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央行祭出“双降”利剑 穹顶之下的投基策略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周宏

  上周A股市场经历了2008年以来的最大周跌幅,场内个股批量跌停,前期热点万马齐喑。市场的悲观情绪和杠杆清算达到了一个极端的程度。以至于周末第一天内,投资者相遇都是一副“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的表情。

  这个气氛在周六晚上被冲淡了不少。中国人民银行于周末发布公告,同时祭出降息和定向降准两套货币宽松政策的法宝。这项近7年来最大力度的宽松政策,究竟对股市能起到怎样的作用,投基策略又会向何处走,无疑会成为接下来一个阶段的关注焦点。

  仔细看了下,A股市场的上证综合指数,在过去的一个月,恰好画出了一个“穹顶”的势头,从5月19日的上涨开始,到6月15日翻身向下,再到6月26日上周收市,恰好是个圆弧的顶部。而在这个顶部构筑完毕的那个周末,政策来了。

  下一阶段的投基策略向何处去呢?

  好买财富的董事长杨文斌认为,未来股票市场仍然值得看好,即便没有这个政策,好买也依然会维持股票类产品相对高的仓位。但同时,他们提出应该再增加两类产品的配置,一是对冲类产品,一是投资一级市场的产品。

  配置对冲基金的理由是,在一个震荡市或者说一个市场变化的时候,这类产品是可以抗御风险的。从海内外的经验看,中性的对冲基金的整体收益是比较稳定,通常也在10%-20%一线,牛市虽然跑不过股票基金,但调整市道则可以维持相对稳定的收益。

  而整个A股市场,如果有机会掉头向上的话,它的涨幅可能也是有限的,收益风险比会逐步下降。因此从投资配置角度,今年三季度开始,直至明年一季度。都是提升对冲类产品配置比例的一个机会。

  此外,他又提出,看好投资一级市场和一级半市场的理财产品。包括投资未来会在创业板新三板上市的公司,包括现在逐渐热起来的VIE和红筹的回归,这都是一级市场的亮点。

  显然,这是一个寓进攻于防御之中的策略,是一个平衡的策略,也是颇有参考价值的策略。

  此外,值得提醒的是,在未来的投基策略中,应该考虑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即过去两周,不少股票型私募基金的表现。如果个别产品跌幅波动太大,是非常值得警惕的。

  从市场运行规律看,牛市过程中,出现大的波动本不意外,极端如上周的走势,也不能说就此不再出现。因此,未来选择私募基金投资,必须考虑一个因素:该基金经理能否在前期的净值上涨和近两周的净值回撤中取得平衡。

  而来自券商渠道的一些信息显示,能做到这一点的并不多。相反,不少前期表现出色的产品在近两周是露了怯了。

  比如,有数据显示,去年一家业绩领先的私募基金,截至上周初,5天就亏掉了15%,其幅度大概是同期上证指数跌幅的1.5倍。另一家以投资科技股闻名的私募基金的亏损也不遑多让,5天达到了16%。

  此外,还有个别宣称以量化投资为特点的私募产品操作得更离谱,单个产品亏掉了20%(还不包括周末的最后两天大跌)。这样的操作,和之前对外宣传的“全天候挣钱”的宣传形象就差得相当远了。

  为什么,特别把过去两周的净值波动率提出来说,这是因为,波动率本身是衡量基金净值“含金量”的一个指标。一个私募产品的收益率如果和波动率同步提升,且这个比例不优于同类指数基金的话,这意味着这个产品的收益是通过放大杠杆来获取的。考虑到阳光私募产品的 收费远高于指数基金,投资这样的产品对于投资者而言,只是以“高价”放大了投资杠杆而已,并不合算。

  相反,如果一个阳光私募产品能持续地在净值波动率管理的很好的前提下,获得很高的收益回报,这就意味着这家公司很可能确实有超人之处。这样的产品可能也确实更有意义。

  当然,分辨这两者的区别,有时候是需要更多的信息和经验。这个市场里从来就不缺乏“打扮”成具备投资才能,但实际上仅仅是交易杠杆更加巨大的产品。而对于投资者而言,警惕这样的产品是一个必须具备的态度。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fund.sohu.com/20150629/n415810529.shtml report 2193 上周A股市场经历了2008年以来的最大周跌幅,场内个股批量跌停,前期热点万马齐喑。市场的悲观情绪和杠杆清算达到了一个极端的程度。以至于周末第一天内,投资者相遇都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