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兴全基金核心成员相继离职 旗下产品业绩变脸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项男

  时代周报特约记者 项男 发自广州

  今年以来,兴业全球(340006,基金吧)基金已有两位高管离职。

  “五一”前夕,兴全基金“元老级”人物杜昌勇从副总的位置上离职,离职原因为个人创业,公司投资总监董承非接任副总职务。6月25日、26日,时代周报记者连续多日致电杜昌勇,但均无人接听。

  而在此前的1月份,兴全基金经理陈扬帆发表《兴全陈扬帆:光阴的故事》一文,作为他离开公募的告别信。作为明星基金经理,陈扬帆的离职之举引发了市场关注。

  事实上,自去年起,兴全基金的管理层就动荡不安,甚至传出“内斗”的消息。先是总经理助理曹磊的去职让业界意外,接着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王晓明的离职又让公司失去一员猛将。

  人才相继流失的后果或许已经体现。

  今年以来,兴全绿色、兴全商业模式优选的收益率均排在同类后半程。其中兴全绿色投资近三个月的收益率(截至6月25日)仅为12.48%,在同类型的67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515位。

  人事持续变动

  4月30日,兴业全球基金发布副总杜昌勇离职公告,离职原因为个人创业。

  资料显示,杜昌勇原为兴业证券投资部总经理助理,2003年9月兴业全球基金成立即作为创业团队成员加入公司,同时担任旗下第一只基金兴全可转债的基金经理。此后,其历任基金管理部总监、投资总监等职,离职前任职公司副总兼子公司上海兴全睿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杜昌勇离任后的职位由公司投资总监董承非接任。海外归来的董承非,在2007-2011年,曾经为投资人创造了123.49%的收益率。在那5年间,他所管理的兴全全球视野基金每年的业绩排名均位于前1/2,5年期业绩位居股票型开放式基金首位。

  而在此前的1月5日,兴业全球基金公司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称,陈扬帆卸任兴业全球有机增长和兴业全球轻资产两只产品,离职原因也是拟个人创业。

  陈扬帆2014年上半年业绩出色,其管理基金获得季度冠军、上半年亚军。Wind数据显示,陈扬帆此前管理的兴全有机增长和兴全轻资产两只基金去年全年净值回报率分别为33.39%和37.58%,分别排在157只同类产品的第34位和365只同类产品的第73位,均位列前1/4阵营。上述两只基金在去年上半年名声大噪。

  无独有偶,去年2月份,国内资本市场意见领袖之一、兴业全球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王晓明,选择在不惑之年从公募基金转向私募基金。2005年11月3日,兴全趋势投资基金成立时,王晓明成为该基金的基金经理。

  在截至2013年10月25日的8年多时间里,王晓明任职兴全趋势投资基金经理期间,A股市场经历大牛大熊交替的期间,上证综指涨幅为93.06%,兴全趋势投资的收益率为493.35%,兴全趋势投资由此成为兴业全球基金公司旗下的明星基金。

  业绩或受高管离职影响

  但笼罩在高管离职之下,兴全基金部分产品今年以来表现得并不理想。今年以来,兴全绿色投资、兴全商业模式优选的收益率均排在同类后半程。

  其中兴全绿色投资近三个月的收益率(截至6月25日)仅有12.48%,在同类型的67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515位;兴全商业模式优选股票的表现也很一般,排名同类基金中中等偏后位置。

  这种情况在去年也有体现。去年一季度拿到股基冠军的兴业全球基金在第三季度掉队,旗下7只股基集体跑输股基三季度的平均收益水平。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一季度末,兴业全球基金旗下兴全轻资产凭借26.27%的业绩增长排行全市场基金业绩榜第一,而当时的同类平均收益水平仅为-4.86%。然而在三季度中,大盘好转的情势下,兴业全球基金却未能延续一季度的抢眼表现,旗下7只股基跑输同类均值。

  6月份,兴业全球基金宣布近期发行一只权益新品—兴全新视野灵活配置型基金,这也是该公司近三年来的首只权益类新品。拟任基金经理董承非大手笔认购了500万元,而这一金额也刷新了基金经理自购纪录。

  6月28日,深圳某私募基金经理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基金经理的自购行为不排斥是一种营销手段,为了创造市场效应,或者增加该基金的知名度等。

fund.sohu.com true 时代周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630/n415884003.shtml report 2083 时代周报特约记者项男发自广州今年以来,兴业全球(340006,基金吧)基金已有两位高管离职。“五一”前夕,兴全基金“元老级”人物杜昌勇从副总的位置上离职,离职原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