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人社部:养老金入市影响平缓而渐进 将控制风险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超

  人社部:养老金入市影响平缓而渐进

  本报

  6月30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司副司长李忠在《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4)》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加快完善养老基金投资政策,有利于增强制度的吸引力、拓宽基金来源、增强养老基金的支撑能力、盘活存量资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重点是合理控制投资风险。在实际运营中,不可能很快达到投资比例的上限。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对股市会产生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是平缓和循序渐进的。

  基金结余约3.56万亿

  《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4》是首次公开发布的社会保险发展状况的年度报告,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社会保险基金运行状况、机构建设和管理服务、补充保险和社会保险重要文件目录等9部分内容。

  报告对基本养老保险相关情况作出说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方面,截至2014年底,参保人数达到34124万人,比上年底增加1906万人,增长5.9%。2014年,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收支总规模达到47065亿元,比上年增加5915亿元,增长14.4%。其中,基金总收入25310亿元,比上年增加2630亿元,增长11.6%。基金总支出21755亿元,比上年增加3285亿元,增长17.8%。累计结余31800亿元,比上年增加3531亿元,增长12.5%。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方面,截至2014年底,参保人数达到50107万人,比上年增加357万人,增长0.7%。2014年,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规模达到3881亿元,比上年增加481亿元,增长14.1%。2014年,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310亿元,比上年增加258亿元,增长12.6%。基金支出1571亿元,比上年增加223亿元,增长16.5%。2014年底,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845亿元,比上年增加839亿元,增长27.9%。

  作为补充保险的一个方面,企业年金的累计结存有所增加。截至2014年底,全国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7.3万户,比上年增加0.7万户,增长10.9%;企业年金基金累计结存7689亿元,比上年增加1654亿元,增长27.4%。2014年,企业年金建立组合数2740个,实际运作资产金额7403亿元,投资收益581亿元,加权平均收益率9.3%;企业年金领取人数47.6万人,领取金额141.3亿元。

  合理控制投资风险

  6月29日,人社部、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李忠表示,企业职工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建立以来,覆盖范围和基金的规模在不断扩大,保障水平在不断提高,同时,基本养老金的支付压力持续加大。

  李忠表示,目前确实存在的投资渠道偏窄、基金贬值缩水问题,迫切需要进一步完善投资运营政策。加快完善养老基金投资政策,有利于增强制度的吸引力、拓宽基金来源、增强养老基金的支撑能力、盘活存量资金。同时,中国资本市场监管也在逐步规范,也为养老基金的投资创造了较好的外部环境。

  李忠表示,《办法》明确规定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这个30%规定的是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市的上限比例,重点仍是合理控制投资风险。在实际运营中,进入股市的基金规模和时点不是由政府来直接操作的,而是由授权受托的市场机构来具体运作,而且也不可能很快达到投资比例的上限。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对股市会产生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是平缓和循序渐进的。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fund.sohu.com/20150701/n415966735.shtml report 1809 人社部:养老金入市影响平缓而渐进本报6月30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司副司长李忠在《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4)》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加快完善养老基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