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大成基金半年3名副总辞职 去年24基金经理变更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胡秀

  时代周报记者 胡秀 发自广州

  接二连三的高管辞职公告,将大成基金再次置身于市场的镁光灯下。

  日前,大成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原副总经理肖冰因个人原因辞职,这已是今年以来大成基金的第三份副总经理辞职公告。早在5月5日,有着传奇般经历的副总刘明因个人原因辞职。在更早前的1月9日,“服役”九年的副总刘彩晖也挥手作别。

  有接近大成基金的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因肖冰家人在美国,他很可能是去了美国,而刘明、刘彩晖则“投奔”私募,但此消息并未经证实。

  这并不是大成基金第一次陷入高管离职漩涡。2014年至今,从董事长到总经理、副总经理,大成基金高管层已基本“换血”。另外,基金经理亦频繁变动,去年大成基金发布了多达24张基金经理变更公告,有5位基金经理正式出走,今年又有两位权益类基金经理宣布离职。

  有人为大成基金的命运扼腕叹息,称之为“没落贵族”。“曾是第一梯队基金公司的大成基金,在遭遇‘重啤事件’后重创,就一醉不醒,去年跌至基金公司排名第18位。实在为大成基金感到可惜。”一位资深基金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你再不醒,我将离去,”网上流传着投资人这样的段子。

  目前,新一轮高管团队基本到位,从董事长刘卓、党委书记周健男,到总经理罗登攀,再到副总经理肖剑、钟鸣远等。经历过人事动荡的大成基金,能否借这波牛市,再回第一梯队,这是大成基金新高管团队将直面的问题。

  “酒局”后的跑男们

  公募基金高管离职本不是什么稀奇事,但一家公司高管离职潮上演数年、更换一新,却也少见。身陷“重庆啤酒事件”后,大成基金一醉不醒,人事动荡不断,“奔跑吧兄弟”愈演愈烈。仅今年5月,大成基金就先后痛失刘明、肖冰两名副总经理。

  肖冰的出走,令外界替大成基金惋惜。早在2004年3月,肖冰加入大成基金,历任市场部总监、综合管理部总监、董事会秘书,2010年11月起任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至今已“服役”11年。

  在加入大成基金之前,肖冰曾担任公司市场部总监、泰达宏利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景顺长城基金公司营销主管。5月16日,大成基金发布公告称,副总经理肖冰因个人原因离职,离任日期为5月15日,大成基金失去一名市场营销大将。

  “肖冰离职后很可能是去了美国,其家人都在美国。”有接近大成基金的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

  因传奇般的经历,另一位副总经理刘明的挂靴而去,勾起外界回忆。谈到大成基金为何一蹶不振,难以绕开四年前的“重啤事件”。2009年,因看好重庆啤酒的盈利能力和研发乙肝疫苗项目的前景,大成基金曾对重庆啤酒多次加仓,“有些激进”,业内人士曾如此评价。2011年三季度末,大成基金旗下的9只基金持有重庆啤酒共计4495.16万股,占该股流通股的比例超过9%。

  然而,因被怀疑重啤和乙肝疫苗研究数据造假,2011年底“疫苗”神话渐渐破灭,重庆啤酒发公告称,终止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项目的所有研究。此后,重庆啤酒历经9个跌停,大成基金则浮亏超22亿元,品牌、能力皆受质疑。

  而刘明正是“重啤事件”的踩雷者。与肖冰同年加入大成基金,刘明从基金经理起步,历任公司股票投资部总监、股票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助理总经理等要职。

  “重啤事件”后,时任首席投资官的刘明因此于当年卸任,由博时基金跳槽而来的曹雄飞接任首席执行官兼股票投资部总监职位。然而,2013年10月,刘明却被大成基金重新起用,升任副总经理。对“踩雷者”的再次重用,让市场争议纷纷,有人曾哀叹大成基金“后继无人”。今年5月5日,大成基金发布公告称,刘明因个人原因于4月30日离职。外界质疑声再起,“高管团队频频失血,大成基金将何去何从”?

  有业内消息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刘明可能去做私募,但此消息并未证实。值得注意的是,当年“重啤事件”中的医药研究员吕猛,在离开大成基金后已于去年10月投奔私募。

  另外,早在今年1月9日,在大成基金任职9年之久的副总刘彩晖奔“私”而去。公开资料显示,刘彩晖于2006年加入大成基金,任大成基金助理总经理,2008年被提拔为公司副总经理。

  “刘彩晖做私募去了。可能是去做私募公司董事长,麾下收入不少大成基金的前任基金经理。”据接近大成基金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与公募基金公司相比,私募公司机制更灵活,为了赶上这波牛市,公募明星可以说是跑步奔向私募。”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离开大成基金的“跑男”们,并非只有肖冰、刘明、刘彩晖。去年1月25日,总经理王颢离开大成基金调任人保资管,此后长达10个月的时间里,总经理职位处于空缺状态。元老级人物、公司的首席投资官兼股票投资部总监曹雄飞也于去年6月作别大成基金。2014年12月20日,董事长张树忠因工作安排离任。

  与此同时,其旗下基金经理亦频繁变动,去年以来,大成基金就发布24张基金经理变更公告,5位基金经理离职,包括债券型基金经理陶铄、(090006,基金吧)生命周期基金经理宋向宇、大成中证红利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刘波等;今年,数量投资部总监汤义峰、股票投资部混合组投资总监刘安田又宣布出走。

