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创业板疯狂飙升 公募对创业板后市观点首现分歧

来源:中证网 作者:黄丽

      近一个月来的“神创板”继续维持打鸡血状态。数据显示,近20个交易日,创业板指上涨29.95%,中小板指上涨22.99%,而上证综指仅上涨5.51%。站上3500点的创业板究竟高不高?重仓“中小创”的基金经理怕不怕?

  上周,前海开源基金公开表态将严控创业板配置比例,公募对待创业板的看法首次出现分化。事实上,部分基金经理已经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涨到这个点位心里确实没底,不过大家“宁可与泡沫共舞,也不愿踏空”,于是继续买入创业板,卖出蓝筹,等到风格转换真的来临时,“好歹有个垫背的。”

  市场终见分歧

  当创业板肆无忌惮地狂飙不止时,上周,在公募等众多机构的一片唱多声中,首家公募基金公司开始对市场转趋悲观,并提示创业板、中小板股票风险。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于近日决定,严控旗下基金投资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的比例。公司发言人指出,对于基金净值在1.2元以下及在上证指数4000点区域及以上点位发行的新基金,单个基金持有所有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的合计比例不得主动超过该基金资产净值的10%。当日,创业板大涨3.56%,次日微跌0.31%,并创下历史天量。

  据了解,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王厚琼均完整经历了中国基金业有史以来的四次牛市和四次熊市。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12月30日,王宏远曾公开发声,指出2015年的中国股市将是笼罩在熊市气氛下的牛市,预计未来两年A股将会出现“双30%”现象。第一个30%是指,未来两年,沪深300指数即蓝筹股指数将上涨30%左右;与此同时,以创业板指数为代表的小市值股、题材股、概念股指数在未来两年中将有可能下跌30%。此外,由于沪港通和注册制的影响,未来两年可能是1991年以来的二十多年历史中,中国股市大蓝筹股走赢小市值题材概念股最明显、最显著的两年。

  事实上,部分重仓“中小创”的基金经理也认同:目前的点位已经十分危险,但他们还不打算撤退。深圳一位今年以来回报达到125%的基金经理表示,看着创业板一天天大涨,心里也很没底。该基金经理所管理的产品是绝对意义上的重仓,3月26日,创业板曾大跌3.91%,当天基金净值回撤超过5个点,他一度很沮丧,开始担心创业板是不是真的高了,不料“神创板”那么快就“满血复活”。“我认为确实有必要提示风险,现在这个点位有点高了,但它能高到什么时候,我无法预计。没有人想做第一个撤退者。”但截至目前,从净值走势来看,该基金经理并没有调仓,依旧持有高仓位的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

  越危险越疯狂

  市场总是在分歧中上涨。从目前基金经理的实际行动来看,不仅老基金暂时没有明确的撤退计划,一些正在发行的新基金也并没有因为创业板的“泡沫”选择避而远之。

  大成睿景拟任基金经理焦巍看得更加透彻,他认为,不应把过多的精力放在关注市场短期涨跌,创业板公司会取代周期股成为新时代背景下的“新成长股”,即将成立的新基金也将继续寻找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中优质龙头股票的投资机会。焦巍所管理的其他基金均重仓中小创,今年以来回报十分可观。

  “从创业板来讲,P/E是有一些泡沫的,但要辩证去看,在新兴领域,是需要一些泡沫去吸引资金和人才的。而且,新兴领域的发展前景在当下是不容易被投资者看清楚的,未来有多大的成长空间以及多长的成长期,大家在偏积极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会愿意给出高估值。现在有泡沫,但还没到需要挤破的时间点。”焦巍对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周基金继续加仓创业板集中的部分板块,反而大幅减持金融等传统蓝筹。具体而言,基金主要加仓了机械、有色金属和传媒三个板块,加仓幅度分别为1.45%、0.51%和0.50%;非银金融、银行和基础化工三个行业的减仓幅度较大,减仓幅度分别为1.24%、1.02%和0.86%。上周,基金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业是传媒、医药和计算机,配置仓位分别为4.75%、4.70%和4.15%。

fund.sohu.com true 中证网 https://fund.sohu.com/20150525/n413682877.shtml report 2237 近一个月来的“神创板”继续维持打鸡血状态。数据显示,近20个交易日,创业板指上涨29.95%,中小板指上涨22.99%,而上证综指仅上涨5.51%。站上3500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