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高位买基被套如何才能自救:定投补仓抢反弹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朱景锋

  中国基金报记者 朱景锋

  从6月15日至今,股市连续暴跌令高位买基金的投资者在短期内出现很大损失,特别是那些购买了杠杆基金和指数基金的投资者亏损最为严重。在目前股市仍未企稳、系统性风险尚未完全释放的情况下,后市应该如何操作才能实现早日解套,成为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结合A股波动规律,如果操作得当,至少有智能定投、适时补仓和伺机抢反弹等三大方法帮助你,投资者可以借助它们减少损失,乃至回本盈利。当然,三者适合风险承受能力不同的人群,投资者可以结合自身实际选择,量力而行。

  从历史经验看,在高位被套过程中,多一分坚持加上良好的补救操作会使投资者早日迎来回本和盈利时刻。

  智能定投:

  风险最低耗时较长

  定投是定期(一般每月1次)用一定数额的资金购买基金的投资方式,具有熨平股市波动、平滑投资成本和长期投资的特点,目前已经获得广泛的应用,那些长期定投绩优基金的投资者收益良好。相比一次性大额投资,定投的方式风险更低,更适合风险承受能力偏低的投资者采用。

  定投要见到收益,往往需要一定的时间。而在高位被套之后,为了缩短减亏回本时间,最好采用智能定投的方式,即“大跌大买,小跌小涨小买,大涨不买”的操作原则,这样可以尽可能降低持仓成本,为回本争取时间。

  具体来说,在每月的定投日,假设过去一个月股市出现了大跌,此时的投资额应该适当加大(比如1000元甚至更多),而如果过去一月涨跌幅不大,则可以投入正常规模的资金(比如500元),如果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涨幅,则可以减少投入(比如200元)甚至不买,等待下个定投日再观察。

  普通定投可以平滑投资成本,相比高位被套不采取任何操作而言,可以有效缩短回本时间。但如果在低位买入更多,采用智能定投则可以大大加快这个过程。投资者不妨一试。至于股市短期涨跌,由它去吧。

  适时补仓:

  有助缩短解套时间

  无论是买基金还是炒股,当高位被套后,投资者的本能反应往往是补仓,这在市场的上涨趋势没有发生根本逆转的情况下无疑是正确的。

  具体操作方面,投资者可以设定一个补仓点,比如,高位建仓的基金每亏损10%或者20%(根据个人风险承受能力设定)就增加一部分资金投资,并记住补仓时间,从最近一次补仓时间算起,如果持仓的基金亏损再度达到10%,可以进一步补仓操作,如果不再出现跌幅超10%的情形出现,很可能意味着股市已经企稳,可以坐等减亏回本。

  相比定投来说,适时补仓面临的风险较大,在补仓后可能会进一步被套。但补仓有助缩短解套需要的时间,更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采用,不过这类品种必须非常有把握,如果是一些高估值品种,有可能越套越深,建议操作之前,先要考虑你所买入品种未来的增长潜力,在2008年初买入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然后用补仓的方法来解套,效果将完全不同,建议对消费类、低估值品种可选择这一操作方法,对一些重仓个股估值高、产品溢价率很高的品种,则不建议实用此方法,特别是一些临近下折的分级B。

  伺机抢反弹:

  右侧交易 时机不好把握

  即使股市上涨趋势没有因短期暴跌发生改变,伺机抢反弹则是最快解套的操作方法。当股市企稳回升趋势确立之时,投资者可以投入和被套基金本金基本相同的金额参与反弹,购买品种可以是原购买的基金,也可以是场内交易的指数基金甚至杠杆基金。不过,相比定投和补仓,抢反弹需要投资者对入市时机有较好的把握能力,此方法比较适合对大势研判能力较强的投资者。

  即使股市的上涨趋势发生了逆转,也不会一直单边下跌,期间也可能出现不大不小的反弹,把握住这种反弹,也有助于减少亏损。

  从目前行情看来,抢反弹最好分成几次完成,未来或持续波动,全仓抄底很容易抄在半山腰,而弹药已经全失。

  两次大规模高位被套:

  时间是解套良药

  从基金业历史看,曾经出现过两波大级别的高位被套过程,其一是2007年历史高位大量资金借基入市,结果遇到2008年金融危机,大幅被套,高位被套幅度超50%的不在少数,但截至今年5月底,几乎所有被套投资者都迎来了解套甚至大幅盈利,期间只要投资者在相对低位加仓,都会尽早实现解套。

  另一波高位被套发生在2009年,当时股市大幅反弹吸引了数千亿资金购买基金入市,结果大盘从2009年底之后一路下行并于2014年中见底,随后的一波上涨则令投资者纷纷解套。

  过往的经验告诉我们,躺在原地解套并不是最好的投资方式,与其躺着解套,不如在低位持续加仓,或者采取定投的方式来减少亏损度,回本的速度相对会快很多。

  从历史经验看,在高位被套过程中,多一分坚持和良好的补救操作会使投资者早日迎来回本和盈利时刻。

fund.sohu.com true 中国基金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706/n416221969.shtml report 2444 中国基金报记者朱景锋从6月15日至今,股市连续暴跌令高位买基金的投资者在短期内出现很大损失,特别是那些购买了杠杆基金和指数基金的投资者亏损最为严重。在目前股市仍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