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玩转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投基策略:最好的进攻是防御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周宏

  本报

  德国军事家克劳塞维茨有一句名言:“进攻是最好的防守”。这句话可以换个方式套用在5月第一周的基金投资上。在当周,许多调整得当的公募股票基金,以净值说话—最好的进攻是防御。

  5月以来,A股市场进入了一个快速的下跌,上证指数5天的跌幅达到了236点,接近6%的指数跌幅。与此同时,市场也连续出现了各种段子,最有名莫过于那个“盈利从奥迪变成奥拓、接着变成奥妙和奥利奥”的。

  但是您有没有发现,有一批公募基金在大盘剧烈下跌时候,净值依然保持稳定或上涨,以组合投资实践了著名的军事格言。

  根据我们的统计,在刚过去经历指数下跌的一周中,至少有4只股票基金当周的净值涨幅超过10%。他们分别是华宝兴业服务优选、汇添富移动互联、海富通领先成长、中海消费股票。与此同时,包括上投摩根阿尔法、广发核心精选、农银汇理研究精选、中银新经济等16只基金的净值周涨幅达到8%,这个群体整体跑赢市场的幅度相当惊人。

  从市场风格上看,这批基金整体应该是偏向中小盘成长股和新兴产业的。有以下数据可以验证。

  第一,分市场而言,上证指数上周跌幅5.31%,上证50跌幅4.3%,深圳成指跌幅2.3%,中小板指涨幅1.8%,创业板指涨幅4.5%。市场涨幅明显是偏于小盘股和创业板。上述基金因这两个市场的投资个股而获益的可能性很大。

  第二,从交易所的风格指数看,深圳大盘价值指数上周跌5.4%,大盘成长跌3.6%,中小价值跌基本打平,中小成长上涨了1.38%,也是小盘成长类个股和这批基金表现最为贴近。

  由此,基本可以确定,这批基金的主要持仓在中小盘股和成长风格之上。

  而从一季度的持仓看,这批基金的整体风格也再度验证了上述的判断,偏向中小盘成长股和新兴产业的。

  其中,汇添富移动互联、以及中银新经济等基金自不必说,两者的核心持仓基本上锁定了互联网类和移动医疗的公司。其他上涨较快的基金,如华宝兴业服务优选、海富通领先成长等基金的持有也主要是移动医疗和互联网公司身上。此外上投摩根阿尔法、农银汇理研究精选等的持仓也主要在这个领域上。

  由此,进一步可以把范围缩小的中小市值的互联网和移动医疗类的企业身上。而这其中,表现突出、流动性较好、机构认同度高的股票可能就是驱动许多基金上周逆势上涨的标的。

  那么,在看清楚这些后,问题是,这批基金持续增长的力度会有多大呢?

  在创业板指数年内涨幅超过100%,过去3年内累计涨幅达到300%的节点,要对持有中小板股的基金前景做判断似乎是件比较艰难的事。但换个角度来看,这件事情其实并不太难。

  首先,从历史规律来看,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的波动幅度必然大于蓝筹主板,尤其是消费品股票。所以,对于此类表现突出的基金,可以有一个判断,它们的净值波动幅度是比较大的。买入或持有这些基金的投资者,应该有充分的风险承担能力。

  其次,从基金本质而言,这个行业的属性是“专家理财、代客理财”。因此,从这个角度看,替专家去做行业决策或前景判断显得越粗代庖。而从统计数据上看,无论是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在做“选时”上都没有胜率。因此,从这个角度看,投资基金的主要出发点依然是找可信而有水平的团队,不必特别回避这批表现突出的基金。

  其三,从风险防范角度看,投资者可以考虑,从产品和团队两个角度考虑问题。从产品角度看,如果有专注新兴产业基金同时附加一定分红条款的基金,可以优先考虑。这类基金通常比普通股票基金有着更好的净值回撤保护(前提是,分红不可轻易设置转投资)。

  而从团队角度考虑,投资者可以考虑,团队内有资深基金经理人担纲的公司下属的新兴技术产品。最终市场风险集中爆发时,靠冲劲十足的一线基金经理来把握风险控制,整体上是个小概率事件。倒不如更多寄望于团队风控机制发挥作用。

fund.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511/n412798094.shtml report 2078 本报德国军事家克劳塞维茨有一句名言:“进攻是最好的防守”。这句话可以换个方式套用在5月第一周的基金投资上。在当周,许多调整得当的公募股票基金,以净值说话—最好的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