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外汇额度用罄 QDII急开港股通觅“出海”通道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卢远香

  导读

  因外汇额度短缺,部分QDII基金通过申请港股通投资港股。

  有QDII基金经理认为近期投资港股通标的会是更优的选择。 “近期会新发一批沪港深三地的基金投资港股,他们要买的就是港股通的成分股。预计公募基金和保险资金后续进来,也会选择这些流动性比较好的标的。”

  本报记者 卢远香 深圳报道

  半月前因外汇额度限制而暂停申购的QDII基金,近日陆续开始打开申购。

  “我们没有申请到外汇额度,现在是走沪港通的机制实现资金出海。”某基金公司国际业务部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他们向上交所申请会员资格并升级交易系统,借港股通的渠道实现资金入港。

  记者采访了解到,4月20日以来,添富恒生基金、广发全球精选、易方达亚洲精选、富国中国中小盘陆续开放申购,这批QDII基金都是通过港股通机制投资港股。

  借港股通出海

  半个月前,国内一批主投港股市场的QDII基金因外汇额度用罄而暂停申购。

  “国内很多资金想去投资港股,但只能等申请新的外汇额度才能打开申购。”此前的4月9日,一家基金公司国际业务部总监赵晨(化名)表示,他们计划尽快向外管局申请新额度。

  彼时,业内已有多只QDII基金暂停申购,他们都期盼申请新额度。

  “现在外管局手里没有额度。外管局网站就能看到,国务院授权给外管局的900亿美元额度都分出去了。”赵晨说,只有等外管局向国务院申请了新的额度,才能分给金融机构。

  来自不同渠道的消息称,外汇额度申请暂时没有时间表,预计要到五六月份才能获得新额度。不过,国内资金着急等着出海。

  “很多机构想去投资港股,比如私募、券商资管、财务公司等,资金量有几十亿。”赵晨说,4月初,港股风潮刚起来时,就有多家机构想借QDII投资港股。但因外汇额度的限制,他们选择了暂停大额申购。

  这种情况同样出现在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

  “有一家机构要认购30亿,但我们没有接受,而是把外汇额度留给个人投资者。”华南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过去几年,QDII基金的规模较小、客户量较少,他们希望能趁此机会增加QDII基金客户量。

  记者了解到,自3月底至4月10日,易方达H股ETF联接的客户数激增11倍,易方达亚洲精选的客户数也激增2倍以上。

  面对客户投资需求踊跃,但缺乏外汇额度的情况,一批大型基金公司与监管层沟通后,找到了另外一条出海的通道—港股通。

  3月27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沪港通交易指引》,放行公募基金直投港股。在基金公司看来,这代表着QDII基金同样可以不用外汇额度,而是走港股通投资港股。

  “我们向上交所申请了沪港通会员资格,升级公司交易系统,就可以在没有外汇额度的情况下投资港股。”赵晨说,港股通单日额度上限为105亿,这意味着国内资金流向港股的体量迅速增加。

  记者了解到,QDII基金走港股通路径,需要开立A股市场的股东账户、申请沪港通业务,还要跟交易所和托管行进行系统测试和对接等各项工作,约需要1周时间才能实际通过港股通投资港股。

  据wind统计,截至4月23日,暂停申购的QDII基金有20只,暂停大额申购的QDII基金有6只。有些QDII基金正在申请沪港通业务资格。

  “并非所有QDII基金都能借港股通的机制出去,有些银行内部的系统无法实现对接,就没办法走这条通道。”某基金公司内部人士称,QDII基金的申赎情况不同,原因就在于托管行的系统对接。

  港股通标的或受益

  4月以来,国内资金南下港股已形成一股风潮。多只QDII基金3月底的规模只有1亿左右,如今已扩大至几十亿。

  伴随着QDII基金开通港股通资格,QDII的规模可能进一步增加。

  “我们打算把单只QDII基金规模控制在30亿。对于新投资者的购买需求,再专门发一只沪港深三地投资的产品。”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称,他们已向证监会上报了产品申请。

  公开资料显示,业内首只投资沪港深三地的基金是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募集规模达到110亿。4月20日,博时基金也开始启动沪港深优质企业基金的发行,也是通过沪港通机制投资港股,而并非借道QDII。

  QDII基金借港股通入市,与直接走外汇额度的模式还是有所区别。

  “走港股通出海只能投资港股通规定的268只成分股,但借外汇额度出去不受此限制。”一位投资港股的私募基金表示,近期热炒的“港A股”多数属于非港股通标的。

  不过,QDII基金经理则认为,借港股通出海,对投资的影响并不大。

  “虽然沪港通的投资标的比较少,但并不会影响投资,只有沪港通标的才会通过沪港通来投资,其他标的仍通过外汇额度进行投资。”广发全球精选基金经理丁靓表示。

  此外,有QDII基金经理从增量资金和流动性的角度考虑,提出近期投资港股通标的会是更优的选择。

  “近期会新发一批沪港深三地的基金投资港股,他们要买的就是港股通的成分股。预计公募基金和保险资金后续进来,也会选择这些流动性比较好的标的。”一家基金公司国际业务部人士说,近期QDII基金规模增加,不敢将大资金投资到小市值“港A股”。

  最新披露的QDII基金一季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QDII基金投资港股的总市值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54.3%。其中,有13只QDII基金投资港股的比例达到80%以上。从QDII投资行业情况看,金融、能源和信息技术居前三位,占比分别为32.75%、13.93%、16.62%。

  “我们的配置思路还是会以成长价值股为主,主要在互联网、环保、医药和新能源等行业重点配置。”丁靓表示,选择标的时会重点关注“互联网+”、大健康、国企改革。香港医药股平均的估值水平只有24倍,大幅低于A股的60-80倍。

  易方达亚洲精选基金经理张坤表示,他在一季度增加了环保、TMT、券商等行业的配置,降低了金融、地产等行业比例。个股方面,增加了业务模式有特色、估值水平合理的中小市值公司的投资比例。

  富国中国中小盘基金经理张峰在一季报中指出,内地资金涌入香港的趋势在二季度会延续,他看好“成长性好、估值低廉的中资港股中小盘板块”。

fund.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50424/n411805914.shtml report 3221 导读因外汇额度短缺,部分QDII基金通过申请港股通投资港股。有QDII基金经理认为近期投资港股通标的会是更优的选择。“近期会新发一批沪港深三地的基金投资港股,他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