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养老金入市将开闸 比例最高可达30%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

  业内期待已久的养老金投资运营改革方案终于有了新进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昨起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明确,养老基金包括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城乡居民养老基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养老基金结余额,可预留一定支付费用后,确定具体投资额度,委托国务院授权的机构进行投资运营。

  根据征求意见稿,养老基金限于境内投资。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中央银行票据,同业存单;国债,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债券,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金融债、企业(公司)债、地方政府债券、可转换债(含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养老金产品,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股票,股权,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养老基金可通过适当方式参与投资。国有重点企业改制、上市,养老基金可以进行股权投资,范围限定为中央企业及其一级子公司,以及地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包括省级财政(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出资的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

  征求意见稿明确,养老基金投资流动性资产的比例合计不得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养老基金不得用于向他人贷款和提供担保,不得直接投资于权证,但因投资股票、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等投资品种而衍生获得的权证,应当在权证上市交易之日起10个交易日内卖出。养老基金投资国家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股权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20%。

  此外,养老基金资产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交易,只能以套期保值为目的;在任何交易日日终,所持有的卖出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合约价值,不得超过其对冲标的的账面价值。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养老基金累计结余约3.5万亿元,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预计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外,全国可以纳入投资运营范围的资金总计约两万多亿元。以30%计,这意味着有6000亿元以上的资金可以进入股市。不过,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研究员高庆波认为,养老金的入市资金占比较大可能会维持在20%左右,实际入市资金规模小于理论值。

  对于养老金入市,原上海劳动保障局副局长鲍淡如对证券时报记者称,股市一直是国际社保基金投资运营的大渠道,养老金具有时间长、规模大的特点,对股市有稳定剂作用,并引导市场价值投资。而养老金可以投资国家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股权则是重大突破。

  人社部社保研究所所长金维刚指出,考虑到安全性,养老基金以前只能存银行和购买国债,其中90%以上存在银行,去年的收益率仅为2.9%。根据征求意见稿,30%养老基金可用来购买股票、基金及其他证券类资产,这对资本市场来说是利好消息。养老基金未来运作会考虑安全性、长期性、稳定性,是一种长期稳健的投资。因为是老百姓的养命钱,养老基金运作会考虑股票、基金等品种的合理配置,选择合适的时机入市并管控好风险。修改完成后,预计《办法》下半年会正式出台。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630/n415882683.shtml report 1599 证券时报业内期待已久的养老金投资运营改革方案终于有了新进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昨起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养老基金包括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单位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