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神车”股价腰斩 鹏华高铁B终触发下折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中国经营报

  成立才一个月,鹏华中证高铁产业指数分级(以下简称“鹏华高铁分级”)在二度逼近下折之后于7月3日公告触发下折。

  高铁板块近期深度调整是鹏华高铁分级基金激进份额高铁B一路狂跌的主因。仅“6·26暴跌”当天,中国中车(17.13, -0.40, -2.28%)(601766.SH)、鹏华高铁B双双跌停,鹏华高铁B净值在一日内下跌26.07%。

  7月2日,鹏华高铁B份额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跌至0.225元,触发下折阀值(0.25元)。鹏华高铁分级成为继银华中证转债分级基金下折后的第二只下折基金,也是触发下折时间最短的基金。

  “在历史上的大波段中,利用分级B博反弹是很好的工具。”长盛中证金融地产分级基金经理王超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前提是对反弹行情有准确的预判,并能抓住底部。“眼下就是机会,投资者可以择机出手。”

  以6月30日本轮反弹日为例,长盛金融地B上涨9.96%,溢价32%;金融地A下跌-1.56%,折价18%。基金整体溢价3.15%。

  在下跌市中,投资者也可能通过反向操作,卖出在二级市场因跌停无法抛出的分级B。“比如,可能先买入A份额,然后再与持有的B做配对交易,然后赎回母基金。这就相当于卖出B份额。”

  高位建仓,鹏华高铁B净值亏七成

  在国内的分级基金历史上,总共出现过3次下折的案例。其中一次发生在2012年,还有两次则发生在熊市末期。在本轮牛市启动以来,多只分级基金频频上折。相形之下,刚上市不久的鹏华高铁B即出现下折,这多少有些出乎市场意料。

  6月27日,鹏华基金公告称,鹏华高铁B有下折的风险。三天之后,鹏华基金在6月30日再次发布基金折算风险提示公告。在两次下折预期公告之后,7月3日鹏华基金发布下折公告。

  根据鹏华高铁分级基金合同约定,当基金B 份额的参考净值跌至0.25 元时,鹏华高铁 B将进行不定期份额折算。6月26日,A股7%的暴跌导致鹏华高铁 B的净值跌至0.346元。其后,鹏华高铁B分别于6月29日、7月1日净值跌到只比下折线多一分钱。 7月2日,鹏华高铁B净值跌至0.225元,达到下折线,7月3日办理不定期份额折算业务。

  对于跟踪被动型指数投资方法的鹏华高铁B而言,其净值暴跌与以中国中车为龙头的高铁板块调整行情直接相关,尤其是中国中车复牌后的下跌是最大元凶。

  根据基金合同,鹏华高铁分级基金投资紧跟中证高铁产业指数这一标的指数,须按照成份股在标的指数中的基准权重构建指数化投资组合,并根据标的指数成份股及其权重的变化进行相应调整。

  截至7月1日,鹏华高铁分级基金净值为0.263元,亏损73.7%。好买基金研究中心雷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基金在5月底较高点位较快建仓,并且跟踪的是中证高铁指数,而后整个6月份市场进入深度调整的态势,高铁板块的回调幅度也很大。此外,中国中车自复牌后接近腰斩,对指数表现影响较大”。

  鹏华基金内部人士也认同亏损源于上述原因。

  截至目前,高铁产业成份股有32只,由于中国中车在中证高铁产业指数成份股中所占权重最大(中证高铁指数中有37.28%的权重在中国中车),因此,包括中国中车在内高铁板块集体下跌直接导致高铁B净值快速缩水。仅6月份,中证高铁产业指数跌幅就超过30%。

  与此同时,近一个月来,中国交建(12.83, -1.43, -10.03%)(601800.SH)、中国中铁(10.72, -1.19, -9.99%)(601390.SH)、中国铁建(13.69, -0.83, -5.72%)(601186.SH)等多只逾千亿元市值的中证高铁产业指数成份股的股价均有相当程度的缩水。

  中国中车更是呈加速度下跌。6月8日复牌以来,中国中车先是“一字涨停”,次日则从涨停价掉头向下,之后便是一路狂跌。截止到7月2日,中国中车在复牌后的17个交易日内,股价累计下跌超过50%。若从6月9日的最高价(35.64元/股)算起,6个交易日内中国中车的市值就蒸发了3838.38亿元,相当于白白损失了一个中国北车的市值。

