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财通基金专户爆仓案:定增王亏掉投资者四成本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晓明

  “投资者之所以选择财通—银闰铖功1号,是冲着私募冠军刘增铖。合同中留的电话号码不是财通基金,而是银闰的,之前一直联系的也是银闰。”

  与长安银闰铖功5号如出一辙,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专户产品财通基金—银闰铖功1号(下称“财通—银闰铖功1号”)在2014年10月遭遇了爆仓。日前,有投资者因与财通基金协商未果,已向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请仲裁,该案已于4月中旬开庭审理,最终结果出炉还尚需时日。

  然而,财通—银闰铖功1号究竟是谁在操盘,为何会爆仓,以及财通基金在其中的角色,责任几何,答案正在一步一步浮出水面。

  谁在操盘?

  与本案有关的一位投资者对《第一财经日报》称,财通—银闰铖功1号清盘时净值仅有0.6元左右,而合同约定净值跌至0.72元时管理人负有及时止损义务;但财通基金方面回应称,在净值跌至0.72元时,管理人已做了平仓操作,但因冲击成本的存在,最终的损失超越了28%。而记者致电财通基金市场部人士,得到的回应亦然如此。

  究竟如何爆仓?《第一财经日报》独家获得的一份铺满16页A4纸的交易流水“还原”了这一过程,其覆盖了2014年10月23、24、27日三个交易日的全部下单指令,包括开仓、撤单和平仓。23日,操盘手平掉了铁矿石1501、棉花1501、甲醇1501、鸡蛋1501、胶合板1501等多个期货品种的头寸,全面押注聚氯乙烯(PVC)1501合约。14点58分之后,又转而大肆平仓,这一行为一直持续到10月27日。

  这个操盘手是谁?这是本案的一大争议,也关系着财通基金在这一资产管理计划中扮演的角色,是实际操盘手还是收取通道费用的平台公司。

  上述投资者称,实际操盘手是广州银闰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下称“银闰投资”)的核心人物—拥有董事长、基金经理双重身份的刘增铖。公开资料显示,刘增铖是中国期货界的风云人物,1992年进入期货股票市场,2006年~2011年连续五年参加全国期货实盘交易大赛均获前十名。2013年刘增铖管理的“铖功程序化”收益率高达613.51%,创下一年超6倍的收益。

  “投资者之所以选择财通—银闰铖功1号,是冲着私募冠军刘增铖。合同中留的电话号码不是财通基金,而是银闰的,之前一直联系的也是银闰。”本案投资人律师上海仁科律师事务所张树学称,早在签约之时,工作人员说是由刘增铖亲自操盘的,刘曾是期货私募冠军,有过一年6倍的卓越业绩。

  事后,来自网上的一封署名刘增铖的公开致歉信与上述交易流水相符合。刘增铖称,PVC与油价联动,鉴于隔夜国际油价大跌,23日决定全面做空PVC。但23日PVC走出了明显的反弹行情,最终让期货冠军遭遇了一次“滑铁卢”。《第一财经日报》致电银闰投资总经理向秀玲确认了信件出处的真实性。但对于谁是真正的操盘手,她始终未予回复。

  财通基金的观点与上述投资者截然相反。它称,合同中明确规定投资经理为甘甜和彭伊雯,银闰投资仅是投资顾问。若依财通基金所言,那爆仓案的操盘手就是财通基金,即是财通基金旗下投资经理对行情的误判,造成了专户爆仓,最终净值仅剩0.6元左右。

  究竟财通基金是通道还是实际操盘手,至今仍是谜,尚待司法部门裁定。然而,依据法律法规、财通—银闰1号合同等规定,资产管理人不得委托第三人运作资产管理计划财产。

  还原爆仓经过

  与期货私募冠军有关的铖功系列因折戟PVC,净值出现了大幅回落。刘增铖在致歉信中称:“铖功系列基金今年以来表现得不尽如人意以致清盘,让各位投资者受到了巨大损失,我们感到万分的歉意及穿心的难受,一夜之间银闰投资也迎来一沉百踩处境。”

  刘增铖也细述了爆仓过程是如何发生的。他称:“这半年来煤炭类的品种一直暴跌是有目共睹的,其中焦煤、焦炭、铁矿石等跌幅更为厉害。其次,整个石化品种PTA、塑料等近几天也在暴跌,PVC这个品种前期没有大幅下跌过,按今年下跌幅度也是明显小于上述品种,存在大幅补跌的可能,再加上10月22日晚上外盘原油暴跌2.5%,我们更加坚定看空的观点,而且主观上判断第二天会以跌停报收而开始大幅补跌,所以23日上午一开盘,化工类及煤炭类商品果然全部大幅低开低走,其中铁矿石也接近跌停板,在市场气氛影响下,我们马上决策做空开PVC1501合约,并以市价报单,做空PVC。”

