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元老尚志民:牛市至少持续三到五年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谢丹敏 唐一

  谢丹敏 唐一

  A股市场犹如一匹脱缰的野马,奔驰在广阔而肥沃的草原上。

  不到1个月的时间,上证综指数便从5月初的4100点狂飙逼近5000点。5月27日,A股市场上证综指上涨0.63%至4941.71点,离5000点近在咫尺。

  “牛市至少持续三到五年”

  5000点意味着什么?从金融行为学的角度而言,它至少是个重要的心理关口。曾几何时,一批支持牛市论的行业人士就提出,牛市下看5000点,上看1万点。一旦上了5000点,股指下一步将吹响万点的号角?

  面对此情此景,博弈论偃旗息鼓一阵后重新上演。一部分狂热的风险偏好者豪言股指年内必上万点,而也有一些因恐高情绪加重,或减仓、空仓等待回调或清仓离场。

  站在5000点关口附近,如何布局后市?带着这一问题,《第一财经日报》近日专访了朴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尚志民。

  在外人的印象中,说起尚志民,第一反应正常会是“公募元老、华安基金副总”。他是国内第一批公募从业人员,在“老十家”华安基金任职期间,他管理的产品长期业绩达到年化18%;离职前不久,他执掌时间最长的基金安顺到期,15年的存续期内累计回报超800%。

  时过境迁,尚志民在超过15年的公募生涯后,选择了奔私。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这位昔日的公募元老分享了对当前牛市行情以及自己对未来阳光私募发展的看法。

  当记者抛出一个常规话题“对今年这轮单边牛市行情怎么看”的时候,理工科出身的尚志民回答得直截了当,一点都不含糊地说道:“牛市会持续三到五年。”

  他认为,这轮行情与历史上的“牛转熊”有显著区别,并从三个角度解释:第一,从流动性角度看,居民大类资产的调整与杠杆资金的进入构成两个主要来源;第二,从基本面角度来讲,改革创新正在迅速向各行各业渗透,这一轮行情的基础正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型经济;第三,从国家政策角度来讲,资本市场得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重视,政策扶持将推动“长牛”继续演进。

  归根结底,经济转型的坚定性与长期性是牛市高歌猛进的先决条件。尚志民表示:“我说至少看三到五年,就是说这次牛市肯定会比前几年牛市来得长,因为转型不可能一夜之间或者两三年结束。”他还提醒,下一阶段可能需要有“以时间换空间”的心态。

  中等市值公司有投资机会

  如果说A股市场犹如骏马在奔腾,那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则是一批翱翔于天际的飞马。尚志民对此的看法是,高估值背后承载的是高预期,而他更看好中等市值的公司。

  “与中等市值的公司相比,小公司由于未经考察、抗风险能力低而缺乏竞争力,投资成功的概率并不高;而一些特别大的公司则大部分属于传统行业,传统行业目前经济下滑,成长性不高,估值水平难以提升。”尚志民称,相形之下,中等市值的公司经过历史检验,转型成功的概率比粗放的小公司大,而且估值相对合理,未来成功的关键在于能否在转型中找到合适的拐点。

  在具体的板块上,他青睐“互联网+”,特别是商业模式清晰、团队执行力强的相关公司,以及与“工业4.0”相关的制造业、节能环保以及后市场服务等领域的机会。

  如今的尚志民提起公募,仍怀有感恩。而对于阳光私募,则多了一份希冀:虽然他也提到私募行业脱胎于“旧渠道”、机制不成熟等问题,但他深信这个行业未来会有较大的发展。

  尚志民称,首先,很多成熟、专业、有经验的投资队伍已经把视线转向私募,这对原来主导公募基金的农业、社保类机构投资者是个冲击,站在他们的角度,一经允许投资,一定有一部分会转向私募;其次,相较于有制度优势作为保护伞的公募,私募风控意识更强;最后,因为私募的主要服务对象是中产阶层群体,这个群体的壮大直接带动了相关消费品行业的发展,包括金融产品。

fund.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528/n413960476.shtml report 1892 谢丹敏唐一A股市场犹如一匹脱缰的野马,奔驰在广阔而肥沃的草原上。不到1个月的时间,上证综指数便从5月初的4100点狂飙逼近5000点。5月27日,A股市场上证综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