  无独有偶,另一只以高铁产业为指数标的的南方中证高铁产业指数分级基金自6月10日成立以来净值亦受行情拖累,7月2日,净值跌至0.8149元。

  不过,如果以基金业绩比较基准计算,鹏华高铁分级基金总体收益水平区间虽然略弱于基准,但相差不大。

  快速建仓VS净赎回

  有观点认为,除了高铁板块的深度下跌导致高铁B暴跌之外,鹏华高铁B的下跌还与鹏华高铁分级基金经理焦文龙的快速建仓有关系。

  一般而言,指数基金有6个月的建仓期,在这个时间段建仓都符合合同约定。

  鹏华高铁分级成立于5月27日。通过比较其净值涨跌幅与跟踪的中证高铁产业指数的涨跌幅重合性及比例,雷昕估算,鹏华高铁分级基金目前的仓位大约在九成左右。

  此外,鹏华高铁B净值跌幅较大的另一个原因是,“在基金并没有限制开放赎回时,当市场深度回调,基金表现欠佳的情况下,可能会引起大量的净赎回。”国富健康优质生活基金就是近期的一个典型案例。根据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方面解释,由于6月25日发生巨额赎回,因此国富健康优质生活基金在6月26日的净值大跌16.07%。在A股市场涨跌停板规则下,基金当日净值出现如此巨大的跌幅,实属罕见。

  记者比较发现,高铁分级B的净值跌幅的确大于其他分级基金B份额。以7月1日为例,鹏华高铁B、南方高铁B的日跌幅分别为-18.07%、-15.88%。

  不过,可以为鹏华分级B开脱的一个客观理由是,由于中国中车在5月停牌一个月,高铁分级错失了建仓期,只能在中国中车6月8日复牌后高位接盘。

  也有分析认为,基金经理的做法无可厚非。由于基于该基金是被动指数型基金,理论上说,指数基金应该尽快建仓,而不是像股票基金一样,需要择时,做趋势判断。

  雷昕也认为,“基金经理在上市交易后快速建仓是较为妥善的选择。

  此前,前海开源中航军工空仓上市曾一度引发市场质疑。

  “目前确实存在部分分级基金B份额轻仓或者空仓上市导致价格波动很大、折溢价水平不合理的情况,但由于基金处于合理建仓期,确实存在这种杠杆价值失效、相关风险较高的情况。” 雷昕解释。

  不过,6月份二级市场的暴跌,让基民终于懂得了中航军工基金经理用心良苦。

  分级A预期收益不确定性增加

  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当下应该如何选择?

  雷昕表示,投资价值需要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相对应。此外,基金投资者是否看好该行业板块,是否认可该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也是买入的重要依据。

  雷昕强调,现阶段需要注意的是,A类份额由于降息之后的重新定价的调整,而对于B类份额需要注意的是部分母基金前期净值下跌过多,导致整体处于溢价状态。特别是“当市场出现大幅调整时,B类份额的杠杆效应。”截止到7月2日,鹏华高铁B的杠杆倍数是4.82倍。

  相对而言,分级A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行情降温时买入折价的A,赌其下折期权价值是个不错的选择。随着股市的大幅震荡,分级A的配置价值正在凸显,其收益虽然较为有限,但是作为分级B的另一面,震荡的市场给予了分级A配置的需求。

  目前,分级A整体上拥有较高的折价率,同时预期回报也接近历史高点。在接近下折的分级A中,隐含收益率使其具有较大投资潜力。

  截止到7月2日,鹏华高铁A的净值为1.005元,而收盘价为0.903元。

  不过,记者注意到,在公告中,鹏华基金特别提示称:虽然高铁A 表现为低风险、收益相对稳定的特征,但在不定期份额折算后,高铁 A 份额持有人的风险收益特征将发生较大变化,由持有单一的较低风险收益特征高铁A 份额变为同时持有较低风险收益特征高铁A 份额与较高风险收益特征鹏华高铁份额的情况,因此高铁A 份额持有人预期收益实现的不确定性也将会增加。

fund.sohu.com true 中国经营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704/n416165833.shtml report 3937 成立才一个月,鹏华中证高铁产业指数分级(以下简称“鹏华高铁分级”)在二度逼近下折之后于7月3日公告触发下折。高铁板块近期深度调整是鹏华高铁分级基金激进份额高铁B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