  然而,令期货冠军意想不到的是,当天市场涌现了明显的多头力量,PVC在跌停板停留几分钟后开始大幅反弹,使得产品净值触发清盘红线,最终被迫止损平仓。

  刘增铖称,行情的变动,触及了产品的止损位,所以决策平仓,但是由于多头不肯平仓,导致从止损位到最终平仓位产生明显滑点,令当天净值随行情波动跌幅较大。

  从交易流水来看,财通—银闰1号的遭遇与刘增铖所述相符,操盘手23日大肆平掉了铁矿石1501、棉花1501、甲醇1501、鸡蛋1501、胶合板1501等多个期货品种的头寸,选择全面做空PVC。随后在多头和反弹行情打压下,在14点58分后又选择了强平。而平仓行为持续了3个交易日。

  一位长期从事期货交易的投资者对《第一财经日报》称,PVC在国内期货市场属于小品种,成交量并不大。“当时应该是想平,但缺少对手盘接盘而平不掉,所以一直到27日才全部平掉。”

  从事后的结果来看,期货冠军对行情的误判,让投资者承受的损失是巨大的。无论是其直接操盘的产品还是仅“提供投资意见”的产品,几乎皆如此。

  上述遭遇财通基金—银闰铖功1号爆仓的投资者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去年2月份投入300万元,另交了3万元管理费,最后财通基金返还的款项约为180万。而另一位投资者连带管理费投入101万,最后到手不到61万元。上述投资者称,自己能接受亏损的事实,因为投资总归有风险,但财通基金对此事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责任争议

  本案存在的争议在于造成产品爆仓的实际操盘人到底是谁?财通基金扮演什么角色?

  财通基金多年来致力于打造“定增王”的品牌,无论是公募产品还是以专户为代表的非公募产品均有较快发展,而它以语音播报形式投放的“定增王财通基金”的广告甚至出现在了上海地铁站内。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财通基金也遭遇了一些诟病。这起与银闰公司合作的专户产品即是一例。

  从产品合同来看,投资经理为财通基金公司的甘甜和彭伊雯,而银闰投资为投资顾问。在张树学看来,财通基金对于爆仓案存在责任,不可否认的是,财通基金—银闰铖功1号产品与铖功系列爆仓的产品的操作情况基本一致。

  而上述投资者也称,之所以认购产品,也是听销售人员说的是期货私募冠军操盘,一年收益6倍。清盘后找到财通基金,它的工作人员一致口径是去找广州银闰;都是广州银闰在沟通、出面解决的。

  相比刘增铖,财通基金两位投资经理的资历则简单许多。据合同披露,甘甜与彭伊雯担任过财通基金旗下多个期货类专户产品的投资经理,前者学历是南开大学经济学学士,2012年加入财通基金;后者2013年加入财通基金,学历为杜伦大学金融管理学硕士。

  此外,张树学还称,合同中明确有约定“本计划主要投资于商品期货和股指期货,以程序化套利、组合策略为主,力争实现计划资产的稳健增值”。而实际上,操盘手不计后果的、孤注一掷地押注PVC空头,最终导致爆仓,这一行为明显违背了以程序化套利、组合策略为主,力争实现计划资产的稳健增值的原则。

  财通基金方面称:“如果投资不当造成损失,理应赔偿。”但财通基金不存在不当行为。合同中已经提示期货有高风险,无论是买入PVC这类小品种或大品种都不属于合同禁止的行为范畴;并未违背程序化套利。考虑到PVC和油价联动,油价下跌,遂做空PVC,追求高利益的同时伴随高风险,且自负成本聘请了顾问力避损失;27日全部平仓,且用了技术手段“对锁”避免进一步扩大损失。

  国内一家基金公司专户负责人对本报记者坦言,在发展期货专户的早期,的确与一些私募合作了一些高风险高收益类型产品。在与明星私募的合作中,议价能力相对较弱,所以产品多数由私募公司操盘。与财通—银闰铖功1号同期爆仓的长安银闰铖功5号合同中更是明确由刘增铖所在的广州银闰操盘。而财通—银闰铖功1号合同中则规定,不得委托第三人运作资产管理计划财产,银闰投资则是投资顾问。究竟财通基金是否违规,尚待仲裁结果定夺。插图/刘飞

fund.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427/n411936519.shtml report 3895 “投资者之所以选择财通—银闰铖功1号,是冲着私募冠军刘增铖。合同中留的电话号码不是财通基金,而是银闰的,之前一直联系的也是银闰。”与长安银闰铖功5号如出一辙,财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