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玩转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绩优老基金频遭赎回 喜新厌旧成基民投资误区

来源: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叶静

  今年以来,行情给力,踏准行情的偏股型基金也赚得盆满钵满。据同花顺统计,迄今为止,年内收益实现翻番的基金已经达到了360只,不过虽然成绩骄人,但绩优基金的规模却在不断缩水。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基金的规模芝麻开花节节高。有专家表示,“喜新厌旧”一直是国内基民的投资误区,其实基金净值越高,说明此前基金的投资收益越好,就越是应该选择的标的。

  新基金“抽血”老基金

  今年以来,许多成长型基金取得了骄人的业绩。根据同花顺统计,今年以来已有360只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收益翻番,这是公募基金17年以来罕见的盛景。不过有意思的是,虽然业绩不俗,但是份额却不见增长。

  深圳一位成长风格基金经理感叹,他管理的股票型基金业绩不错,但从上周开始才出现净申购,之前一直是净赎回。据他透露,该公司旗下权益类基金普遍净赎回,只有一只业绩排名最靠前的基金是净流入,而近期该基金也已经关闭申购。

  深圳另外一家基金负责人也表示,今年市场氛围暖意融融,指数一路上涨,由于公司踏准了创业板,公司旗下多只产品翻番,不过让公司头疼的是,净值上涨的同时,基金却出现大面积赎回。“基金经理都不知道怎么操作了,本来很看好市场,想要高仓位操作,但是不断的赎回,让基金经理又不敢把仓位打得太满,真是进退两难。”该负责人遗憾地表示。

  同样的情况在上海的基金公司里也有发生,有沪上基金经理反映,上证指数在超过4000点之后,不少投资者开始大量赎回基金。

  这一情况似乎已经成了业内的一个普遍现象,信息时报记者从多家渠道了解到的情况都证实了这一点。平安证券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除非是业绩排名前二十的基金,否则多数都逃脱不了被赎回的命运。

  新基金发行一路绿灯

  不过就在老基金赎回的同时,新基金发行却一路绿灯,基金公司的“抢钱”成果也不断刷出新高。据同花顺,截至6月14日,年内已有391只新基金成立,创下基金史上年度新高,募资规模已达9760.79亿元,超过前2年募资规模的总和。算上已经完成募集但尚未发布成立公告的18只基金,年内新基金首募规模已然超万亿元。352只待发行的基金更是让年内新基金首募规模突破2万亿元成为可能。

  新基金中,首募规模超百亿元的“巨无霸”基金和首募规模不足20亿元的“小清新”基金各自占据大半江山。在这场发新赛中,鹏华基金跑得最快,已经成立21只新基金,易方达基金收获最多,分走近一成新基金“弹药”,前海开源基金则成为次新基金公司中的领头羊。

  基金业协会所公布的4月份基金份额显示,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份额分别为1.11万亿份和1.04万亿份,较3月份分别增长了339.7亿份和2993.18亿份。4月份新发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规模分别达到677.88亿份、2014.73亿份,显示出新基金已经完胜老基金。

  赎老买新致基金份额滞涨

  实际上,“赎老买新”导致基金份额滞涨的现象曾经多次出现。2007年市场在4000点左右时,就曾出现了新基金发行规模迅速提升,而基金总份额基本没有增长的现象,甚至出现市场越上涨,老基金净赎回越严重的情况,一些基金每天净赎回比例都在1%左右。

  昨日,一名林姓基民告诉信息时报记者,之所以赎回老基金是因为此前基金一直被套,进入5月份之后,基金不但重返1元面值之上,还有不少的收益,因此选择“落袋为安”。而此后选择新基金的理由则是因为,新基金比老基金便宜不少,不少老基金已经三四元了而新基金则只要1元。

  林先生的问题其实在基民中很常见,也是现实存在的一个很大误区。

  好买基金的分析师曾令华表示,基金的份额净值完全是由基金公司经营业绩和初始投资份额决定的。换句话说,如果同期成立的同类型基金,复权单位净值越高,就说明该基金的投资业绩越好,越是应该投资的品种。根据基金业协会的数据,目前公募基金已经多达2231只,累计规模7.36万亿,其中权益类品种有1386只(不含QDII),如何选择这些基金,其实并不比选择股票如意。

  选择基金的三个原则

  曾令华认为,选择这类基金首要遵循三个原则

  其一:基民要衡量自己的风格。如果是保守型投资人,不适合玩心跳选择波动幅度较高的产品,如杠杆基金和投资创业板的新兴行业产品。如果承受能力强,想要放手一搏,则可以选高贝塔产品。

  其二:要看基金经理的长期业绩。有一些长期的绩优基金为了保护老持有人的利益暂时封闭,外围基民无法购买,基金公司就会通过复制的策略的方式,复制出类似产品,基民可以考虑。旗下产品一贯表现较好的基金公司新发产品也可以关注。

  第三:要懂得止损。目前权益类基金仍无法摆脱靠天吃饭的窘况,一旦市场不好,基金经理也无力回天,因此如果趋势已经确定向下,基民一定要选择止损。

fund.sohu.com true 信息时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618/n415236463.shtml report 2460 本版撰文信息时报记者叶静今年以来,行情给力,踏准行情的偏股型基金也赚得盆满钵满。据同花顺统计,迄今为止,年内收益实现翻番的基金已经达到了360只,不过虽然成绩骄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