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机构新三板掘金遭遇冰火两重天 流动性成命门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丽

  本报

  “我现在逢人就讲新三板市场的风险,反而先不讲新三板市场有多好。”上海一位管着五只新三板产品的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三板市场的风险肯定是大于主板的,但很多投资者把三板当做主板来炒了,“涨的时候鸡犬升天,跌的时候一天二三十个点都正常。”

  4月份以来,新三板市场一反3月的狂热“牛势”,突然出现一大波调整。与此同时,交投热度也回落许多。今年3月份可谓是新三板的“分水岭”。面对这样的调整,之前进来的机构有的手握超过100%的浮盈,因此淡定地表示“洗洗更健康”,而后进场的人面对已经跌破1元的净值心情复杂。实际上,众多机构认为,从阶段来看新三板市场的“牛势”远未结束,近期下跌是因为年初的狂热上涨提前透支部分热情,不过,新三板的调整远不是普通投资者所想象的那么好“扛”。

  狂欢后的两种“表情”

  全国股转系统(简称新三板)在2014年8月份推出做市转让制度,刚推出的数日成交量猛增,随后归于沉寂。在这样一个容量不大的新兴市场,狂欢的情绪总是很容易被挑动。去年年底时,宝盈、前海开源等深圳的“激进型”基金公司开始开发这片蓝海,尝试发行新三板专户或子公司资管计划,令人艳羡的账面浮盈迅速获得青睐。随后,九泰、财通、兴全等北京、上海的基金公司纷纷迎头赶上;与此同时,新三板个股翻倍的造富神话层出不穷,甚至引得一些不符合资格的散户也踮起脚尖往里钻。

  今年3月,股转系统推出新三板市场首批指数,即三板成指和三板做市,指数节节高升将新三板的狂欢派对推向一个高潮,成交量价齐升,一时间投资圈无人不谈新三板。不料,4月7日以来,新三板做市指数从当日最高点2673.17点一路狂泄至昨日最低处1885.52点,二者之间跌幅达30%。三板成指则由4月7日的2134.31点下跌至1755.27点,跌幅也有18%。

  “现在什么公司都在发三板产品,什么人都想进来捞一把。”上述基金经理说,其实三板市场的走势远没有结束,才刚开始,只不过比预期的稍微快一点。“没想到一个月就翻倍了。我们想象的是缓慢上涨,没想到一下子100多只产品就出来了。”作为最早进入市场的一批机构投资者,他连续用了两个“没想到”强调新三板狂欢来得如此措手不及。

  该基金经理所在的公司新三板业务十分亮眼,三板产品规模达到9亿元,他目前则掌管着五只新三板产品,规模大约有4亿元,最早发的一只资管计划四个月已经浮盈150%。与此截然不同的是,业内人士透露,今年1月份开始不少公司扎堆发产品,但现在有些产品净值已经掉到1元以下。

  “因为四月份调整了一波,所以三月份之后发的产品业绩会分化。”前海开源基金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付柏瑞表示,这一轮调整很健康,“洗洗更干净”。“其实这是好事,三月初的那种涨法太疯狂了。因为新三板是注册制,但很多人根本不理解注册制的意义。注册制的市场风险大于审核制。如果跌的时候成交量下降也好,说明大家都不肯卖。”

  流动性成“命门”

  “流动性是新三板最大的风险,这是投资者首先要考虑的。”付柏瑞认为,三板市场未来一定会有很多僵尸股,主要体现在协议转让中,券商不肯做市,公司又融不到资,投资者一旦接盘很难退出。他亲眼目睹创业板出世,“这么多年看着创业板从900点涨到2900点,期间监管层也曾经无数次站出来提示创业板风险。2012年底的时候创业板也跌到很低的点位,作为有经验的机构投资者,我们知道一个新市场是如何逐渐成熟的。我认为,这个过程会在三板市场复制。”

  一位只做新三板投资的机构投资者也告诉记者,他做三板投资时最注重公司的流动性,基本上买的都是做市指数成分股,必须有做市商,卖的时候至少可以和做市商做对手盘。第二是选股,不选太小的公司,市值要相对大。“我们80%以上的仓位投的标的基本上流通市值都在5亿元以上,涨上来之后个股的流通市值都在10亿元以上。我现在基本不碰协议公司,不方便研究,也容易踩‘雷’。相比做市公司来讲,协议转让的公司风险更大。现在跌了一大波之后倒还好,股价都比较平稳了,说明大家不是在往里面涌了。”

  4月份以来,新三板告别了过去“涨多跌少”的喜庆红,逐渐演变为涨跌互现的格局,甚至有时候是涨少跌多。当年的创业板也曾走过一样的路径,普涨一波之后跌下来,以后的每一波上涨的范围会相对更小。部分机构投资者告诉记者,三板也会走出一样的路线,这就是筛选的过程。强者恒强,弱者恒弱。一两年之后再来看这些股票的走势,会分化得非常厉害。

  那么,如何在这样一个即将高度分化的市场中挑选靠谱的个股?付柏瑞对记者表示,三板市场对于创业板来讲,是“黑马”市场,一定要选市场里的白马,也就是三板市场最优质、未来最有可能成为蓝筹的公司。“三板市场未来会很像香港市场的特征。做市指数的市盈率是高于协议转让的,大股票会更贵,因为流动性就是溢价。”他认为,只要后续还有产品要建仓,这些蓝筹就会是必选标的。

  此外,他透露,由于子公司资管计划的特殊性,目前他的思路是抓两头,一半是可能成为蓝筹的优质标的,一半是未上三板的拟挂牌企业,“这个优势是拿到的价格比较便宜,角色类似于创投,毕竟PE还是最赚钱的。”

fund.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428/n412001152.shtml report 2590 本报“我现在逢人就讲新三板市场的风险,反而先不讲新三板市场有多好。”上海一位管着五只新三板产品的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三板市场的风险肯定是大于主板的,但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