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A股向好资金持续涌入 基金提示需要谨防雷阵雨

来源:中证网 作者:黄莹颖

  本报

  今年以来A股持续火爆,资金入市情绪高涨,公募、私募新产品发行更是不断刷新纪录,百亿规模新基金再次涌现。不过,个股急速飙涨,也加大了机构对市场中期调整的担忧。近期不少操作谨慎的私募大幅降低仓位,新产品配置暂时搁置。

  个股分化料加剧

  “老产品的仓位都降到三至四成,主要是把一些涨幅过大已兑现预期的股票减掉了。”深圳一管理规模在20亿左右的私募机构人士表示。这种担忧情绪在重仓成长股的私募较普遍。另一深圳私募更是将研究重心转向港股。“现在公司的投研和市场都将重心转到港股,近期会成立一只港股基金,A股的产品已经将部分股票减掉锁定收益。”该私募人士坦言,与A股比较,港股标的还算便宜,安全边际会高些。

  A股市场的风险主要来自涨幅过大个股。久富投资董事长姜任飞指出,目前个股的风险在积聚,一些股票风险较大,需要很好鉴别,将来个股走势可能会有较大分化。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师杨德龙也指出,A股赚钱效应吸引了各路资金蜂拥入市,4月上证指数涨幅达18.51%,创业板指数更是大涨22.38%。加上3月涨幅,上证指数两个月上涨34%以上,很多个股涨幅巨大,累积大量获利盘,5月市场获利回吐压力较大。

  融智评级最新调查报告显示,5月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为91.30,较上月下降7.61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连续两个月低于临界点。数据表明,越来越多的私募倾向于减仓。受访的基金经理中,6.52%的基金经理计划增仓;54.36%的基金经理选择仓位保持不变;39.13%的基金经理表示将在本月减仓。与上月相比,选择增仓的基金经理占比大幅减少,选择减仓的基金经理占比明显上升。

  对成长股的担忧已成为机构投资者挥之不去的阴影。国金证券一份报告指出,综合基金对二季度的市场展望来看,多数基金经理认为各种潜在的催化因素会导致成长股调整。但成长股长期向上趋势未变,代表中国经济转型方向的互联网+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仍是长期投资方向。基于对政策放松以及下半年经济逐步企稳的预期,金融地产、资源股也存在阶段性机会。后期成长股走势将分化,更偏向于成长及蓝筹的均衡配置。但基金对新兴产业投资观点分化明显。

  实际上,已有部分基金开始减仓锁定收益。5月3日民生证券的基金仓位监测结果显示,上周共有240只开放式主动偏股型基金加仓,占比40%;357只主动减仓,占比60%,占总样本57.5%的基金主动减仓幅度在2%以内。中小基金公司调仓幅度较大,操作分化相对明显。

  基金发行火爆

  今年以来,由于市场急速升温,有私募机构一口气发了十几只产品,管理资产规模直线飙升。“我们的老产品业绩表现不错,客户认购热情较高,渠道方面也乐意推。所以新产品募集得特别快,4月就成立了5只。”上述私募机构人士坦言。

  市场和发行的双重火爆,使私募规模大幅增长,百亿级别私募已经超过10家。据格上理财统计,截至2015年3月31日,已发行阳光私募基金的1714家证券类私募管理人中,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00亿的私募机构已达12家,54家私募机构管理规模在30亿元以上,142家管理规模在10亿元以上,10亿元以下的私募机构数量最多(1573家),占比达91.77%。

  同时,公募基金的新产品发行进入3月后急速升温。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前两月共发行78只新基金,总共规模为1100亿元。3月则成立51只新基金,募资规模更是超越前两月总和,规模近1300亿元。进入4月后,在赚钱效应的激励下,新基金成立更呈现井喷,全月成立新基金达80只,募集规模超过前三月总和,逾27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4月以来,市场屡屡出现百亿规模级别新基金。比如易方达新常态基金,在4月27日发行首日,一举募集近150亿元资金。东方红中国优势和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成立规模也分别达到138.56亿元和110.11亿元。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有26只新基金成立规模超过50亿元。

  新资金入市持续活跃。据海通证券数据,上周公募基金新发行408.7亿元,今年累计发行4334.6亿元;4月阳光私募发行124.7亿元,今年累计发行291亿元。目前融资余额约1.82万亿元,上周增加452.3亿元,增幅环比减少45.9亿元。上周沪港通规模增加28亿元,累计使用额度1298亿元。资金入市前四项合计1753亿元。实际上,2015年来银证转账累计已经增加1.85万亿元。

  不过,发行火爆带来了幸福的烦恼。不断飙涨的股市,正在使得买股票变成一件令人纠结的事。“买原来产品的配置标的肯定不合适,现在我们只敢配多一点前期滞涨的股票,相对安全些,但仓位较轻,只有6成左右。”前述深圳管理规模在20亿元左右的私募机构人士表示。

  谨防“强对流”天气

  从目前市场情绪看,对于可能出现中期调整的担忧最大。兴业证券近期报告指出,牛市有调整才能更长远,5月行情出现“小尖顶”的概率增大。随着乐观情绪强化,“杠杆上的牛市”已经亢奋,面对火爆的行情和疲弱的经济,政策调控可能较难压制行情。如果未来数周市场火爆更明显,监管层有可能下狠手。

  从各大机构观点看,尽管对于长牛认识普遍一致,但对于调整的担忧较多。海通证券指出,A股牛市中期调整通常由三大因素导致:管理层调控股市、宏观政策调整及海外金融危机,目前看第三个因素还远,第二个因素暂时不会出现。近期数据显示,宏观政策积极叠加股市赚钱效应,资金仍在不断入市,市场趋势向好不变。不过,市场氛围开始有了夏天的味道,既然热情似火,也意味着需注意可能出现雷阵雨。

  杨德龙认为,4月底,监管层开始提示风险,通过加大新股发行、严格检查加杠杆工具等措施调控市场预期,反映出管理层希望股市能稳步上涨、避免大起大落。进入5月,市场波动可能进一步加剧。

  兴业证券认为,从时间上看,5月中上旬风险仍较小,短期增量资金流入速度远快于筹码供给,市场自发性深调大调的概率较低,当前点位可能还未到监管出重手时。因此,本周指数直接走高或出现3%-5%的回调,都可以利用市场情绪的惯性,继续保持多头思维。随着市场亢奋情绪的进一步发酵以及指数运行中枢上移,5月中下旬,调控出手的概率有可能明显上升,届时投资者应多一份谨慎,防范“强对流”天气。

fund.sohu.com true 中证网 https://fund.sohu.com/20150505/n412389472.shtml report 3152 本报今年以来A股持续火爆,资金入市情绪高涨,公募、私募新产品发行更是不断刷新纪录,百亿规模新基金再次涌现。不过,个股急速飙涨,也加大了机构对市场中期调整的担忧。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