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玩转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牛市中踏空的基民怎么办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期股市上窜下跳的剧烈波动让基民们心跳不已,市场多空对决也到了相当激烈的阶段。券商分析师的后市预测屡现分歧:乐观者基于蓝筹股估值仍处于低位,上万点不是问题,悲观者则从创业板指数屡创新高来佐证应该“边打边撤”。

  有相当部分的基民从3000点就开始观望,他们该怎么办?此时要购买基金,买入策略又有何不同呢?

  针对散户的投资心理,理财师建议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可以在当前点位出现回调时,分次介入;也有的理财师认为,为避免步步踏空,当前就可以轻仓买进、分步建仓,以最大程度降低投资风险。总而言之,分步介入的“类定投”策略是踏空者较好的参与方法。

  做好基金分类配置

  天天基金网的理财师认为,是否买入基金,多大仓位买入基金,还是要看投资者自己对市场趋势的判断。

  简单来说,如果投资者认为牛市将持续,基金配置策略可以是“30%股票型基金+30%指数型基金+20%的债券型基金+20%货币型基金”,这种配置结构可以加大权益类基金的配置仓位,分享牛市上涨的红利,同时保证一定幅度的固定收益类基金仓位,做好潜在的风险防御。

  相当多的投资者或会分散投资,但大部分的分散投资往往是分配在股票型基金上,这样的分散投资更适合单边上涨的牛市。当市场出现骤变时,由于股票型基金需要配置80%左右的资产在股市上,将出现“同跌”的态势。

  如果判断是震荡的平衡型市场,基金的配置策略则应是“40%债券型基金+30%股票型基金+30%货币型基金”,这样可以均衡分享到各个市场的发展机会。

  金字塔买入法分批建仓

  上证综指到了4400点的位置,多数业内人士表示,震荡或会加剧,在这样的行情中,如果错过了上一波的单边上涨,可以等大盘回调时再寻找低位介入。

  据了解,资深的基民若认为市场大方向不改,往往会在大跌当天的收盘前发出申购指令,由于收盘前申购相当于将以当天价格确认买入价,这样买入的成本相对较低。

  但这种投资建议比较适合专业的投资者,他们对市场节奏和轮动的把握更强一些,可以在相对较好的位置增减基金仓位,达到较好的盈利效果。

  对于专业知识不足的基民,天天基金网的理财师推荐了回调买入基金的方法:金字塔买入法。

  金字塔买入法的前提是坚定看好后市。具体的思路是:在市场回调过程中将自有资金按比例逐次配置,随着基金净值下降不断加重买入比例。

  例如,将资金分为6等份,在市场回调过程中,按照自己设定的目标净值分别买入1份、2份、3份,不断在市场相对底部加大筹码。在卖出时则反向操作,这种操作思路可以压低持有成本,又可以回避点数回调的风险,可谓回调加仓、攻守兼备的买入策略。

  轻仓持有法是理财师针对当前市场行情的另一种基金投资思路。具体方法是:基民可以根据自己所偏好的行业、主题或指数基金近期的变化,首先在当前位置轻仓配置,这时候,如果基金净值继续上涨,便可以部分抓住此轮牛市的行情。如果买入后开始下跌,也可以在下跌到自己设定的位置再次补仓降低持有成本。

  踏空的基民可以在看清市场大势、完善基金配置策略后,结合回调买入法与轻仓持有法,在相对安全的点位持仓,并根据市场变化灵活应对,则可以在这个相对变化的市场更加游刃有余。

fund.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fund.sohu.com/20150514/n413020315.shtml report 1817 近期股市上窜下跳的剧烈波动让基民们心跳不已,市场多空对决也到了相当激烈的阶段。券商分析师的后市预测屡现分歧:乐观者基于蓝筹股估值仍处于低位,上万点不是问题,悲观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