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公募忙发产品无暇顾及两融 指基参与或最靠谱

来源:理财周报

  根据证金公司数据显示,4月22日融资余额为17543.25亿元,公募可增加的融资量仅占22日融资余额的14.25%。

  理财周报

  4月17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融券业务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称,融资融券业务启动5年来,融资业务快速发展,但融券业务发展仍然缓慢。为了促进融券业务发展,支持包括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等机构参与融券交易,扩大融券券源。

  同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发布实施《基金参与融资融券及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指引》(下称《指引》),对基金公司参与融资融券、转融通证券出借等业务的具体细则提出规范性要求。

  凭此,融资融券业务终于向公募打开大门,然而,基金公司对这“突如其来”的开放的两融业务兴趣程度究竟有多大,这似乎偏向于指导“融券”的相关指引是否有特定市场指向性?对此,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以反映各方意见。

  两融开闸难吊公募胃口

  按照《指引》规定,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可参与两融业务,在任何交易日日终,股票型、混合型基金持有的融资买入股票和其他有价证券市值之和,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95%;采用绝对收益、对冲策略的基金可以参与融券交易,融券资产净值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3%;此外,封闭式股票基金、开放式指数基金(含增强型)、交易型开放式基金(ETF)可以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在任何交易日终,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交易的资产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50%,证券出借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30天,平均剩余期限按照市值加权平均计算。

  针对此规定,理财周报记者采访了多家基金公司,从反馈的情况来看,无论是融资还是融券,基金公司目前的热情度都很低。多家基金公司回应称,“目前正值牛市,资金募集比较容易,公司忙于推广新基金,对于基金参与融资融券的规则尚无过多研究,在实操方面目前更无计划。”

  北京一位资深基金分析师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已经有很多散户融资,券商可提供的资金非常有限,因此公募即便想参与融资,可融资的程度也很低;而从融券方面来看,目前股市如此火热,基金公司做空的态度也会比较谨慎。

  不过,尽管整体而言,公募反应冷淡,但不排除少数基金经理会着手考虑做空。上投摩根基金就表示,“当前市场处于明显多头,公募中的股票型基金和偏股型基金可能更愿意参与融资业务,但也不排除一些基金经理考虑市场热度,着手做些融券对冲以方便市场阶段性回调。”

  融券困局短期突破乏力

  《指引》发布之后,业内资深人士预计,最多可带来2500亿的融资增量。目前开放式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的合计规模在2.5万亿左右,而当前权益类基金的平均仓位在85%左右,按照《指引》,仅余10%的仓位空间可做融资,因此当前公募通过融资做长期投资的最大规模在2500亿元左右。而根据证金公司数据显示,4月22日融资余额为17543.25亿元,公募可增加的融资量仅占22日融资余额的14.25%。

  而从融券来看,在过去几年间,融券市场一直不温不火,券商通常处于无券可借的状态,因此,部分人士认为,公募参与转融通业务后,可提供一定券源,改变当下融券遇冷的尴尬局面。对此,天弘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刘佳章表示并不认同,其向理财周报记者解释称,“首先,当前牛市的大背景决定了融券者自然比较少;其次,融券往往操作的是日间盘,做T+0回转交易,是非常短期的行为,这部分投资者本来就不多。因此并不是‘无券可融’,而是融券市场本身积极性低。对于公募而言,由于规模较大,日前操作是非常大的挑战,而且控制风险是最重要的,它的机制决定了它会选择把融券作为风险对冲的工具而非投机的工具,因此公募通过转融通业务带来的融券增量并不会太大。”

  南方基金杨德龙也认为,目前转融通出借业务仅对开放式指基(含增强型)、ETF和封闭式股基开放,能带来的融券量不会太大,监管层可能会选择一步步放开。

  而上投摩根方面表示,“公募基金参与转融通业务,确实会影响或改变无券可借的状态,尤其是拥有很多指数基金的基金公司贡献机会更大。对于能提供多大的金额券源,具体金额比较难以估计,但截至去年年底,共有2000亿封闭式基金、4800亿指数基金,参与金额不会少。”

  基金实际操作过程繁琐

  尽管就目前来看,公募对融资融券的态度都较为冷淡,但是两融开闸的意义却几乎受到了一致认可。

  刘佳章表示,“基金可以参与两融的意义在于对公募业务的松绑和操作工具多元化的推进。此前混业经营刚提出时业内几乎也没有动作,但是到今天,整个混业形态的丰富化已经有目共睹。因此短期而言,《通知》以及《指引》对市场的影响几乎可忽略不计,但从中长期来看,其对公募业乃至市场是具有很大积极作用的。”

  不过,即便基金经理确实有意参与两融业务,前期在操作上还面临较多困难。

  广州一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谈道,“目前公司内部相关指数基金可能有意参与两融业务,但是这不是一个基金经理或部门老总可以单独决定的,必须至少在公司内部形成统一意见。”

  刘佳章也认为,“基金公司对审慎性原则有严格要求,并非说想加杠杆就能马上做起来,对于两融业务尤其是融券业务,要考虑到很多方面的问题,甚至可能需要由投资决策委员会来进行表决,要不要做空一部分股票,这个过程是比较繁琐的。”

  此外,深圳一位基金经理也向记者表示,“部分基金经理可能会希望通过做空股票来规避一些风险,但是这个过程肯定是小心谨慎慢慢布局的,在手握大量资金的情况下进行做空,与普通投资者融券做空需要承担的风险要大很多,因此不可能在基金投资中放比较高的杠杆。目前融券的指引也只是刚刚颁布,实际操作还有很多问题要考虑。”

fund.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427/n411937929.shtml report 2773 根据证金公司数据显示,4月22日融资余额为17543.25亿元,公募可增加的融资量仅占22日融资余额的14.25%。理财周报4月17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