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玩转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股市震怕了 债券基金能行吗?

来源:她理财网

  股市震怕了,债券基金能行吗?

  【导读】近期股市的跌宕起伏,不少财蜜表示有点不敢买股票基金了,想入手债券基金。相比于股票基金,债券基金更为复杂。她理财认为,买债券基金之前,有必要先弄明白下面这些事儿。

  1. 关于债基,你了解多少?

  她理财认为,债券基金几乎是所有基金类型中分类最复杂、普通投资者最难懂的一类基金了。在投资前,你对债基有多少了解?

  先来看债基的分类及特点:

  (1)由于每家机构对基金的分类都不尽相同,因此投资者可以从一只基金的投资范围和投资策略里辨别到底属于哪一类。

  (2)严格来说可转债基金不属于债基的一种分类。因为可转债本身也是一种债券,不仅二级债基可以买可转债,纯债基金也可以买可转债。如果可转债某一天转成了股票,纯债基金必须在一定期限内将其卖掉,以符合其不投资任何股票的属性。

  (3)对于基金名字里有“可转债”的基金,说明其大部分资产都用来投资可转债了,所以其风险相对普通债基要高的多。

  2. 股基和债基是跷跷板关系吗?

  她理财用数据说话,下表是2009年到今年前5个月的债基和股基的收益情况(单位:%)。

  从上面的数据,她理财认为我们可以得出这么几个结论:

  (1)当债市好的时候,债基的平均收益仅有5%左右。当然,我们不能笼统的拿平均值来衡量,后面她理财会把每年收益率前30%的基金的平均收益展示出来,看看比较优秀的基金收益如何。

  (2)在2009年、2011年、2014年以及今年前5个月债市和股市都呈现出了双牛或双熊的局面;在2010年、2012年、2013年是跷跷板的关系(债市牛股市熊或债市熊股市牛)。

  (3)在2014年和今年前5个月里,涨幅好的基金几乎都是可转债基金或二级债基,由于配置了一定权重的股票,所以收益不错,甚至超过了同期很多股票型基金。

  3. 不同类型的债基收益如何?买哪种?

  前面她理财说了债基的分类非常复杂,不同类型基金收益的差距也较大。这里以比较常见的纯债基金和二级债基为例,看看近几年收益如何,尤其是每年收益率排在前30%的优秀债基。

  2012年和2013年是债市的熊市,优秀的纯债基金也仅在2012年取得了不到5%的收益,优秀的二级债基收益也仅10%;2014年和今年以来都是债市的牛市,纯债基金年化收益都达到了20%,二级债基甚至达到了50%以上。可见除了市场的影响之外,不同类型的基金在牛熊市的差异巨大。因此她理财提醒大家:

  (1)在选择投资某一种基金前,要了解它的风险和历史收益情况,只有符合你的预期的基金才是对的基金;

  (2)纯债基金风险相对较小,在牛市里大约可获得10%以上的收益;

  (3)二级债基由于配置了一定比重的股票,和股市相关性较高,股市好收益也好;

  (4)当然更重要的是你能筛选出优秀的基金,从而获得远高于同类基金的均值。

  4. “我能成功摸底和逃顶吗?”

  说了这么多,可能许多投资者又要问:什么时候入市?因为大家在高点买和在低点买,得到的收益差相差很多。没错,择时是考验投资能力的重要标准。不过,她理财在这里想给大家泼点冷水:

  (1)连著名的股神巴菲特都不能依靠择时获利,因此他一直推崇价值投资。

  (2)国内外的研究也表明,非常优秀的基金经理靠的是卓越的选股能力,而非择时。

  (3)如果你判断市场最高可以到达8000点,那你应该在6400点就撤退了,剩余20%的钱让那些胆大的人去挣。

  最后她理财来点策略——

  (1)如果你想完全规避股市的风险,最好不要买二级债基和可转债基金。

  (2)当利率走低或流动性宽松时,是投资债基的好时机,比如当下的降息降准周期。

  (3)如果你对单笔投资没把握或是想降低风险,那就选择分批进入或定投。(来源:她理财网;作者:班主任来了)

 

fund.sohu.com true 她理财网 https://fund.sohu.com/20150623/n415458911.shtml report 2048 股市震怕了,债券基金能行吗?【导读】近期股市的跌宕起伏,不少财蜜表示有点不敢买股票基金了,想入手债券基金。相比于股票基金,债券基金更为复杂。她理财认为,买债券基
(责任编辑:李爱雪)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