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玩转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四大指标筛选最强有色分级基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艾经纬 黄玉婷

  上周,第一财经《财商》分析了4只军工类分级基金的差异和优劣。本周我们来关注下市场上的5只有色资源类分级基金。

  上周5只有色资源类分级B均有上涨。其中有色800B(150151.SZ)、有色B(150197.SZ)和商品B(150097.SZ)涨幅较为领先,分别上涨了15.29%、10.77%、10.37%;而资源B(150101.SZ)和资源B级(150060.SZ)逊色很多,涨幅分别为2.40%和4.10%。

  有色板块从年初以来一直处于相对滞涨状态,一季度基金仓位有色股配置比例仅为1.6%,低于标配2.1个百分点,补涨需求强烈。加上降息、退税、重组等利好消息催化,有色板块中线看涨,投资者不妨关注下有色资源类分级B,下面《财商》记者通过4个指标来比较分析市场上的有色资源类分级基金。

  跟踪指数:有色B优势凸显

  选择最有潜力的分级B,首先要看对应的行业指数。5只有色资源类分级基金对应着5只相关指数。数据显示,在过去5个交易日中,国证有色指数(399395.SZ)表现在同类中最强,上涨了6.18%。(见表1)

  拉长观察周期,2015年初至今,大宗商品指数(000979.SH)最强,国证有色与大宗商品指数涨幅相差不大,二者分别上涨了43.21%和44.19%,大幅跑赢A股资源(000805.SH)、内地资源(000944.SH)。

  从标的指数的量化指标波动率来看,国证有色、A股资源、内地资源指数的波动性在同类中表现更佳,中证800有色(000823.SH)、大宗商品指数波动性较弱。其中,大宗商品近52周波动率仅为19.93%。

  综合来看,国证有色不仅指数涨幅较高,而且波动性好,加上有色B较高的杠杆优势,该品种弹性相对更强。

  重仓股:商品B十大重仓股涨幅最佳

  指数表现依赖于权重股,那么这5只有色资源类分级基金的权重股有何差异呢?

  对比基金十大重仓股年初至今的表现,商品B的十大权重股市场表现遥遥领先。其中,东华能源不到5个月上涨1.5倍,内蒙君正、华信国际、大北农的涨幅超过1倍,华邦颖泰、炼石有色分别上涨了96.78%和92.00%。涨幅最低的闰土股份也上涨了51%。

  有色B和有色800B的十大重仓股几乎一致,只有1只股票不同。其中,有色B差别配置的中金岭南上涨了87.57%,而有色800B差别持有的锡业股份涨幅为24.66%。

  另外,资源B和资源B级十大重仓股差异较大,只配置了3只相同的股票。资源B差别配置的股票表现略胜一筹,其中上海石化和洛阳钼业分别上涨了96.30%、81.49%。

  但需要说明的是,商品B属于大宗商品基金,和其他4只相比要宽泛些,所以其十大权重股中出现大北农、海大集团等非有色资源股也属正常。

  杠杆率:有色B最高

  分级基金的弹性可以从杠杆角度观察,意味着能随着标的指数的上涨获益更多。

  有色B于今年4月15日上市,作为最新上市的有色分级品种,价格杠杆十分接近初始杠杆,为1.91倍,大于市场上其他有色资源类分级基金。此外,有色800B和商品B的价格杠杆也较高,分别为1.73倍、1.70倍。(见表2)

  此外,有色B虽然规模在同类里排名靠后,但是流动性远超同类。数据显示,有色B近一月每日成交5.02亿股,超出流动性排名第二的有色800B约3.5倍。

  溢价率:信诚有色略高

  分级B买得合算与否,一般要看溢价率。

  根据集思录网站实时投资数据,信诚有色的溢价率为3.04%。其他有色资源类母基金都略有溢价,几乎不具备套利的价值,因此不需要过度担心套利资金砸盘的影响。

  通过查阅基金上市公告书,记者发现这5只有色资源类分级基金的上折条款、A份额约定利率也各有不同。其中,国泰有色A份额约定收益率略胜同类,为一年期定存年利率上浮4%,适合投资风格相对保守的投资者。

  从上折条款来看,国泰有色与信诚有色阈值为母基金净值达到1.5。这样的设置使得分级基金更容易触发上折,从而更有利于B份额及时恢复杠杆属性。

fund.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518/n413241844.shtml report 2063 艾经纬黄玉婷上周,第一财经《财商》分析了4只军工类分级基金的差异和优劣。本周我们来关注下市场上的5只有色资源类分级基金。上周5只有色资源类分级B均有上涨。其中有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