  业绩规模脱轨记

  一方面,受“重啤事件”重创,大成基金元气大伤;另一方面,人心不稳,定力不够。曾是“老十家”基金公司的大成基金渐渐走向下坡路。

  大成基金曾是中国首批获准成立的老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成立于1999年,注册资本金人民币2亿元,2000年名列业内前三。

  “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10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十年来,在广大投资者的信任与爱护下,大成基金已发展成为国内综合实力较强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2009年,大成基金规模逆势增长,跻身“千亿阵营”,一时间风光无限,时任总经理的王颢犹言在耳。

  2010年,虽然“千亿”规模没能保住,但大成基金仍能位居第7,自从那年开始,大成基金便一路下滑。2011年末,大成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为728.63亿元,行业排名滑至第8;2012年,规模970.31亿元,排名为第9位;2013年末,大成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为818.31亿元,大成基金规模跌至第12位,也是首度跌出前十家。2014年,大成基金公募资产管理规模缩水121.48亿元,排名跌落至第18名,再难回到“第一阵营”。

  而从盈利情况来看,2010年亦是高点,随后逐年下滑。2010年,大成基金实现利润5.12亿元。而2011年、2012年、2013年,大成基金净利润分别为4.53亿元、2.8亿元、2.33亿元,分别同比下滑11.62%、38.18%、16.69%。2014年已是大成基金净利润连续第4年下滑,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大成基金实现净利润2.05亿元,同比下滑12.16%。而华夏、工银、南方等基金公司净利润则分别达到24%、59%和30%。将2010年与2014年相比,落差一倍有余。

  在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的采访中,大成基金认为,企业人员更迭属于经营管理正常范围。“在互联网金融飞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以公募基金公司为代表的金融行业纷纷走上创新转型之路,在产品设计、营销思路、跨界合作等方面不断突破。尤其是今年以来,一轮轰轰烈烈的大牛市正在改变财富结构,制造财富神话,身在其中的资历丰富的金融从业人员根据自身需求和发展需要,作出符合自身情况的个人选择,是无可厚非而且非常普遍的。另一方面,在加速的创新和变革中,人员更迭是一个企业保持进步和活力的正常现象,属于企业经营管理的正常范围。”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有48位基金公司的高管出现人员调动,27位基金公司高管离职,其中有6位离任高管为总经理。

  但对于资产规模和净利润的连年下滑,大成基金却并未给出正面回应。

  新高管团队涅槃路

  高管团队“大失血”的同时,大成基金也在紧急输血。

  在总经理位置空缺10个月之后,大成基金于2014年11月26日迎来第四任总经理罗登攀。罗登攀的履历颇为耀眼,他是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师从2013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席勒教授。曾供职于毕马威,SLCG证券诉讼和咨询公司合伙人;2009-2012年,任规划委专家顾问委员,机构部创新处负责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2013年2月起,任中信并购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执行董事。

  目前,大成基金新一轮高管团队基本到位,从董事长刘卓、党委书记周健男到总经理罗登攀,再到副总经理肖剑、钟鸣远等。有大成基金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以前大成很保守,创新能力落后,反而挺喜欢现在的领导班子。”

  接近大成基金的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从去年开始,公司开始进行投研小组化,分为价值、混合、成长等四个小组,每个小组组长已经选定。时代周报记者向大成基金求证时,大成基金表示其优化了投研人员业绩考核机制和基金经理选拔任免办法,在理顺和完善投研体系的基础上,采用由外积极引入人才,由内重点培养人才的内外结合战略。

  值得注意的是,大成基金引入“大佬”钟鸣远,任分管固定收益投资的副总经理。钟鸣远拥有17年债券投资管理经验,曾获2013年晨星(中国)债券基金奖。公开数据显示,大成基金旗下所有固收类产品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高于市场同类产品的净值增长率均值。现任大成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监的基金经理的是焦巍,其管理的2只基金大成灵活配置及大成景阳(519019,基金吧),截至5月15日,其最近一年收益率分别达168.54%及149.47%。

  近几年,天弘基金借货币基金上演屌丝逆袭的神话,让公募基金公司嗅到了危机,也认清了互联网的机会。2013年下半年起,华夏、广发、易方达、南方、嘉实等老十家基金公司均在互联网领域合作、布局,而大成基金一直鲜有作为。今年一季度末,其旗下基金大大幅减持金融股,增持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试图抓住“互联网+”的风口。

  但今年初,在牛市预期下,大成基金的规模却逆市瘦身了123.15亿元,排名进一步滑落至第19位。

  在刚就任后发表的“资深基金公司如何二次创业”一文中,罗登攀说,“最后我想说的,也是最关键的因素是:开放的心态。”而能否以开放的心态面对大成基金的人才流失和令人不甚满意的业绩,如何带领这个老牌基金公司重回第一梯队,这是新的高管团队需要直面的问题。

fund.sohu.com true 时代周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526/n413747800.shtml report 4950 时代周报记者胡秀发自广州接二连三的高管辞职公告,将大成基金再次置身于市场的镁光灯下。日前,大成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原副总经理肖冰因个人原因辞职,这已是今年以来大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