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玩转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市场巨震人心慌慌,这些基金可以让你避开风险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她理财

  致读者

  最近股市频繁震荡,小伙伴们的心也七上八下的。理财师认为,此时不要急于打退堂鼓,要学会为自己找一个避风港。

  理财师想说的是,千万别过度恐慌,虽说股指短期震荡幅度加大,但是中长期上涨趋势并未发生改变,牛市还在!

  随着大盘站上5000点,恐高的投资者越来越多,“落袋为安”的情绪也在逐渐蔓延。于是乎,“市场是不是变熊了?”、“我要不要赎回?”、“如果市场这么一直跌下去,该买什么基金才能避险?”等等充满恐慌的疑问,成了后台出现率最高的问题,没有之一!

  其实很多事儿其实都是自己吓唬自己的吗?怎可耐“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天天这么上上下下地过山车,到底该怎么操作呢?

  震荡中,低风险的基金是避风港

  市场巨震时,相关的股票基金、指数基金也会跟着受影响,那么此时,我们的投资策略应当转变为防御风险,保证资金安全。因此,一些固定收益类的,或者说可以灵活调仓的基金将成为“救世主”,比如债券基金、混合基金、保本基金,甚至现在已经逐渐被人淡忘的货币基金。

  1.债券型基金

  科普科普长知识

  基金资产80%以上投资于各类债券,比如企业债券、金融债券等。债券型基金又分为纯债型基金和激进型债基(或者称为二级债基)。

  1)纯债基金的资产只投资债券+银行存款,所以风险低,收益也较低,一般在5%-10%左右;

  2)二级债基的资产配置主要是债券+银行存款+不超过20%的股票。因为有股票投资,所以有一定的风险,但毕竟持有股票的比例不高,所以风险适中,收益也比纯债基好,通常在10%-20%之间。

  问题来了,既然80%都投资债券,当然是要选择那个理论收益更高的二级债基了。其实不然,当市场回调时,即使是少量的股票资产也会对基金的净值产生较大影响,也恰恰是这少部分的股票资产,可能会使“救世主”变为“吸血鬼”。

  好规划温馨提示

  不管未来市场是继续普涨还是结构性牛市,在股指大趋势仍然向上的情况下,均可以持有优质的二级债基;但如果出于规避风险的目的啦考虑,建议还是优选具有稳健配置价值的纯债基金。可转债基金虽然属于二级债基的范畴,但是其股性和债性共存的特点,也让业绩波动加大。当前可转债的数量减少、溢价率上升,投资价值有所下降,建议适当谨慎选择。

  2.混合基金

  科普科普长知识

  混合型基金是指基金资产既投资股票、债券,也适当投资货币市场工具,但股票投资和债券投资的比例可以灵活调整。

  虽然我们目前把混合基金称为权益类基金,但是由于其灵活的仓位,因此在市场变熊时,基金经理可以增加债券的配置,因此可以适当配置。

  那什么是灵活调仓呢?

  简单讲,就是基金经理会根据市场状况,来调整股票和债券的配置比例。

  3.保本基金

  科普科普长知识

  保本基金就是在一定期间内,对所投资的本金提供一定比例的保证保。保本基金由于需要“保本”,所以会将大部份资产进行固定收益投资,因此从风险特征和操作上看跟混合基金、债券基金类似。

  比如2003年成立的南方避险增值混合基金,虽然从业绩上跟同类混合基金相比的确一般,但是收益很稳定,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16.05%,近1年也有29.80%的收益。

  你可能第一次听说保本基金吧,“保本”是不是很诱惑?但是想要保本还是有要求的。一是,“保本”只针对一个完整的保本周期,投资者只能在认购期内认购并持有到期才能享受保本,如果中途申购或中途赎回,本金都是不保的;二是,保本基金的赎回费较高,最高可达2%,因此不适合短期投资。

  4.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政府、银行及工商企业发行的短期信用工具,信用水平和安全性等级高,具有收益稳定、流动性强和风险小等特点,因而成为资金天然的避风港。

  还记得2013年和2014年,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各种“宝”们的崛起吗?当市场的资金面紧张时,货币基金的收益会节节攀升。为规避风险,货币基金可以适当增配,利用货币基金的高流动性,投资者可以及时把握市场的各种机会,减少时间占用成本。

  当然啦,如果你只想追求一份省心的稳健收益,其实“抛弃”基金,银行理财产品、正规平台的P2P网贷都可以选择。因为它们确实能保障本金的绝对安全。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50618/n415235514.shtml report 2270 致读者最近股市频繁震荡,小伙伴们的心也七上八下的。理财师认为,此时不要急于打退堂鼓,要学会为自己找一个避风港。理财师想说的是,千万别过度恐慌,虽说股指短期震荡幅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