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1季度基金盈利接近去年全年 基民获7年来大红包

来源:中证网

  最新出炉的基金一季报统计显示,一季度基金整体盈利达4946亿元,接近去年全年5200亿元的盈利。今年以来各类型基金已陆续分红,数量额度均较以往大幅增加,基民收获了七年半来最大的“红包”。业内人士认为,下一步“互联网+”相关板块仍是“风口”,但需警惕

部分高估值公司的风险。

  偏股型基金创七年半来最高季度回报

  受益股市走强,一季度偏股型基金净值强势走高。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大赚4946亿元,较去年四季度增加1950亿元,环比增长65.1%。其中股票型基金盈利3136亿元,占基金总盈利的63.4%,混合型基金盈利1411亿元,占总盈利的28.5%。这两类偏股型基金贡献了超过九成的一季度基金整体利润。

  上海证券数据显示,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一季度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高达32.52%、22.88%,创下7年半来的最高季度回报。这已经是权益型基金整体延续第四个季度为投资者带来正收益。据统计,全市场1105只权益型基金中有1101只实现正收益。

  而就在去年同期,基金单季整体亏损超过658亿元,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分别亏损657亿元和230亿元。

  相比偏股基金大获其利,一季度其他类型基金总体表现平淡,货币型和保本型基金利润微涨,一季度盈利分别为230亿元和43.18亿元。QDII基金盈利近18亿元。债券型基金盈利107.8亿元,相比去年四季度下滑超过50%。

  分红基金数量总额均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基金共分红446次,分红金额超过33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23次分红145.47亿元,今年基金分红不仅数量翻番,金额更是大幅增长,达131.9%。

  分基金类型来看,今年一季度,偏股型基金分红193次,分红总额达到277.1亿元,占全部分红额度的82%。而去年同期偏股型基金分红仅135.46亿元,今年增长了一倍多。债券型基金一季度分红金额达到59.23亿元,而去年一季度债基仅分红9.10亿元。

  历史上来看,去年基金共分红852次,也成为今年之前分红次数最多的年份。而2008年和2009年,基金分红总次数仅为210次和307次。

  “基金分红多说明确实是挣钱多了,一季度延续了去年四季度的牛市行情,利润比较多。”华泰证券基金分析师王乐乐说,基金分红的要求是已实现的收益,这也说明基金经理已经卖出不少投资标的,通过分红把前期积累的收益提前兑现了。虽然分红可以规避后市可能带来的市场回调风险,但如果分红时没踏准市场节奏,也可能造成分红后市场大涨,错过了行情。

  “但投资者不能从一两次的分红来判断基金业绩的可持续性,以及基金的好坏。”好买基金研究员王梦丽提醒,在选择基金的时候,还是要结合历史业绩、管理人管理水平及其投资风格等多方面因素综合判断。

  基金看好“互联网+”,但要警惕高估值风险

  进入2015年一季度,市场结束了去年四季度以来大盘蓝筹大幅上涨的行情,大盘指数进入震荡,中小盘成长风格开始补涨。市场风格已从去年底蓝筹股占优,演变为成长股占优的局面。其中,站在“互联网+”风口上的计算机板块,以95.96%的涨幅表现最佳。

  下一步基金操作将有何举动?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经理宋昆表示,能使中国经济进一步恢复活力的依然是不断崛起的新兴产业。“随着移动互联、云计算时代的到来,机器人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将在制造业中承担举足轻重的作用,娱乐、医疗、环保、教育、体育产业必将迎来黄金发展时期。其中,互联网的垂直应用领域,将迅速而深刻地改变社会生活,值得我们高度关注。”

  但是基金经理也提示,二季度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在逐步增加,还需警惕估值风险。

  海富通国策导向基金经理顾晓飞认为,近两个季度的股市上涨,估值上升较快,尤其是创业板和中小板调整风险在增加,预计二季度市场将面临调整和震荡的压力。

  “目前市场进入过热阶段,大多数公司估值已相当高,我们会择机兑现。”长信内需成长基金经理安昀也表示,我们看好的方向不变。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中证网 https://fund.sohu.com/20150424/n411813635.shtml report 3277 最新出炉的基金一季报统计显示,一季度基金整体盈利达4946亿元,接近去年全年5200亿元的盈利。今年以来各类型基金已陆续分红,数量额度均较以往大幅增加,基民收获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