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22家基金牛市中规模缩水 货币基金是罪魁祸首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中银基金一季度末资产规模下滑16%,建信基金规模减少18.69%

  基金一季报披露已落下帷幕,天弘基金凭借余额宝再度吸金1300亿,总资产规模飙升至7300亿以上,继续坐稳资产规模第1的位置。而在剔除部分因基数小而变动剧烈的新基金公司之后,中银、建信两家公司规模却逆市下滑。不过有趣的是,其罪魁祸首是货币基金。

  天弘基金规模超7300亿

  天弘基金规模较前一季度增长了1420亿元,这也主要得益于余额宝的规模增长。天弘增利宝规模数据显示,一季度该基金获净申购1328亿元,总规模已增至7117.24亿元。

  从一季报数据来看,汇添富基金成为大赢家之一。由于股票基金业绩再现抢眼,股票型基金资产规模几近翻番,再加上旗下货币基金持续吸金,故一季度末汇添富资产规模挺进前10。

  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末汇添富基金以1946.99亿元的规模排在94家基金管理机构第6位,相较去年四季度末增长了约797亿元,增长率为69%。这与旗下权益类产品和固定收益类产品规模双双大幅增长有关。一季度,汇添富旗下主动管理的偏股方向产品表现出色,算术平均收益率达到51.87%,在81家基金管理机构中排名第1。添富移动互联收益率为81.22%,为股基第2名;汇添富民营活动、汇添富社会责任收益率超7成。而收益率最低的汇添富逆向投资也达到31.19%。这样出色的业绩将吸引大量的资金介入,其股票基金的资产规模由去年四季度末的492亿元增长至一季度末的940亿元,其中汇添富移动互联的资产规模就增长至97.2亿元,增幅为356%。此外,其货币基金也继续吸金,规模由574亿元增至900亿元。

  排在前5位的基金公司仍然是天弘、华夏、工银瑞信、嘉实、易方达,排位与去年四季度末相同,资产规模分别为7318.52亿元、3345.70亿元、2544.19亿元、2510.32亿元、2351.55亿元。从变动情况来看,一季度上述5家公司资产规模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天弘基金规模较前一季度增长了1420亿元,这也主要得益于余额宝的规模增长。天弘增利宝规模数据显示,一季度该基金获净申购1328亿元,总规模已增至7117.24亿元。而天弘旗下股票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基金的规模分别只有15.36亿元、102.35亿元、64.84亿元。发展严重不均衡。

  去年四季度规模增长强劲的工银瑞信在一季度规模仅增加了不到4亿元,略显疲态。

  中银、建信规模下滑明显

  中银基金一季度末资产规模为1349.59亿元,相较去年四季度末减少了约260亿元,下滑幅度为16%。建信的货币基金缩水了260亿,导致其总规模减少226亿左右,缩水18.69%。

  除此之外,其余排名10的基金公司中,变化较大的是中银和建信。中银基金的排名由去年四季度末的第7位降至第10位,建信基金则去年四季度末的第9位降至第15位,这一数据与此前坊间传播的基金公司一季度规模数据较为吻合。

  数据显示,中银基金一季度末资产规模为1349.59亿元,相较去年四季度末减少了约260亿元,下滑幅度为16%。这也使得其排名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根据一季报,中银基金一季度权益类产品获得了一定的净申购,叠加净值的增长,其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资产规模分别增长了34%和21%。不过其货币基金的缩水至完全抵消了这一增长,相比去年末,其货币基金减少了363亿元。

  与中银基金类似,建信基金的规模缩水也同样是归咎于货币基金,尽管其股票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规模均略有增长,不过其货币基金缩水了260亿,导致其总规模减少226亿左右,缩水18.69%。其总资产规模也由去年末的1211亿元降到了985亿元,跌破千亿,从而也跌出前10名。近年来建信基金在基金公司规模排名上屡次冲进前10,却又屡次被挤下来。2013年一季度,建信旗下债券型基金尤其是短期理财债基遭遇大比例赎回,致使该公司规模在短短一个季度内下滑了358.51亿元,导致该基金公司规模排名跌出前十,滑落至第16位,今年一季度,历史又重演,显示了公司在与同行业的竞争力,底气似乎仍然不太足。

  整体来看,一季度在公募资产规模普涨的情况下,各家基金管理机构的资产规模也普遍上涨,94家机构中有22家规模下滑,然而跌幅居前的多为规模较小的新公司和次新公司,相比之下,建信基金和中银基金算大中型基金公司中跌幅较大的。

  本报记者 刘庆华

fund.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424/n411806892.shtml report 2335 中银基金一季度末资产规模下滑16%,建信基金规模减少18.69%基金一季报披露已落下帷幕,天弘基金凭借余额宝再度吸金1300亿,总资产规模飙升至7300亿以上,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