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博时5只指基首募57亿排前十 今年已发16只新品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罗雪峰

  《投资者报》记者 罗雪峰

  度过战略转型期的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时”),在大牛市中如虎添翼,不但产品业绩回报丰厚,新产品发行也接二连三,并且得到了投资者的踊跃申购。

  据《投资者报》“大牛市热卖的基金”特别报道统计,在2015年4月至2015年5月两个月期间,博时仅仅指数型基金(简称“指基”)这个产品就新发行了5只,以合计首募规模56.95亿元位列全市场“大牛市热卖的指基排行榜”前十。

  “博时能够抓住大牛市契机,迅速推出备受投资者关注和欢迎的指基等热门产品,这首先得益于博时产品设计团队对公募产品设计定位和客户需求的清晰认识,其次是得益于博时投研团队对市场环境和趋势的预判和机遇把握,以及前瞻性的产品布局和专业能力。”一位接近博时基金的证券分析师告诉《投资者报》。

  16只产品已成功发行

  牛市中家家都想发新产品,但要让自己推出的新产品叫好又叫座却并不容易。这需要基金公司能够结合市场环境和投资者需求,进行全面的、前瞻性的产品战略布局,同时,还要能够设计出有市场竞争力的公募新产品并快速推出。

  “博时恰恰满足了上面所有的条件。公司上下一致认为,2015年公募基金行业将迎来较好的市场环境和发展机遇。因此在2014年四季度,关于公司2015年的产品规划及实施,就已被上升到公司战略高度。”博时相关负责人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博时的产品开发工作实行“多轮驱动、集中决策”。投资部门认为有好的投资机会主动提出产品方案,支持产品部门将其转化成产品;市场部门发现客户需求及时提炼,推动产品部门和投资部门主动以合适的产品去对接;产品部门发挥专业职能部门的作用,做好公司产品的规划设计,跟踪行业产品发展动态,定期评估公司的产品布局,提出具体产品方案,努力谋求产品布局的优势地位,为公司决策提供参考意见和专业支持,并成为实施产品设计的全面协调和综合服务体。公司也全力推动产品创新。

  正是在这样的机制推动下,2015年刚刚过去不到6个月,博时就成功发行了包括博时产业新动力、博时产业债、博时互联网、、博时国企改革主题、博时丝路主题、博时招财一号大数据保本、博时中证淘金大数据100、中证800证保分级、博时中证银行分级、上证50ETF及联接、证金宝货币、博时新趋势混合、博时新财富、博时新起点混合等在内的16只新产品。

  多只新产品提前结束募集

  牛市中博时不但推出的产品多,而且发行速度明显加快,其中不乏创新亮点。已发行的16只基金中,包括互联网主题、淘金100、证保分级、银行分级、新趋势混合等多只产品均因投资者认购踊跃提前结束募集,其中新趋势仅发行一天,新财富混合、新起点混合仅发行2天,淘金100仅发行3天,互联网主题仅发行一周并提前12天结束了募集。公开资料显示,主题型产品中,博时沪港深优质企业基金是全市场第二只沪港深主题基金,博时紧跟经济新常态和改革进程的发展,保持市场高度敏锐性,把握住了未来沪港深市场三市互通的历史机遇。此外,博时产业新动力(310328,基金吧)、博时丝路主题、博时互联网主题都是紧扣住市场发展的重点和热点。其中,博时互联网主题基金自4月16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期为5月6日。由于销售进度好于预期,提前12天结束了募集,首发募集近40亿。基金募集期间,投资者认购踊跃。从销售情况看,十分火爆,好于预期,发行首两日(4月16日、17日)募集额已在20亿左右。

  4月下旬,基于全球首个电商大数据指数的两只公募基金产品由博时基金和阿里旗下蚂蚁金服共同完成。

  博时推出的淘金100大数据是2015年互联网金融产品的亮点指数产品。博时淘金大数据100指数基金(简称“博时淘金100”),其标的指数是首只电商大数据指数—中证淘金大数据100指数,原则上采用完全复制法,按照成份股在淘金100指数中的基准权重构建指数化投资组合。其中,博时淘金100募集规模约为40.75亿,甫一推出便大受投资者欢迎,首募发行仅3天就成功结束募集,刷新了大数据指数基金的销售纪录;博时招财一号发行7天,首募规模约为13.53亿,且该基金仅在招财宝平台独家发售,其同样无论产品规模还是交易笔数都刷新了招财宝新纪录。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并非发起式基金,但公告显示,“博时淘金100”基金经理及高级管理人员、基金投资和研究部门负责人认购金额共计98.56万,显示出管理人对所管理的基金抱有很大的信心。

  而对博时基金而言,在由大数据引发的新一轮互联网创新角逐中,还仅仅只是开端。 “4月27日是博时互联网金融新的里程碑。”博时副总裁王德英表示,目前,博时正在积极复制博时淘金100模式,与一些拥有大数据优势的大型电商、门户网站进行合作洽谈,将继续开发出特色各异的大数据指数产品。

  良好业绩与强力团队护航

  产品发得又快又好,背后必然有着良好的业绩支撑。

  据《投资者报》记者统计,截至6月18日,博时旗下已有包括博时裕隆、博时卓越、博时深证基本面200ETF、博时创业、博时裕富(050002,基金吧)沪深300、博时新兴、博时深证基本面200ETF联接、博时转债(A、C)、博时裕益灵活配置、特许价值、博时第三产业、博时主题、博时行业、博时精选、博时自然资源ETF、博时超大盘ETF、博时自然资源ETF联接、博时医疗保健行业、博时策略灵活配置、博时超大盘ETF联接、博时回报配置等在内的22只产品近一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了100%。

  显然,良好的业绩与优秀而稳定的团队息息相关。公开报道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博时基金389名员工当中,硕士234人,博士21人。博时投研团队现有总人数131人,其中基金经理30名,投资经理15名,研究员53名,投研平均从业年限为6.6年,超过82%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

  值得一提的是,博时基金拥有业内“独一无二”的、能够匹配FICC(Fix Income, Commodity and Currency )综合业务的组织架构。事实上,博时基金不仅是“价值投资”的首倡者,更在业内最早启动专业投研架构体系改革。自2006年起,博时投研逐步形成权益投资总部和固定收益总部两大体系,权益投资总部下设价值组、成长组、混合组、量化投资组、国际组、绝对收益组、GARP组七个策略小组,固定收益总部下设公募基金组、专户组、国际组、研究组和现金管理组。另设有指数投资部承担公司各类指数投资产品的研究和投资管理工作。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fund.sohu.com/20150623/n415454747.shtml report 3042 《投资者报》记者罗雪峰度过战略转型期的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时”),在大牛市中如虎添翼,不但产品业绩回报丰厚,新产品发行也接二连三,并且得到了投资者
(责任编辑:李爱雪)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