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借并购基金跨界转型 服装公司设并购基金为哪般

来源:中证网 作者:戴小河

         服装行业转型、调整和升级之路正在向纵深发展,企业除了内部优化提升之外,越来越多利用资本手段对外寻找新的业务突破口和增长点。自2014年以来,随着政策红利的释放以及资本市场的升温,A股上市公司开始更多地通过参与设立产业并购基金来寻找新的增长点。今年以来,这种态势随着并购市场的进一步活跃而越发明显,服装企业也不例外。

  借并购基金跨界转型

  受欧美经济低迷、国内银根紧缩以及行业早年粗放扩张留下隐忧等多重利空因素的压制,中国的纺织服装行业自2011年便进入了寒冬,企业停产甚至倒闭成为常态。A股市场的纺织服装板块也呈现出跌跌不休的状态。可喜的是,眼下不少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正积极推进资本并购战略,希望跨界转型重新焕发生机。

  4月16日晚,家纺龙头罗莱家纺发布公告称,与和而泰牵手,进军睡眠健康监测与咨询、大健康等领域。5月19日,公司又称,将出资2亿元与加华裕丰合作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布局大家纺、大家居产业链。两天后,公司再发公告,向迈迪加投资2900万元,开启向智能家居企业资本运作的途径。

  雅戈尔则将目光转向大健康产业,设立健康产业基金。雅戈尔3月6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及下属公司决定以现金出资10亿元设立健康产业基金。该基金主要针对大健康产业处于成长期、扩张期、成熟期,具有良好的行业发展前景和极具并购价值的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并关注优秀上市公司的定增机会,以及医疗健康产业国有大中型混合所有制改制重组的投资机会。

  探路者则设立体育产业并购基金和旅游创投基金。探路者1月28日晚公告,公司、公司全资子公司天津新起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江西和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拟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为人民币3亿元的探路者和同体育产业并购基金。基金将专注于投资体育垂直类媒体和大众体育赛事相关领域的企业。七匹狼设立消费类投资基金。

  七匹狼于2014年11月19日公告称,为推进公司战略升级,利用专业优势团队推进公司投资步伐,公司拟与弘章资本合作发起境内人民币基金,投资于境内消费零售类大中型企业。该基金主要投资于消费品牌企业、连锁经营、零售企业以及互联网相关企业。投资行业包括但不限于服装、配饰、食品、饮料、餐饮、超市等大消费行业。

  凯撒股份设立互联网文化产业基金。凯撒股份于2014年3月10日公告,公司将发起设立专项产业基金,作为公司产业并购整合的平台。发起设立的基金名称为深圳前海凯撒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后的目标公司作为对外投资主体,主要从事服饰、文化等产业股权投资或债权投资及相关顾问业务。

  多数企业基本面回暖

  2014年下半年以来,受益于扩大内需政策和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纺织服装行业基本面有所回暖。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统计,2015年一季度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9%,增速较上年同期高4个百分点;出口贸易额为597.8亿美元,同比增长2.8%。

  公司方面,2014年年报显示,两市有42家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同比涨幅超过100%的公司有11家,江苏三友以894.15%的涨幅领先,库港科技紧随其后,涨幅349.60%。

  进入2015年,纺织服装公司的业绩持续走高。截至25日,有41家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公布了2015年中报预告,33家净利润预喜,占比逾八成,其中百圆裤业净利润同比预增598%,美欣达、希努尔预增幅度均为153%,泰亚股份、美胜文化分别为139%和100%。

  平安证券研报称,经过了几年的调整和改革,纺织服装板块业绩拐点已经显现,预计2015年行业的整体业绩增速要好于2014年,子板块的复苏顺序为:家纺-休闲-鞋类-男装-女装-户外。

fund.sohu.com true 中证网 https://fund.sohu.com/20150527/n413854790.shtml report 1905 服装行业转型、调整和升级之路正在向纵深发展,企业除了内部优化提升之外,越来越多利用资本手段对外寻找新的业务突破口和增长点。自2014年以来,随着政策红利的释放以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