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牛市一年109只股基跑赢大盘 老将风格稳健抗跌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赵学毅

  据《证券日报》独家观察,近1年业绩倍增的股基基金经理,其管理年限普遍超4年;而业绩殿后且近3周回撤较大的股基,其基金经理管理年限普遍在1年左右

  本报

  截至上周末,开始于2014年7月1日的牛市已持续有1年时间,经历近3周的深度调整后,上证综指近1年累计上涨80.00%。《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记者注意到,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近1年平均业绩跑输大盘,且涨时有超过四成跑赢大盘,跌时有两成跑赢大盘。

  “嗅觉敏感的基金经理率先闻到牛市的气息,加仓迅速,在众机构中成为上涨时的佼佼者;不过,近期的深度调整,同样让高仓位的公募基金措手不及。尽管基金公司大多预判到了二季度的震荡风险,但在实际投研操作过程中真正能够守住阵地者少之又少。”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最近的市场深度调整,也让一部分风格稳健、业绩平稳的基金经理浮出水面。

  通过对比大盘涨跌时的基金经理的管理业绩,《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公募老将最懂平衡投资的道与术,业绩普遍较为稳健,大盘深度调整时业绩回撤幅度较小;反之,公募新将大部分没能有效地规避风险实现减仓,即便是做出调整,幅度也非常小,近期业绩回撤较大。

  109只股基近1年跑赢大盘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WIND资讯最新统计,截至上周末,2014年7月1日以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80.00%,其中2014年7月1日至2015年6月12日(股指调整前),上证综指累计上涨152.22%;6月15日至7月3日(此次调整以来),上证综指累计下跌28.64%。通过观察牛市启动一年以来的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业绩表现,记者发现,有109只股基成功跑赢大盘。

  数据显示,可比560只偏股基金近一年平均回报率为63.77%,虽然整体跑输大盘,但期间有109只基金跑赢大盘,占比为19.46%,接近两成。经历此次深度调整后,仍有富国低碳环保、国金通用国鑫灵活配置、广发新动力等22只基金同期净值实现倍增,堪称“神基”。

  记者注意到,偏股基金在涨时有超过四成跑赢大盘,跌时有两成跑赢大盘。

  在上涨期间(2014年7月1日至2015年6月12日),560只偏股基金平均回报率高达147.68%,且有工银瑞信信息产业、浦银安盛价值成长、中银主题策略等42只基金回报率超过200%。与同期上证综指涨幅相比,更是有233只(占比41.61%)基金跑赢大盘。在调整期间(6月15日至7月3日),可比偏股基金平均回报率为-32.62%,整体跑输上证综指,但同期有126只基金跑赢大盘,占比22.5%。工银瑞信绝对收益B、工银瑞信绝对收益A、万家双引擎均实现了净值正增长。

  老将风格稳健成抗跌英雄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重点观察了近1年来单位净值倍增的22只股基,基金经理的管理年限普遍超过基金业平均年限。显示出,投资风格普遍稳健的老将在这轮调整中业绩回撤幅度小,成就了其“抗跌英雄”的称号。

  来自晨星(中国)的数据显示,目前在职基金经理共1105人,基金经理平均任期为2年276天。近1年的冠军股基富国低碳环保,其基金经理魏伟首次任职时间为2011年12月26日,任基金经理时间已有2年313天,经验值高于同业平均水平。业绩数据显示,富国低碳环保自2014年7月1日以来累计回报率为157.40%,在近3周的调整中单位净值回撤20.18%,远低于同类基金同期32.62%的回撤幅度。亚军基金国金通用国鑫灵活配置近3周净值下跌2.59%,近1年回报率为145.26%,其基金经理徐艳芳也有着2年32天的管理时间。季军基金广发新动力近1年回报率为131.08%,近3周回撤幅度同样低于均值,基金经理刘晓龙首次任职时间为2010年11月23日,任基金经理时间长达4年126天。

  在业绩倍增的现任基金经理中(有基金老将近期离职,由新基金经理任职),华商价值精选、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经理刘宏,鹏华消费优选基金经理王宗合,浦银安盛价值成长基金经理蒋建伟,任基金经理时间均在4年左右,成为基金业的老将。

  与之相反,新将在这次调整中管理业绩普遍遭遇大幅回撤,无畏与激进终究付出了代价。近3周单位净值回撤超过40%的53只股基,近一年平均回报率仅有58.79%,与调整前(2014年7月1日至2015年6月12日)的177.42%的平均业绩相比,已今非昔比。53只股基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仅1年左右。近3周业绩回撤幅度最大的中银主题策略,单位净值下跌45.57%,该基金基金经理史彬任职时间为2年244天,低于同业平均时限。近1年回报率排名后3名的基金分别是海富通风格优势(-3.36%)、农银汇理策略精选(4.18%)、东吴嘉禾优势(7.45%),其近3周的净值回撤幅度分别高达28.94%、44.43%、44.43%,3只基金基金经理管理经验均仅有1年左右,其中海富通风格优势基金经理顾晓飞首次任职时间为2014年8月27日,至今不足1年。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fund.sohu.com/20150706/n416223373.shtml report 2337 据《证券日报》独家观察,近1年业绩倍增的股基基金经理,其管理年限普遍超4年;而业绩殿后且近3周回撤较大的股基,其基金经理管理年限普遍在1年左右本报截至上周末,开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