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七成老股民跑输公募基金 牛市炒股还不如买基金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投资快报

  从4月下旬创业进入主升行情至今,创业板指数涨幅已超过40%,141只创业板个股涨幅超过50%,340只同类股票涨幅超过20%。换句话说,如果在4月21日买入并持有任何一支创业板股票,短短21个交易日,便可以远远跑赢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

  但笔者在与营业部看盘的股民探讨收益状况时,多数“老股民”露出了无奈的笑容,大概7成的投资者收益不足10%甚至出现小幅亏损。相比之下,公募基金收获颇丰,355只基金产品涨幅超过20%,今年以来收益超过50%的开放基金更是高达587只,“尾大不掉、高位接盘”等贴在基金经理头上的旧有印象,早已在本轮行情中一扫而空。

  为什么操作灵活、经验丰富的“老股民”普遍跑输公募基金,甚至是上证指数、创业板指数呢?在探讨交易方式的过程中,笔者发现多数“老股民”仍停留在上一轮牛市中,对于新常态下的主板、创业板切换行情有着诸多的困惑。

  误区一:神话了巴菲特忽略了股神背后的团队

  巴菲特是多数老股民心中的股神,他们坚信买入绩优的蓝筹股并长期持有可以在牛市中远远跑赢短线投资者。巴菲特虽然在《滚雪球》一书中强调逢低买入、长期持有的投资理念,但这仅仅是接近价值投资真相的冰山一角。

  巴菲特并不是千里走单骑的投资英雄,《巴菲特的幕后智囊团》一书告诉我们,他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因为团队的力量,才有了巴菲特如今的投资盛名,才有了伯克夏。哈撒韦公司的财富增长奇迹。他曾告诫自己的接盘人:“学习授权和建立团队,是投资长远和唯一的正确态度。”越是在牛市行情中,越要重视团队的力量,散户投资者在选股过程中存在太多的盲点,这使得他们无法提前嗅到市场风向转变,及时调整自己的站位,错失在风口中起飞的机会。

  基金公司庞大的研究团队,在信息收集、政策研究、公司调研、盘面跟踪中有着散户难以逾越的优势,基金收益远远跑赢上证指数,甚至多数“民间股神”自然不在话下。

  误区二:误解了价值投资 迷信于市盈率

  很多40~50岁的老股民最大的骄傲就是经历了“老八股”的辉煌,他们对于银行、券商、中国石油等超低市盈率个股有着独特的情怀。但对于互联网+、移动支付、QQ、微信、在线教育、网络安全等新兴产业知之甚少。

  他们对于互联网+的印象还停留在2000年“亿安科技”概念性炒作作用,在他们看来全通教育(300359)1500%的涨幅存在巨大泡沫,中文在线(300364)超过1900%的涨幅是非理性投资的结果,但在暴风科技(300431)走出3000%的涨幅后,只剩下迷茫和困惑。过度迷信市盈率,不能在投资市场中持续学习、吸收新的知识,拒绝接触新兴产业是很多老股民跑输基金的最大原因。

  “习惯”所形成的旧思维,使得多数“民间股神”很难在投资市场中持续笑傲江湖。公募基金对于产业动向跟踪和研究却是持续性的。借助于团队的研究成果,基金经理可以准确的布局牛市行情中的主流题材。

  误区三:散户优势是船小好调头 基金经理调仓方面反应迟缓

  如果对于行情认识不深,“船小好调头”往往使投资者在震荡市场中反复追涨杀跌,最终被迫割肉出局。当前,A股的牛市并没有结束,在阶段性调整中,基金公司凭借自身的研究、资金、操作优势可以进行波段操作,控制资金曲线的回撤。

  此外,与2007年的牛市不同,本轮行情经过多轮降息、降准后流动性非常充裕,过万亿的成交量保证了基金可以在不同行业、题材、个股中进行快速切换,极大的减小了流动性短缺造成的冲击成本,散户唯一的优势早已消磨殆尽。

  如果您还再为资金曲线停滞不前而懊恼,对于互联网经济困惑不解,不妨配置部分指数型基金以及产业型基金,毕竟“基金收益那么美为何不试试?”,这样做至少在下一轮行情中可以跑赢上证指数、创业板指数、甚至乘上李克强总理“互联网+”所带来的财富快车。这里介绍几只绩优基金供广大投基者参考。

绩优基金
基金简称 近六月收益
易方达创业板联接 105.74%
景顺长城沪深300增强 90.53%
南方中证500ETF联接 82.61%
嘉实主题新动力 85.98%
长盛战略新兴混合 50.42%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天天基金研究中心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50522/n413532526.shtml report 3389 从4月下旬创业进入主升行情至今,创业板指数涨幅已超过40%,141只创业板个股涨幅超过50%,340只同类股票涨幅超过20%。换句话说,如果在4月21日买入并持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