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看季报:多维度选牛基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转眼之间,上证综指已站稳4000点,在奔向4500点的道路上,大盘且调且涨,在一轮又一轮的暴涨中渐行渐远,令人兴奋不已,也令人心跳不已……新股来袭、注册制改革、风险提示……每一个事件都挑动着股市敏感的神经。点位越高,对风险的担忧越强,“牛市不言顶”的信念开始动摇,每一次调整都引发了一连串的猜想。面对眼前的格局,多数投资者开始徘徊:既不想错过,又不想太冒险。对此,笔者建议,在市场震荡的背景下,不妨选择一些回撤较小、布局行业配置有前瞻性的基金,中小型规模基金更占优。

  首先,看回撤。震荡市中,绝对收益是生存的不二法则,这对回撤要求非常严格,一般将最大回撤比例控制在10%以内,说明基金管理者对仓位及风险的管理比较到位。一般来说,混合型基金由于其股债双投的特点,在市场波动时具有较明显的优势。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4月23日,可统计的759只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最大回撤比例是-6.8422%,而同期507只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最大回撤比例是-4.1116%,在混合型基金当中,灵活配置型基金的优势则更明显一些,数据显示,该类基金同期的最大回撤比例为-3.2897%,显著低于股票型基金以及其他的混合型基金。

  而其中,华商基金旗下的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华商优势行业在控制回撤能力上则表现更为出色,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5年4月23日,华商优势行业今年以来收益率为45.60%,在126只同可比基金中排名第34位。最大回撤比例为-2.8563,在503只混合型基金中名列第173位,超低的回撤比例,彰显超强的风险控制能力。

  其次,看仓位。仓位控制合理,也意味着“弹药”充足。一季报基金仓位有两个特点值得关注:一是实际仓位明增暗减。二是在基金增仓股的行业属性看,传统行业蓝筹股和新兴产业股都受到了基金较多的关注。以华商优势行业一季报数据为例,其股票持仓比例约为75%左右,其中50%多配置于制造业,而这也是一季度最受基金青睐的加仓行业之一。这反映出基金经理对市场相对谨慎的态度和顺势而为的操作思路。

  再次,看规模。基金规模往往也是影响基金业绩的因素之一,最近几年一直上演小规模基金好掉头的戏码,因此建议投资者多关注中小规模基金。一般来说,规模太大对基金投资可能产生影响,因行业总资产分布不均衡,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大规模基金的资金流动,使之呈现类指数化特征。而且,规模较大基金调仓成本较高。相对来说,规模在10—20亿左右的基金较为灵活,可以将资产较大比例配置在小市值行业。华商优势行业一季报公布规模为10.40亿,从配置灵活程度、仓位控制变化程度、现金使用效率等方面来看,皆具有较好的抗跌性和增长性。

  最后,看配置思路。基金投资布局往往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从一季报整体思路看,基金布局加大了对传统产业的抛弃力度,重点围绕“改革”为主的新兴产业。华商优势行业基金经理吴鹏飞认为,当前国家为转型做的准备工作陆续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债券注册制、IPO注册制等。因此,长期角度看,资本市场将成为国内的主要资金配置市场,权益配置的权重将明显提升,所以坚定地看好资产的权益转移。展望二季度,他认为市场经过蓝筹与成长的切换,机会更倾向于均衡,蓝筹与成长均会存在机会,投资者应更均衡配置,获取投资机会。

fund.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427/n411936726.shtml report 1831 转眼之间,上证综指已站稳4000点,在奔向4500点的道路上,大盘且调且涨,在一轮又一轮的暴涨中渐行渐远,令人兴奋不已,也令人心跳不已…&hell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