,着实与节日气氛相称。最近三个交易日港股通 “南下资金”额度共使用263.89亿元,其中两天更是用罄了当天105亿元的额度。恒生指数接连创出7年新高,4月10日收市,恒生指数收报于27272.39点,港股主板成交量达2211亿港元。

  不少投资界大佬和专家都说,在政策利好和估值优势的双重作用下,港股“钱”景依然可期。

  嘉实H股指基T+0交易

  4月6日当周嘉实H股指数基金暂停申购三天。有投资者当即调侃说,“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了”。

  据《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嘉实基金并非没有QDII额度,而是因为调整估值而暂停申购,在4月10日估值机制调整完毕后,嘉实H股指数基金在当日即可完成当天的估值,比现有QDII基金早一天公布,让投资者更快知道当天的投资损益。在申赎效率方面,该基金在当日交易时间的申购,第二日便可确认,这也与现有的A股上市交易型基金全面靠拢,投资效率较以往大幅提升。

  对于投资者来说,嘉实H股指数基金是短线投资者的“福利”。

  据了解,嘉实H股指数基金不满足于仅仅与A股基金一致。由于嘉实H股基金是个跨境LOF品种,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上,实现了T+0交易,当天买入可以当天卖出、获利当天了结、持仓不用过夜等,极大满足了投资者需求。事实上,目前A股股票、股票基金、分级A/B份额都无法实现T+0交易。

  数据显示,H股指数现有40只成份股,其中31只成份股同时在A股及H股挂牌交易,根据统计有29只成份股目前出现折价,最多折价44%,有15只成份股折价超过20%。估值折价且符合A股定价标准的股票无疑都是机会。

  老牌基金规模甩人“几条街”

  除了被动型投资港股的嘉实H股指数在二级市场受到追捧外,嘉实基金旗下另一只老牌主动型QDII基金—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基金也受到各大银行渠道经理推崇。

  《投资时报》记者获悉,该基金近日或将限购,限购额度为40亿元人民币,一旦申购超限有可能启动按比例配售。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9日,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基金最近一个月涨幅为18.6%,其在4月8日一天涨幅就超过7%。除了坐拥“稀缺”QDII额度,嘉实海外中国受热捧的另一个原因是其主要投资的市场锁定在香港。

  2014年报显示,其投资香港市场的资产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89.34%;其次为美国,仅6.56%。需要指出的是,一天7%的净值增长对于不加杠杆投资A股的基金很是少见,但对于投资不设涨跌停限制的港股的基金,就不难理解了。

  另外,据《投资时报》统计显示,目前市场上主投港股的23只QDII中,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基金规模为79亿元,与第二名的14亿元整整相差了65亿元,更是最后一名0.05亿元规模的1580倍。

  值得注意的是,在资金争相抢购QDII时,规模大的基金优势突出,不会被动大幅降低仓位,更容易分享这轮港股的上涨。

  除此之外,嘉实海外中国基金在所有投资港股的QDII中,成立时间最早,其成立于2007年10月,这与其他基金相比也很突出。

  港股爆发QDII抢手

  嘉实基金表示,3月底证监会发布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沪港通交易指引》,其最大亮点在于公募基金投资香港市场,无论老基金还是新基金均可投资港股,且不再需要QDII资格。远期因素则是A/H股溢价,也就是H股相对于A股更为“便宜”。由于2014年下半年至今A股表现强势,A股相对于H股最多时溢价35%,近几日H股上涨溢价率有所收缩,但H股还是比A股“便宜”超过23%。而在历史上的6次A/H股估值偏离 ,都是由H股追平A股来完成行情的。这也就难怪不止是“南下资金”甚至是全球资金都被这轮港股行情点燃了,行情具有延续性 。

  此指引一出,港股便上演了“速度与激情”。

  4月8日,复活节后港股恢复交易第一天,恒指暴涨近千点,创出7年新高,成交量2500亿,为港股史上最大成交量。“港A股”与“涨停板之上”是这一天的代名词。

  4月9日,据说经过前一晚300多个外资投资者参与的通宵电话会议后,这一天外资展开抢筹行情,10分钟就把恒指拉了1700个点。

  4月10日,几乎所有优质港A股在经过调整后,下午迅速收红。

  内地投资者要想“扫货”港股,除了到香港券商开设港股账户和通过50万元门槛的港股通来参与外,还可以借道投资于港股的QDII基金。而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通过购买QDII分享港股行情更加省时省力。

  内地投资港股的基金,主要包括场内和场外两大类,普通开放式基金,如嘉实海外中国股票等属于场外基金,每天以公布的净值作为申购赎回的价格,在各大银行或基金公司官网即可买到。而嘉实H股指为场内交易型QDII,可以通过A股的证券账户在二级市场买卖,也可以通过场外进行申购或赎回。

  有专家指出,通过投资QDII基金是投资港股最便捷,同时也是门槛较低的一种方式。理由是港股市场大部分都是机构投资者,与内地市场结构不一样,散户与机构博弈容易吃亏,不如将投资港股的市场交给专业的公募基金。港股投资热导致QDII热,近来多家基金公司QDII外汇额度告急,已暂停申购赎回。目前,有额度又表现好的QDII基金分外抢手。

fund.sohu.com true 投资时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421/n411613060.shtml report 3444 投资者还想买港股QDII吗?嘉实旗下的H股指数基金和海外中国股票基金,为投资者分享港股盛宴添上一对“翅膀”文|《投资时报》记者刘佳昕继“炒房团”、“奶粉团”之后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